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实施骨干企业倍增计划 大力提升先进制造业质效·三明三强|龙港泵业通过自主研发走出一条高端产品进口替代之路——泵业“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2022-09-12 09:36:48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王宏伟 通讯员 郭健 孙华林



水母网9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王宏伟 通讯员 郭健 孙华林秋高气爽,湛蓝天空下,烟台龙港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洋溢着一股喧腾的干劲儿。

装配车间里,多个装配工位正在紧张作业中,叉车来回穿梭,不同大小和型号的工业泵琳琅满目,一辆大货车驶出厂区,将检测合格的泵产品送往外地。

“7月、8月、9月、10月,一连几个月都是旺季,交货期集中,客户订单催得紧,工厂一直在满负荷运转。”烟台龙港泵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培伦满面笑容地说,龙港泵业生产的各种中高端泵,在市场上供不应求。

烟台龙港泵业股份有限公司是山东省瞪羚企业、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也是国内高端工业泵领域的佼佼者。从七八个下岗职工支撑的小工厂起家,到挂牌新三板、实现高端产品进口替代,产品远销亚、非、中东、欧美,一路走来,龙港泵业靠的是啥?

很难想象,龙港泵业脱胎于几位国企下岗职工之手。

董事长陈培伦从工作起就在耐腐蚀泵行业,干过车间工人,也做过销售。2000年初,陈培伦所在的国企因效益不好濒临破产,已经跑了几年市场的陈培伦深知这个行业前景广阔,便与原厂的几位技术、销售人员,共同开办了一个小工厂。

创业之初,厂房、设备都是靠租赁,但凭着技术和蹚开的销售渠道,龙港泵业顺利存活。

那时国内石化行业蓬勃发展,各种石化泵需求量剧增。龙港泵业起初生产的是低端小型泵,多用于石化外围工段及水处理等耐腐蚀工况,技术含量不高,胜在市场行情好。发展到2010年,公司营收突破5000万元,到2015年,这个数字达到了9000万元。

销售额的节节攀升,不足以使企业沾沾自喜。越是深入了解市场,陈培伦越是清醒地认识到,龙港只是照搬原来的技术和图纸,没有真正研发适合国内化工行业的泵产品,因为“稍微高端点的泵产品,客户都会选用外国品牌,没人敢用国产的”。

事实摆在面前——在高温高压等极端工况用泵领域,2015年以前,国内市场几乎被国外品牌垄断,市场对于国产品牌的认可度并不高。陈培伦介绍,“在石化用泵上主要分为A类、B类、C类泵,C类就是普通工业用泵,B类是主流程装置用泵,A类是核心关键装置用泵。2015年前我们做的基本上都是C类泵,全是给国外品牌打下手,企业的发展严重受限。”

龙港人不再满足于现状,他们意识到,低端市场的竞争只会让企业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而越早发力高端市场,越能为企业谋大局谋长久。

转型,迫在眉睫。

泵是输送流体或使流体增压的机械,不同的介质、不同的工况,需要的泵千差万别,按龙港人的说法,“几乎每一个泵都是定制产品”。

而要想做好高端泵,研发是重中之重,要突破不同领域的技术难关。包括突破流体水力技术、转子动力学技术、系统集成设计技术,要保证设计的产品耐高温、耐低温、耐高压、耐腐蚀……要求不一而足,系统性研发难度可想而知。

转型初期,一没人才,二没高端市场,企业下定决心要走的这条高端升级、替代进口产品之路,要从哪里做起?

2016年,龙港泵业成功挂牌新三板,借着这股劲儿,公司发出“英雄帖”,搭建人才团队。先是国内一线泵业品牌、合资品牌的十几名技术人才来了,后来陆续又有人加入——目前龙港有40余人规模的科研团队,占职工总人数的20%以上,公司注重自主研发与产学研合作,每年营业收入的6%以上用于研发费用。

根据石化泵行业通用的主流国际标准,龙港泵业发力BB、OH、VS三大系列化工离心泵产品,重点研发石化行业应用广泛的BB系列和VS系列高端泵。仅在2018年—2020年,升级高端产品的过程中,龙港泵业就申请了12项发明专利。

产品是有了,然而要抢占国内高端市场,自然不容易。企业又是如何取得市场认同的?

“我们的生产执行标准最新,产品更新换代快,产品设计方面,不仅性能稳定,更追求高效节能。”面对记者的疑问,龙港泵业技术总工程师王太录一语道破了企业产品的优势所在。

比如,公司自主研发的BB2高效离心泵,经过优化水力设计,使流体输送效率大大提高。该产品主要应用于原油输送、煤化工、天然气加工、海上钻井设备及其它工业流程中,经验证高于国家一级能效3.5%,现场应用一炮打响。

使用龙港泵业的产品后,内蒙古一家煤化工企业的老板打了个形象的比喻:“这一台泵一年节省的电费,能抵一个副总的费用!”

加工、装配、测试……龙港泵业一处7000多平方米的装配车间里,处处是忙碌的生产景象。

“这几年随着产品升级和产能替代,公司推掉了不少低端产品订单,高端产品占的比例越来越大。”陈培伦说,生产数量看似少了,可产值提上来了。去年企业销售额在1亿元左右,而今年8月份,企业的订单量就达到了1.2亿元,又有几个上千万元的大项目在跟进,今年预计突破2亿元销售额。

除普通防腐材料的化工泵外,龙港泵业还先后研制出抗稀硫酸、盐酸、浓硫酸、烧碱等强腐蚀的超低碳双相优质不锈钢等特殊合金材料泵。正是凭借不断升级的技术和可靠的产品质量,公司赢得了国内高端市场,进口替代之路也越走越顺:先后成为中石油甲级供应商,中石化、中海油、中化集团、中盐集团等知名企业合格供应商,产品畅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

一个颇令龙港人感到自豪的案例是:公司曾为江苏常州一家客户供应多级高压循环水泵,相比于进口泵,龙港泵能效更高,一个小时可省电53.77千瓦,效率高出了4个百分点。最终客户将龙港的产品用作主泵,进口产品反而成了备泵!

近年来,龙港泵业也开始走出国门,打开了在国际市场上的知名度。“一个明显的感受就是,公司产品的出口询盘量大大增加,意大利、缅甸、俄罗斯等国家的订单接了不少,甚至排名行业世界前5强的同行企业都专程来这里考察,洽谈合作。”陈培伦骄傲地说。

2022年初,道恩集团有限公司入股龙港泵业,成为龙港的第二大股东,这极大提振了公司全体人员的信心,也为企业继续加大高端研发提供了有力保障。未来,公司将凭借先进的设计理念,不断攻克瓶颈技术,打造国内一流的高端泵业品牌,推动国产化进程,同时让产品走出去,让中国泵业“民族品牌”走向世界!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