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喜迎二十大·奋斗在一线|中秋假期潍烟高铁6标三分部总工程师张东林坚守建设一线——拉近烟台与高铁时代的距离

2022-09-12 09:36:4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常文浩



水母网9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常文浩 摄影报道见到张东林时,他正蹲在路边,随手捡了几根木棍做演示,跟同事讨论全站仪上监测到的数据。

张东林是中铁上海局潍烟高铁6标三分部总工程师。对很多人来说,中秋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对张东林来说,这一天是潍烟高铁福山特大桥跨双龙路现浇连续梁开始浇筑的日子。他一早就来到了福山区王懿荣大街与双龙路路口,桥上桥下来回好几趟,手机上步数一早就过万。

潍烟高铁6标三分部辖区内18.8公里长的高速铁路穿山越岭,包括13座桥梁、2座隧道。张东林作为总工程师,负责此段高铁建设的路基、桥梁、涵洞等每一项施工工序的安全质量管控以及现场各项施工疑难问题的解决。从路段内的潍烟高铁打下第一桩,到一座座墩柱、一榀榀桥梁架设,再到一座座隧道贯通,他的身影总是出现在最需要的地方。

潍烟高铁工程6标正线长37.693公里,其中由中铁上海工程局承建的福山特大桥长度8.147公里,为双线特大桥。作为潍烟6标创优工程,线路横跨王懿荣大街主干道、天然气管道、留公河、内夹河,在施工过程中面临工期紧张、安全风险高、环保标准严格等因素。张东林边跟记者介绍,边来到全站仪旁,跟检测人员对数据进行核对,其中有一项指标稍有偏差,张东林和几位技术人员连忙现场进行讨论调整。“技术是铁路建设的基础,每一项关键工序都要进行检查,出现问题及时解决。”张东林说,每一项工序都精准,才能保证高速铁路的安全可靠,才能带给市民平稳顺畅的出行体验。

在张东林和同事们全力以赴的努力下,潍烟高铁福山特大桥跨双龙路现浇连续梁顺利浇筑。“这是福山段的最后一座现浇连续梁。”看着正在浇筑的桥梁,张东林感慨地说。

今年是张东林在中铁上海局工作的第12年,每一年的中秋节他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12年里他出现在多条高速铁路的建设现场。来烟台将近三年时间,他仅回家过两次,像春节、中秋这样的传统节日,他也只能通过视频电话,跟家人“云端团聚”。

挖掘机长臂挥舞,起重机长臂当空,工程车来回穿梭,切割机与模板的摩擦声、铁锤与脚手架的敲打声不停……这个中秋假期,潍烟铁路烟台段施工现场到处都是繁忙景象。建设者们争分夺秒,克服困难,每一项工序都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高效优质完成,每一项工作都在沿着预定的计划推进。

潍烟铁路是山东省重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对补齐胶东半岛地区高速铁路发展短板,构建胶东半岛环状高铁网,推动胶东经济圈一体化,打造轨道上的半岛城市群,具有重要意义。“从高铁开建的那天起,我们就进入了全年无休的工作状态。累是真累,但是也发自内心感到自豪。”张东林笑着说,工作12年来,每一条高速铁路的建设,都承载着当地百姓的期盼,“就像是咱烟台的潍烟高铁,我们在施工的时候,经常有周围市民来围观,问我们啥时候完工,我们能体会到他们眼神里的期盼。这也是我和同事们坚守的最大动力。”

这个假期,无数建设者们用火热的激情,拉近了烟台与高铁时代的距离。

记者手记》》

奋斗者,是幸福的

奋斗是推动时代前进的动力,奋斗也是实现自身成长的阶梯。

这个中秋节,记者在高铁、快速路等重点项目施工现场,看到无数奋斗者坚守的身影。他们有着相似的画像:晒得黝黑的脸庞,稍显疲惫却又精神满满的眼神。他们不善言辞,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值得”。

劳动最光荣,奋斗最幸福。从他们的言谈举止中,记者看到了“幸福”的模样。奋斗者以自己的职业为荣,他们默默耕耘,用汗水和智慧诠释着永恒不变的真理:幸福的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正是他们的奋斗和奉献,创造着我们的幸福生活,也成就着自身的价值。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