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网络中国节·中秋|中秋话养生——吃月饼有“讲究”

2022-09-10 09:06:3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黄钰峰



水母网9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黄钰峰 通讯员 李成修 姜宗延)中秋佳节,吃月饼、尝肥蟹、食桂赏菊,如何既能品尝节日美味又能健康过节?关于吃的“讲究”也不少,让我们听听专家怎么说。

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副主任王利告诉记者,吃月饼是很有讲究的,将月饼切成若干小块细嚼慢咽,更利于消化,吃甜味月饼宜配饮花茶,吃咸味月饼饮乌龙茶或绿茶为佳,吃月饼配茶叶能帮助消化。因为月饼主要成分是糖和脂肪,最好是在早上或中午吃,晚上应少吃或不吃,否则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腹泻等。另外,患有胃炎或十二指肠炎的病人要慎食月饼,尤其是不宜空腹食用月饼,“三高人群”和冠心病患者进食月饼宜“浅尝辄止”,糖尿病人可以选择低糖或无糖月饼,胆囊炎胆石症患者、脾虚消化功能减退者,都要注意少食月饼,以免引起疾病急性发作。

中秋之后正值秋冬之交,中秋节开始,也进入了一年当中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期。烟台毓璜顶医院中医中西医结合科主治中医师宋至诚告诉记者,中秋以后天气多变温差较大,风寒燥邪等常乘虚而入,引起人们罹患上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炎、肺炎等,或使原有呼吸系统疾病加重,这也是诱发和加重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随着天气干燥,冷热不定,温差变大,中秋以后出现了过敏性疾病的高发期,比如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哮喘等。防治此类疾病,需注意保暖、保证充足的休息,饮食宜清淡、易消化,适量补充富含维生素C的蔬菜水果,忌食辛辣温燥食物,对抗秋燥、秋寒,防止发生过敏。

宋至诚说,中秋养生最重要的是保持乐观开朗,心情愉快,不可过度感伤与忧思,有空闲时间可以外出秋游,以怡情养神,还要注意防寒保暖,应对“秋寒”。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