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三航城”蓄势腾飞

2022-09-24 08:52:1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童佳怡 通讯员 姜乾 王芮



烟台黄渤海新区空天海装备智造城招商发展大会现场。

水母网9月2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童佳怡 通讯员 姜乾 王芮 摄影报道)奔向“三航产业”星辰大海,烟台步伐坚定,更迎来硕果满枝:

23日上午,烟台黄渤海新区举行空天海装备智造城招商发展大会,15个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大、带动效应强的“三航产业”项目签约。

这是继5月13日举行空天海装备智造城首场云端招商大会后,短短四个月的时间里,这片“新城”建设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再次彰显了烟台建设空天海装备智造城的决心和行动力。

空天海装备智造城是烟台黄渤海新区抢抓国家战略布局先机、再造一个烟台“大国重器”产业的重要战略布局。这一布局改变了过去“引来什么算什么”“走到哪里算哪里”的传统路径,通过“盯着国家战略谋划、强化主题概念策划、带着方案精准招商、产业城市统筹推进”,以规划引领产业发展为主线,以招引行业大型央企、头部企业为方向,不断夯实新区产业发展根基。

从空天海装备智造城起步,烟台黄渤海新区规划100平方公里,集中布局“三航产业”,打造“航空航天航海看烟台”的城市名片。

昨天的招商大会上,15个空天海产业项目集中签约。其中,大型无人运输机TP500项目,为全国首款正向研制的大型无人机,创造了多项全球“首次”;舰船海洋装备产业基地项目,将极大推动船海领域“双碳”战略实施;航天高纯度稀有气体精制项目,建成后将成为亚洲规模最大、品质最高的稀有高纯气体生产基地;制冷型红外传感器项目,将着力打造中国北方最具特色的微纳传感产业高地;黄渤海1号卫星星座项目,先期计划发射3颗实验卫星,后期将陆续发射45颗卫星。

“烟台有非常好的‘三航产业’发展基础,当地给我们的支持力度也很大,所以大型无人运输机TP500项目选择在这里落户。”壹通无人机系统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金舸说,下一步,TP500项目将在烟台开展批量生产,推进我国大型无人航空运输发展,实现航空运输的智能化升级。 既仰望星空,更脚踏实地。为了这一城的未来,烟台黄渤海新区已经陆续举办了五场行业盛会,邀请38位院士献策产业发展,并从区域规划、产业方向、项目布局等方面陆海统筹,依托烟台完备的整车、整机、整船制造产业体系,搭建起46家骨干企业与300多家配套企业的产业基础框架。同时,带着方案精准赴10多个城市招商,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重点产业项目20个,总投资150亿元。这些项目中,三航智能装备产业园、氢能装备产业园、航天装备检测等首批签约项目,正在办理开工手续,预计年底启动建设。

作为烟台黄渤海新区建设的“主战场”,空天海装备智造城起步是否漂亮,直接影响着整个新区的建设进程。这20个项目的“组团式”落地已然搭建起了新城建设的坚实根基。

乘势而上,再创辉煌。未来,烟台“空天海”将聚焦国际领先、科技前沿、行业特色、服务特色,打造制胜未来的三航整机装备先导区、引领时代的三航硬核技术领航区、高端齐备的三航先进材料示范区、融合联动的三航生态应用聚集区。

尤其在整机方面,将快速推动TP500大型无人运输机、清华大学无人机、航天科工无人智能装备、自转旋翼飞机等四大整机装备基地落地,同步延伸发动机、电机、电池、载具等配套产业链。整船方面,重点布局新能源纯电动游艇、蓝石新型船舶、氢能动力船舶等整船制造项目,建成国内重要的临港船舶装备制造基地。卫星方面,重点发展商业卫星、关键载荷、卫星通讯产业,构建运载火箭研制、生产、发射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逐步打造高端装备制造集群发展承载地。

征途是星辰大海,脚下是行者无疆。烟台黄渤海新区,这一片孕育希望、造就传奇的土地,再次面向世界邀约,共享“空天海”发展新机遇,共绘“空天海”产业新未来。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