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望岳谈|山东手造“思考”:猫是老虎的师傅

2022-09-18 19:34:44

来源:大众日报  



□周学泽

金秋九月,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首届中华传统工艺大会在泉城启幕,山东国际会展中心、山东手造展示体验中心两大会场同时开展。10万平方米展览规模、11大展区、2700余家参展商,皮影、鲁绣、面塑、叶雕、刻瓷、黑陶、柳编,在展会上大放异彩,让人感受到“山东手造”的魅力。

第三届中国国际文化旅游博览会上,齐河县张辉黑陶亮相德州展区的黄河手造版块

在本次展会上,齐河县张辉黑陶亮相德州展区,十分醒目。记者多次在博物馆见过展现4000多前龙山文化高度的“蛋壳黑陶”,今年夏天专门到1928年首次发现“蛋壳黑陶“的所在地——济南市章丘区龙山街道的城子崖,看到了龙山黑陶代表作蛋壳黑陶高柄杯,领略其不朽魅力。

今年夏天,记者在济南城子崖博物馆拍摄的“蛋壳黑陶”

龙山黑陶作为古老的传统制陶技艺,以黑、薄、光、硬四大特征享誉陶坛,被称为“史前黑科技”。齐河张辉黑陶、齐河刘旋子工作室黑陶、胶州孔子六艺文化园黑陶,都在龙山黑陶技艺传承上做出重要贡献,甚至在薄镂空等方面超过了出土蛋壳黑陶的标准,这是让人感到欣慰的地方。

山东手造黑陶成功之处有两点:一是选用黄河古道河床特有的纯净细腻的红胶土;二是经手工淘洗、拉坯、塑形、压光、印花、雕刻等数十道工艺,采用封窑熏烟渗碳的方法烧制而成。前者决定了黑陶的地域性,后者则是靠人的手工技艺来完成。黑陶工艺没有历史记载,制作难度系数极高,如今在山东大地上重焕光彩,显示出独特的技艺价值和市场价值。

中华手造源远流长,山东省有着丰富的非遗文化、民间工艺、传统产业资源。据统计,山东省内国家级非遗项目数量排名全国第二,在传统工艺振兴项目目录中,山东省有20个项目被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为国家首批传统工艺振兴项目。截至今年3月,山东有各类传统工艺类企业和经营业户119万个,直接从业人员350余万人。

有人说,“助推山东手造形成新动能”,这种说法需要辩证思考。在自动化、智能化机器生产普遍化的今天,手造作为一种传统技艺,生产效率是低的,有一部分手造脱离了现实实用功能,仅仅剩下了展示功能,唯一的去处是客厅艺术摆件。在这样的背景下,传承非遗文化和民间工艺,必须注意找到“人手比机器强”的地方,记者由此想到了“猫是老虎的师傅”这个中国民间传说故事。

故事说,很久很久之前,老虎并不如现在这般有本领,是山中之王,而是动作迟缓,而猫也不是养在家中,而是捕猎的能手。但有一天,老虎拜猫学艺,经过了很多刻苦训练,老虎几乎把猫所有的本领都学会了,突然想要尝一尝猫的味道。好在,紧急危难时刻,猫爬上树,老虎只能在树下徘徊,因为他并没有学会爬树,气恼的老虎只能眼睁睁看着猫逃走了。猫战胜不了老虎,但猫有比老虎强的地方——现实中,一些老虎也会爬树,但在爬树的灵活性和高度上,老虎永远比不了猫。

这个故事里的“老虎”,可以比喻为今天现代化机器生产的各种制造产品;“猫”,可以比喻为今天仍然存在的手工艺产品。今天现代化机器生产的各种制造产品,它的源头就是手工业制造产品,至今很多产业的工业设计仍然脱胎于手工设计模型。手工艺制造,在古代是手工业制造的一部分,比如,蛋壳黑陶高柄杯那真是可以喝酒的酒杯,不是弄着玩的,因此,手工艺制造和现代制造业产品之间,正类似传说故事中“猫和老虎”的关系。

市场是无情的,手工艺产品要在自动化、智能化机器生产普遍化的今天,继续生存发展,就必须展现自己比机器强的地方。

手工比机器强的地方,仍然是很多的。机器生产的煎饼、水饺,怎么也比不上手工的煎饼、水饺的味道香;鲁锦生产,机器穿织不如人织得密,手工鲁锦到处体现着人的创意;济南微雕,可以在头发丝上、米粒大小的象牙片上雕刻,这些是机器做不到的。手工艺产品的未来,其生命力正体现在这些“机器比不了手”的地方,只有从“机器比不了手”的地方突破和壮大,才能走进更加光明的天地,这也是山东手造落实“两创”最应该下功夫的地方。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