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中国网评】​党派恶斗让美国民主正退变为“多数暴政”

2022-09-09 18:18:47

来源:  



中国网评论员乐水

近日,美国联邦调查局(FBI)针对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抄家门”事件,将美国政坛的党派恶斗推向新高潮。美国联邦法官公布了FBI在特朗普住所查获的物品清单,其中包含103份机密文件,有18份被标记为“最高机密”。据悉,特朗普正面临涉嫌违反《反间谍法》、涉嫌“妨碍司法公正”等多项指控。

作为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政治影响力并没有因卸任而消失。美国媒体最新民调显示,59%的共和党人支持他成为2024年总统大选的共和党候选人。但一旦被定罪,特朗普不仅将失去竞选总统的资格,还将面临最高30年的牢狱之灾。因此,在支持特朗普的共和党人看来,FBI的调查无异于“政治迫害”。共和党众议院领袖麦卡锡公开指责司法部公器私用,并称共和党一旦夺回众议院领导权将会对司法部进行严加监督。一场政治风暴似乎正在逼近华盛顿。

《华盛顿邮报》在最近的一篇文章中提到,今天的美国处于1861年以来最接近内战边缘的状态,有些人甚至将“内战”印在了自己的T恤衫上。毫无疑问,美国社会的巨大分歧正日趋极端化和暴力化,而美国的民主制度也距离妥协、商谈的精神渐行渐远,逐渐沦为党派攻讦、政治清算、滥用权力的工具。

两百多年前,法国社会学家托克维尔在考察了新生的美利坚合众国之后写下了《论美国的民主》一书。他在书中敏锐地指出,美国的民主制度导致多数人在立法、行政、舆论方面拥有绝对权力,而这种绝对的权力很可能被滥用,以致侵犯少数人的权利和社会的公正。托克维尔将之称为“多数暴政”。如今,在美国政坛上演的种种乱象似乎正在印证托克维尔的预言。从“国会山骚乱”,到拉锯扯皮的抗疫纾困法案,再到FBI的“抄家门”事件,人们很难相信两党在白宫和国会的明争暗斗,是为了谋求公众福祉,而不是追求党派私利。而退化为“多数暴政”的民主制度,又让每场选举都变成了“成王败寇”的政治游戏。由于民调显示共和党有望在接下来的中期选举中获胜,麦卡锡甚至以此威胁司法部长:“保存你的文件并清理好你的记录。”其言下之意,共和党执掌众议院之后将会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

在托克维尔看来,即使“多数暴政”是美国民主制度的顽疾,但也并非完全没有破解之道。他曾盛赞十九世纪美国对于司法的尊重,并说“美国人赋予法学家的权威和任其对政府施加的影响,是防止民主偏离正轨的最坚强壁垒。”美国的司法系统一般被认为独立于党派政治之上,尤其是联邦最高法院更是常被称为社会的良心、“世俗中的圣地”。然而,世人却遗憾地发现,联邦最高法院已不再是华盛顿的一片净土。

6月24日,最高法院以6:3的结果推翻了1973年的“罗诉韦德案”,取消了此前长达半个世纪对于堕胎权利的宪法保护,同时也标志着美国在人权保护方面的巨大历史倒退。而“罗诉韦德案”之所以能被推翻,则源于特朗普在执政期间曾先后任命了三名持保守主义立场的最高法院大法官,使保守派与自由派大法官人数比例为6:3,让保守势力占据数量上的绝对优势。总统利用大法官的提名权影响最高法院立场的例子在美国历史上并不鲜见。因此,每当大法官职位出现空缺时,民主党和共和党都要就新任大法官的人选问题展开一场恶斗。由此可见,驴象之争早已从府院悄然渗透到法庭上,民主的最坚强壁垒也无力抵御“多数暴政”的侵蚀。

托克维尔说:“假使有一天自由在美国毁灭,那一定是多数的无限权威所使然。”美国一向自诩为全世界的“民主灯塔”,然而,不断升级的党派恶斗和社会撕裂,让美国的民主制度愈益散发出“暴政”的血腥味。

中国古语有云:“不能正其身,如正人何?”美国的民主制度正在逐渐沦为民主的反面教材,美国政府又有何权利对他国指手画脚?美国应当及早放下“民主教师爷”的架子,认真检视自身的沉疴痼疾,以免彻底坠入“多数暴政”的泥潭。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