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今语|呼唤“平民牌”月饼回归

2022-09-09 08:43:54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中秋节来临,烟台各超市最显著的位置已经摆上了琳琅满目的月饼。今年,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和市场监管总局发布《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新规双重监管下,今年中秋月饼回归大众消费。

包装“瘦身”,价格“水落船低”,中秋月饼回归大众消费,这无疑是个好消息。以往,越来越浓重的商业化异味,不时浸染着朴实的民俗民风,损伤着人们原始的至纯情感。有的地方打造“金月饼” “银月饼”,让中秋变了味。

遏制天价月饼,符合公众期待。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遏制“天价”月饼、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的公告》,提出对单价超过500元的盒装月饼实行重点监管等。同时,被称为最严月饼“瘦身令”的《限制商品过度包装要求 食品和化妆品》新规,8月15日起正式生效。无论是遏制天价月饼,还是限制过度包装,规定一出,实现了“有规可依”。

前几年,我国实施了《月饼强制性国家标准》,对月饼的产品分类、技术要求、试验方法、检验规则、标签标志、包装、运输和贮存等方面内容作出了强制性规定。但结果却令人担忧,国家的“瘦身令”并不能阻碍和削减商家们的热情,他们另辟蹊径,在月饼馅上大做文章,选用名贵的馅料,这样一来价格还是不“瘦”。

我们呼吁,“遏制规”和“瘦身令”能执行到位。我们呼唤,更多“平民牌”月饼回归,让传统节日回归传统,让中秋节多多散发出至纯情感。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