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福山区:“智慧人社”便民服务零距离

2022-09-09 10:56: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水母网9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姜晓 通讯员 吕政君)“不用随身带身份证实体卡,太方便了!”乔先生高兴地说道。9月5日,辖区居民乔先生来到区政务服务中心人社局窗口办理业务,由于身份证丢失正在补办,无法刷身份证使用自助服务机。区人社局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主动协助乔先生使用手机申领电子身份证,通过自助服务机扫描电子身份证二维码,在自助服务机上登录并查询办理相关人社业务。

电子身份证具有身份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及待遇领取等功能。有了电子身份证,相当于随身携带了实体身份证,可随时随地进行人社信息查询、线上线下办理人社相关业务。区人社局依托烟台市人社局“智慧人社”首批上线测试业务优势,前期充分做好“智慧人社”硬件配备和软件安装等准备工作,在我区人社综合服务大厅、政务中心24小时自助区、各镇街均部署了“智慧人社”自助终端。

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切实方便群众业务办理。烟台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对自助服务一体机进行了系统升级改造,新增了电子身份证扫码办理功能。这意味着,市民无需再带身份证实体证件,只需带上手机即可用电子身份证登录自助服务机办理相关业务。申领电子身份证十分简单,市民可在手机下载并登录“爱山东”APP,选择“我的证照”模块,通过居民身份证电子证扫脸认证身份后,点击“亮码”功能,扫描二维码即可在人社自助一体机上登录并办理人社业务,大大提升了群众办事体验,提高了办事效率。

下一步,区人社局将继续把电子证照推广应用作为优化营商环境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落实“智慧人社”系统的经办推广使用。积极探索电子证照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领域的应用,充分运用多种途径加大对电子身份证、电子社保卡试点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便民服务水平,实现更多高频热点事项可以自助办理,满足企业、群众多样性、自主化办事需求。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