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今日秋分 “平分秋色”这天别忘做“竖蛋”试验

2022-09-23 08:32: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9月2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之第十六个节气,秋季第四个节气。这天太阳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分”即为“平分”“半”的意思,除了指昼夜平分外,还有一层意思是平分了秋季。《春秋繁露·阴阳出入上下篇》中说:“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故昼夜均而寒暑平。”这天正好在秋季90天的中间,有着“平分秋色”的意思,所以叫“秋分”。秋分过后,白天渐短,夜晚渐长。

很多人并不知道,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但由于每年这天不一定都有圆月,所以就将“祭月节”由“秋分”调至了农历八月十五日。

中国古代一些著作将秋分分为三候:一候雷始收声;二候蛰虫坯户;三候水始涸。古人认为雷是因为阳气盛而发声,秋分后阴气开始旺盛,所以不再打雷,因此,雷声不但是暑气的终结,也是秋寒的开始;由于天气变冷,蛰居的小虫开始藏入穴中,并且用细土将洞口封起来以防寒气侵入;由于天气干燥,水汽蒸发快,所以湖泊与河流中的水量变少,一些沼泽及水洼处便处于干涸之中。

秋分有“竖蛋”习俗,在每年的春分或秋分这一天,我国很多地方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在做“竖蛋”试验。在岭南地区,有个不成节的习俗,叫做“秋分吃秋菜”。秋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圆,还用细竹叉扦着汤圆置于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除了这些,秋分还有送秋牛的习俗。

由于秋分之后,有降温快的特点,使得秋收、秋耕、秋种显得格外紧张。秋分棉花吐絮,烟叶也由绿变黄,正是收获的大好时机。华北地区已开始播种冬小麦,长江流域及南部广大地区则忙着晚稻收割,抢晴耕翻土地,准备油菜播种。“三秋”贵在“早”字。及时抢收秋收作物可免受早霜冻和连阴雨的危害,适时早播冬作物可争取充分利用冬前的热量资源,培育壮苗安全越冬,为来年奠定下丰产的基础。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