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烟台先后荣获中国城市创新50强、中国创新环境十强城市等称号,“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早已蓄势燎原——“创”出发展新空间

2022-09-15 08:50:3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9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今天,2022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山东分会场在烟台黄渤海新区启动。这是对烟台“双创”工作的充分肯定,更将掀起新一轮“双创”热潮。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然成为激发民智民力、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的活力之源。在迈向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谁抓住了“双创”的先机,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

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三核之一,烟台围绕“1+233”工作体系,精心探索“深耕双创、孵化未来”新路径,构建起日益完善的“双创生态圈”,走出了一条具有烟台特色的双创之路,先后荣获中国城市创新50强、中国创新环境十强城市等称号,“创”出了烟台高质量发展的新空间。

在绿叶制药集团研发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进行技术攻关(资料片)。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摄

拥有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42家、国家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20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瞪羚企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等877家,拥有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4家,省级以上科创平台376家;

全市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11926件,累计有效注册商标12.8万件;

连续举办6届中国·烟台海内外精英创业大赛,吸引20多个国家(地区)2000多个项目落地孵化;实施“就选烟台·青春无忧”计划,2021年至今,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6.4万人,位居全省前列;

……

“双创”作为驱动经济转型的新引擎,在烟台1300多平方公里的创新创业沃土之上,早已蓄势燎原。

厚植创业沃土

大众创业蔚然成风

“企业能发展到今天,离不开烟台蓝色智谷的培育和支持。”山东创典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初阳回顾,从2018年成立至今,公司已拿到如科技型中小企业、‘双百计划’资助资金、优秀引才奖补、稳岗补贴、社保减免、高新技术企业等各类补助资金约200万元。

目前,该公司重点围绕医药大健康领域研发智能视觉检测产品和相关解决方案,在底层算法引擎、整机设计等环节都实现了100%完全自主设计,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国内十多个省,包括齐鲁制药、正川股份、威高集团等近百家知名厂家,出口韩国、俄罗斯等。

在烟台,像刘初阳这样创业成功的并非个例。从大学生到“海归”,从“白领”到农民,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创业大军,创业正成为一种价值导向和时代气息。

踏准时代节拍,“护航”创新创业,烟台不遗余力。

近年来,烟台突出政策引领,强化创业服务等支撑,加快推进创业型城市建设,创业带动就业的效应凸显,有力推动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揽子政策让创业者“轻装上阵”。烟台先后出台《烟台市人民政府关于应对疫情做好稳就业工作的实施意见》《烟台市创业带动就业扶持资金管理办法》等政策,创业扶持政策覆盖面由14类人员拓展到21类,推动大众创业向培植经济增长新动力转型,向新产业、新业态并轨。在全省率先把小微企业一次性创业补贴从2万元提高到3万元,将一次性创业岗位开发补贴扩大到有雇工的个体工商户,将个人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最高额度由原来的15万元提高至20万元,小微企业最高可申请300万元,创业融资支持力度进一步加强。2020年以来,全市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6.6亿元,发放各类创业补贴2.05亿元体。

平台搭建激发创业活力。烟台布局打造了不同规模层次的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区,目前拥有国家级创新创业孵化平台24家,省级以上科创平台376个。烟台留学生创业园,是国内最早设立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区之一,先后被认定为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国家大学生科技创业见习基地,累计吸引520多名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孵化企业1180家。

这里已然成长为一片创业的沃土:各类创业园区、孵化基地、创客空间遍地开花,100多万户市场主体、57家上市企业在这里成长壮大。现有高等院校20所,2021年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毕业人数20余万人,2.8万人成功创业,涌现出大犇网络科技、方片新媒体等一批大学生创业新势力。2021年至今,全市新增城镇就业16.4万人,位居全省前列。

一个个充满激情的创业者,一则则精彩感人的创业故事,一个个创新的幼苗生根发芽,大众创业在烟台已是蔚然成风。

激发创新活力

万众创新迈向纵深

见到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常务副主任乔竹辉时,他正忙着与国家电网、电科院、山东鲁电集团商讨制定首个铝合金高压金具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标准制定出来后,将成为国内铝合金高压金具行业的第一个标准。届时,我们将拥有这个行业的绝对话语权。”乔竹辉说。

作为山东省首批启动建设的五家省实验室之一,烟台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主要聚焦材料领域及绿色制造重大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材料科学研究和成果转化。

在烟台,一大批以此为代表的重大科创平台加速突破。中科环渤海(烟台)药物高研院、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智能制造工业设计研究院、万华全球研发中心……一个个“重量级”的名字,成为烟台激发创新活力、塑造发展新优势的有力注脚。

“从0到1”的原始创新,是科技创新的“硬核”实力。在烟台荣昌生物医药园,新药研发和产业化项目同步加码推进。去年,这里研发出的泰它西普、维迪西妥单抗两个一类新药获批上市,数量居全省首位,超过全省“十三五”一类新药上市总和。

翻开烟台科技创新的“榜单”,一系列“省字号”“国字号”荣誉映入眼帘:2021年度省科技领军企业200强名单中烟台26家上榜,万华化学、艾睿光电、杰瑞石油包揽前三甲; 绿叶制药“新冠病毒VLP疫苗研究与开发”等13个项目入选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苹果优质高效育种技术”等4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技奖;中集来福士“自升式气体压缩平台关键技术”等15项技术成果荣获“中国好技术”称号。

企业是创新主体。围绕培育高新技术企业这一首要任务,烟台加快构建科技型企业“小升高、高壮大”梯次培育机制。仅去年一年,就有550家企业进入高企培育库,858家企业分批次申报高企,26家高企入围山东省科技领军企业200强名单。全市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59.15%,居全省第三位。

人才是创新的源泉。吸引人才,烟台形成了一套自己的打法,坚持高标准落实党管人才原则,市县两级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全部由书记、市长“双挂帅”。瞄准“国内一流、省内领先”的目标,先后两轮大幅度升级人才政策,构建起“青年人才万元补贴、领军人才百万资助、顶尖人才亿元支持”的政策体系,在省内率先实现企事业单位从博士到大专生活补贴和购房补贴发放全覆盖,中央、省属驻烟单位享受同城化待遇全覆盖,构建全周期、广覆盖的人才政策体系。2021年以来,烟台全市人才资源总量达到188万人。

创新引领未来,对待创新的态度,就是对待未来的态度。踏着创新的节拍,烟台万众创新正在迈向纵深,成为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引擎。

给力提质增效转型发展

产业转身向高端

无论是鼓励创业,还是推动创新,最终指向的都是产业的发展与重塑,推动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迈进。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已成燎原之势的当下,烟台的传统产业正在加快转型,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也在不断涌现。

迅速崛起的绿色石化产业,是烟台传统产业加速转型的最生动诠释。

今年6月份,烟台绿色石化产业龙头万华化学,迎来了新的历史性节点:全省首个百万吨乙烯工程——万华聚氨酯产业链一体化项目,一期竣工验收全面达产。

由此,补齐了万华聚氨酯产业链最关键的原料和副产物利用的链条,使万华烟台工业园真正成为全球最大、最具竞争优势的聚氨酯制造基地。同时,万华正在规划建设120万吨乙烯二期项目,将填补国内聚烯烃弹性体产业空白,预计2024年投产,可新增产值200亿元。

绿色石化,动力澎湃。一路向西,与万华烟台工业园相呼应,黄渤海新区万华新材料低碳产业园(蓬莱)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标志性工程裕龙岛炼化一体化项目也在加快建设,共同形成了万亿级黄渤海南岸高端低碳新材料产业基地,将崛起为全省化工行业一个新的增长极,成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黄渤海新区率先突破的示范引领工程。

几大新兴产业集群也是风生水起:

清洁能源率先成势。烟台发出了全省第一度核电、第一度海上风电,实现了全国第一次零碳供暖。2021年,烟台清洁能源装机容量达到975万千瓦,占全市能源装机总量48.8%,两项指标均居全省首位。国电投核能总部落户,是本轮央企外迁中全省落户的首个央企总部。

航空航天前景广阔。6月29日,烟台航空航天产业发展再迎盛事,海阳空天信息研究院浮空器生产基地正式揭牌,将极大增强东方航天港“星、箭、弹、船、器”五大核心能力。烟台黄渤海新区空天海装备智造城已完成高端装备设计与制造产业园、氢能核心装备产业园、航天计量检测基地等10个项目签约落地。3—5年内东方航天港将实现年产固体火箭20枚、发射卫星上百颗,空天海战略装备制造城产业产值将突破500亿元。

生物医药蓬勃发展。2021年烟台上市4种新药,其中2种国家一类新药,居全省首位,未来5年可年均上市1—2种新药。烟台正在以建设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为目标,重点培育三大细分产业:以东诚药业为核心,打造国内领先的核医疗与核医药创新应用聚集区;以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山东创新中心为核心,打造国际知名的干细胞与再生医学成果转移转化聚集区;以普罗吉生物为核心,打造独具特色的重组白蛋白药物研发与产业化基地。

在“双创”的时代语境下,创新创业俨然成为了经济提质增效转型发展的新动力。而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从来不是“毕其功于一役”的简单命题。当“双创”步入新阶段,这座城市也将一如既往下足功夫,推动“双创”向更大范围、更高层次、更深程度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