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走在前 开新局|“点绿成金”建设幸福新栖霞

2022-09-23 08:32: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栾钦程 张丙翠



image.png

发布会现场

水母网9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赵巍巍 通讯员 栾钦程 张丙翠 摄影报道近年来,栖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发展定位,大手笔推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战略,大力培育“点绿成金”产业,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推动规模化农产品基地和优势产业带建设,大力推广苹果的高效种植与现代管理,做大做强本地苹果产业。按照“种出好苹果、健全产业链”的发展目标,整合果业发展研究平台,推动研发、生产、加工、服务、销售等全链条深度变革,做强全国苹果全产业链典型县。

9月22日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烟台市“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栖霞市专场”新闻发布会。该场发布会的主题为“聚力突破、勇开新局,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栖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永刚介绍了栖霞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有关情况,生态环境局、松山产业园管委、发展改革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就栖霞如何践行“两山”理论、松山产业园规划建设情况以及如何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对于栖霞的发展,总的定位是深入落实市委‘1+233’工作体系,主动融入‘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 栖霞市委副书记、市长赵永刚介绍,栖霞市全面落实“经济要稳住、疫情要防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上半年7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有5项高于全市平均水平,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2.5%、居全市第3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9.6%、居全市第5位,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8%、高于任务目标5.8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5%、居全市第1位。以永在路上、永不言好的韧劲,守牢疫情防控、安全生产、护林防火、金融风险、防汛防灾等一排底线。

锚定新定位新目标

守护绿水青山,建设幸福新栖霞

“‘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这个发展总定位,主要有三层含义。”赵永刚在发布会上予以详细的阐释。

第一,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栖霞是烟台的“生态功能涵养区、永续水源地”。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栖霞的优势所在、潜力所在,保护好“绿水青山”是栖霞的区位责任。去年,栖霞成功创建全省“两山”理论实践基地、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今后将抓住机遇,用好“双碳”政策,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第二,人民至上、执政为民。栖霞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深入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补齐民生短板,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更有成色、更有质量、更有保障。

第三,重振重塑、干事创业。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新”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城乡有新面貌。对城市建设,栖霞坚持“双城”共建,突出老城区品质提升、滨湖新城功能提升,统筹推进全城棚户区改造、路网提升、“三河”治理等,配套完善公共服务设施。二是发展有新动能。去年栖霞与黄渤海新区合作共建松山产业园,构筑栖霞发展的重要平台载体;确定了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矿产资源、全域旅游等六个产业,建立了“链长制”,进行重点培育,加快动能转换,构筑强劲支撑。三是干部有新气象。栖霞市深入落实“三明三强”大会精神,持续推进转作风、比贡献、树形象、争一流,全面扭转被动落后心安理得、考核倒数理所应当的“躺平”心态,不比基础比干劲、不比条件比变化、不比名次比趋势,重拾发展自信心、重振干部精气神、重聚栖霞向心力。

积极践行“两山”理论

大力培育“点绿成金”产业

近年来,栖霞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围绕“建设山清水秀的幸福新栖霞”发展定位,大手笔推行“两山理论”实践创新战略,大力培育“点绿成金”产业,打通“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坚持“产城互动、融合发展”的战略导向,突出顶层设计,建立绿色制度样板;加强生态保护,建设绿色细胞样板;守护绿水青山,打造绿色空间样板;创新转化渠道,拓展绿色产业样板;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多元推进,经济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推动栖霞“绿色家底”的先发优势转化为产业生态化的品牌亮点,促进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推动规模化农产品基地和优势产业带建设,大力推广苹果的高效种植与现代管理,做大做强本地苹果产业。

促进生态农业转化增值。利用苹果产销基地、苹果物流港的区位优势,开展果蔬采摘、农业节庆等活动,充分利用“亲子游”“采摘乐”等形式,以第一产业为主,将二、三产业的转化优势融入到农业生产中,开启栖霞市农村产业结构的高品质化进程。

深耕松山产业园

打造烟台园区共建新标杆

烟台开发区松山产业园是烟台开发区和栖霞市以类飞地模式合作共建的经济园区。园区的成立将有助于全面振兴栖霞的经济,解决发展制约瓶颈,实现产业联动发展,全面优化产业布局,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动力,吸引高端产业人才来栖就业发展,提升栖霞的经济发展指标,从而实现振兴县域经济。

目前,松山产业园全力突破园区规划编制,已完成园区国土空间规划、市政基础设施专项规划、产业规划和园区提升规划4大项、20个子项的规划编制,构建立体式、多层次规划体系。基础设施建设也在如火如荼地推进,先后启动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道路改造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适时启动110kv变电站、蒸汽站、分布式光伏等项目。谋划打造产业加速器、工业邻里中心、特色微型园区、深化食品产业升级,全面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在招商引资方面,松山产业园全面对接烟台以及开发区“链主企业”、上市公司,走访烟台市域的瞪羚、专精特新企业,努力将松山产业园打造成高成长创新型产业集聚地。已落户装备制造项目3个、特色食品项目2个。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已建立全员走访企业机制,全心全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建立“一站式”企业服务中心,围绕“问诊、帮扶、赋能”三个阶段,强化对企业的全方位服务,助力企业稳步发展。

松山产业园将秉持“基础设施先行、项目建设为王,规划适度超前、要素保障支撑”的工作理念,全力以赴把松山产业园建设成为栖霞工业经济腾飞的新载体、烟台园区共建的新标杆,三年打造成“百亿园区”。

走“产业强市”之路

大力抓好主导产业培育

栖霞市坚定不移走产业强市、产业转型之路,主要发力点是抓好主导产业培育。

按照“突破发展工业经济、全面提升苹果产业、提档升级文旅康养产业”的总体思路,依托园区平台、动能转换、骨干企业三个支撑,加强产业培育,产业提升。

在突破工业方面,栖霞市今年5月召开了工业经济暨招商引资突破年动员大会,全面吹响了突破工业经济和招商引资的冲锋号,稳步实施工业再造计划、骨干企业培育工程和中小微企业成长行动,力促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食品加工等重点产业突破成势,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

在苹果产业方面,按照“种出好苹果、健全产业链”的发展目标,整合果业发展研究平台,推动研发、生产、加工、服务、销售等全链条深度变革,做强全国苹果全产业链典型县。

在文旅康养方面,依托丰富的生态康养资源,深度挖掘潜力,将其转化为发展优势,高标准建设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抓好长春湖区域5A级景区创建、自然博物馆、天崮山旅游重组、康养综合体等重点项目建设,打造特色乡村游精品线路,推动旅游、文化、康养、休闲、运动等业态深度融合。

围绕主导产业培育、城乡融合发展、创新平台建设、基础设施配套,栖霞市瞄准“高大上强”招引项目、盯紧上级政策争取项目、坚持需求导向谋划项目,以源源不断的大项目、好项目为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今年栖霞市共谋划实施了重点项目80个,总投资412亿元,开复工率达到100%,完成投资11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75%,形成了大干快上的建设氛围。

加快推进城市更新

提高老百姓幸福指数

栖霞市多次调研、多次研究、多次论证后,将“城乡新面貌”提升工作着力点放在了老城区改造、新城区建设、乡村振兴三个重点方向上。

一是抓好老城区改造。高品质实施城市更新,突出宜居性,高标准完成城中村、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一体推进主干路提升、地下管网配套、绿化美化亮化等工程。目前,老城区14条主干路、4条断头路建设,完成工程总量的70%,10月份全部通车;“三河”综合治理日新月异,商业街、古镇都两个区域1092户顺利拆迁;制定棚户区三年改造计划,小雾滋夼、翠新家园完成回迁安置。滨湖新城“四纵四横”路网、5个棚改、红色文化人才培训基地、游客服务中心等项目进展顺利。

二是推进新城区建设。高层次建设滨湖新城,构建“四纵五横”路网体系,大力推进新人民医院、新政务服务中心等一大批多年想干未干的工程项目,以此为依托,三年内拉起滨湖新城框架,把滨湖新城建设成“胶东会客厅”。

三是实施乡村振兴。高质量扮美乡村,在完善农村设施的基础上,集中连片推进美丽乡村“百村示范”工程,突出乡土特色,改善村庄公共环境,留住田园乡愁。高标准推进“四好农村路”、旱厕改造、污水收集处理、城乡供水一体化等10项工程,全面构建便捷畅通的交通体系,不断提升城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

同时,栖霞市回应百姓的诉求,从根本上解决人民群众所反映的教育、医疗、供热供暖等突出问题。高标准建设新一中,优化中小学校、幼儿园、职业学校布局,让教育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稳步推进新人民医院、中医医院新院区建设,让医疗更加优质、更有水平。下功夫解决好供热供暖等公共服务问题,扎实推进农村清洁取暖,加强农贸市场建设,狠抓“马路市场”整治,让生活更加舒适、更有品质。

赵永刚介绍,下一步,栖霞将把迎接好、献礼好、学习宣传贯彻好党的二十大作为核心要务,全面从严治党,营造和谐环境,大干一百天、决胜下半年,圆满完成全年各项任务目标,为烟台塑造新优势、率先走在前作出栖霞贡献。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