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莱阳市专场

2022-09-21 15:42:39

来源:水母网   记者 张奕 范祖康



水母网9月21日讯(记者 张奕 范祖康摄影报道)今天上午,市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莱阳市专场——锚定突破发展总定位 重塑莱阳发展新优势,莱阳市委副书记、市长邵蕾介绍了2022年莱阳市经济社会发展和重点工作总体情况。

今年是莱阳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8月22日,烟台市委在莱阳市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加快莱阳突破发展的工作举措和支持政策。9月17日,省政府批复莱阳市化工园区扩区。这两件大事,为走在进位赶超、突破发展路上的莱阳注入了一支“强心剂”。

莱阳是老工业基地,发展基础厚实,区位优势明显。今年以来,莱阳市按照“11349”总体工作思路,锚定“突破发展”总定位,高效统筹“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三件大事,经济社会发展稳中向好、稳中提质。上半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3.6%;1-8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0.2亿元、可比增长6.7%,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外贸进出口增长11%。

今年,莱阳市在加快培育重点产业、点燃突破发展主引擎方面实现突破发展。抢抓预制菜行业发展新风口,实施“预制菜产业倍增计划”,实施重点项目12个,总投资246亿元。其中,国际绿色食品城项目,将打造全国绿色食品创新产业示范区;春雪食品、龙大美食上榜2022年度中国预制菜领军企业50强。

在新能源汽车产业方面,加快实施潍柴新能源汽车2515战略,到2025年实现年产销15万辆;同时推进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建设,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投资10亿元的海尔智慧厨电二期项目,昌誉科技、润蚨祥油封等项目明年建成投产。高端化工产业,加快推动中节能万润、国药医药产业园两个百亿级项目落地建设。

做大现代物流、文化旅游、清洁能源三大“未来产业”。以20平方公里的胶东智慧物流港为核心,打造全国性物流枢纽。启动建设胶东物流大数据中心、顺丰二期等9个项目,省供销城乡共配中心等3个项目年内开工。以白垩纪史前世界主题文化产业发展为“燃爆点”,白垩盛世数字文旅创新产业园项目将于近期签约,国家地质公园博物馆年内主体完工。深挖梨、龙、拳、书、红等特色文化资源,布局中国(暖温带)树木博物馆、“梨花集”文旅小镇等重点文旅项目19个,构建全域旅游格局。以打造清洁能源示范城市和清洁能源输出城市为目标,加快推进总投资1295亿元的清洁能源基地项目,前期工作已全面启动。


张奕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