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山东新闻
望岳谈|这句新Slogan,说透山东的好

2022-09-10 16:03:06

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于新悦

提起对山东的印象,对很多外省人来说,那句“好客山东欢迎你”一定分量很重。时至今日,在各大社交媒体的评论区或弹幕区,“好客山东”是网友经常主动提及的“梗”。

而如今,“好品山东”加入,“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句新口号,正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名片。

一句经典广告语的走红

“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这是山东一张“熟悉又新鲜”的名片。说它“熟悉”,是因为距“好客山东”的出现已经过去了近15年之久;而说它“新鲜”,是因为“好品山东”的加入,为其赋予了更新的意义和内涵。

让我们来捋一捋这句经典宣传语的诞生。2007年,山东聘请知名策划公司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突出文化内涵和“服务”,创意推出了“好客山东”的文化旅游品牌。很快,这句广告语开始频频出现在央视、凤凰卫视、香港翡翠台等主流电视媒体上,开启了“好客山东”旅游营销新模式。

“好客山东”,这简短的四个字,生动、直接;读来上口,过目难忘。其准确提炼和概括了山东人的品德和齐鲁文化的内涵,彰显了“礼仪之邦”和“好客之道”的整体形象。

彼时,旅游业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开始由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区域旅游随之呈现出由单个景区、单个城市之间的竞争,上升为区域旅游目的地综合竞争。山东较早地开始以省为单元,打造区域旅游品牌。

“好客山东欢迎你”迅速叫响全国之后,其他省份纷纷效仿,推出了自己的旅游标语——如“多彩贵州”“彩云之南”“大美青海”等。“好客山东”也因此被专家评价为“山东首创,众省效仿”。

有了这样的成功,这些年来,“好客山东”一直在创新和发展。以“好客山东”为统领,首先带动了十六城市和数十个县市区的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泉城济南、亲情沂蒙、运河之都、文化济宁、江北水城、好运荣成”等一系列地域品牌,显示出齐鲁地域文化的丰富多彩。围绕“好客山东”打造的“贺年会”“休闲汇”两大节事品牌,也成为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拉动综合消费的强大引擎。

一次有深意的品牌升级

而在今年,“好品山东”加入进来,让山东亮出的这张名片更加闪耀。9月8日,“好客山东”与“好品山东”联袂进京首秀,更是推动山东的区域品牌建设迈入新阶段。

与15年前一样,“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提升的提出扣紧了时代脉搏。

当前,以品牌力量激活新动能、提升企业竞争力,是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

而山东在这方面有着一些短板。或许是因为山东人“只做不说”的性格基因,有的企业对自身认知不足,有的则对IP宣推不够,品牌效应不一成为发展中的一大痛点。另外山东标准制定数量多,但与先进省份相比先进标准占比偏少、集聚效应不明显。

正因如此,山东决心把“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提升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倾力打造山东特色、国内著名、国际知名的区域品牌。

与当年的“好客山东”相比,今天的“好品山东”不再是局限于旅游业,而是向着更广的领域扩展。今年年初公布的“好品山东”,涵盖了223家制造业、消费品、农产品领域品牌等。

好品享誉全球,山东有底气

“好品”意味着“好品质”与“好口碑”。不妨看几个山东好品的个例:中车青岛四方机车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打造了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这是当前可实现速度最快的大型地面交通工具;玻尿酸行业“大姐大”华熙生物推出的产品,在带货直播间卖得火爆……

山东有着好品层出的基础和底气。众所周知,山东在中国工业体系中是个特别的存在,是工业门类最为齐全、基础最为雄厚、结构最为完善、配套最为完备的省份之一。山东同样是农业大省,农业品类齐全、品质优良;是文化大省,传统手工艺品饱含齐鲁匠心……

当然,从另一个层面来讲,“好品山东”走向全国、全球,也在倒逼商家不断提高品质,满足消费者需求,创造新需求。

在未来,山东还将继续深化“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品牌体系建设。我们期待,围绕其进行的内容、传播、营销创新,使其尽快成长为一个属于山东的“超级IP”。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于新悦 实习生 张弛 报道)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