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市审计局扎实开展国有企业审计工作 助力企业发展

2022-09-08 09:13:0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开栏语

审计是宏观调控重要的“工具箱”,能够及时发现并反映经济发展中的各种新情况和问题,承担着“体检”功能。当前,烟台市不断提高驾驭经济工作的能力水平,奋力开创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市审计局紧跟全市步伐,聚焦主责主业,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不断提升监督成效,为烟台新一轮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即日起,烟台日报与市审计局联合开设“做好‘经济体检’ 服务全市发展”专栏,探寻高质量发展中的审计担当。敬请垂注。

水母网9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修齐 实习生 李思齐 通讯员 珊丹)国有企业是国有经济的核心载体,是经济发展的“顶梁柱”,在壮大国家综合实力、保障人民共同利益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年来,烟台市审计局立足新发展阶段,深入学习贯彻“做优做大国有企业,不断增强活力、影响力、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等新发展理念,积极围绕服务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充分揭示影响国有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提出加强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管理的建议,提升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促进国资国企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

2020年以来,市审计局先后开展涉企审计及专项审计调查项目18个,提交审计要情及专报9篇,涉及国企12家。

精准立项探索研究型审计

高效“把脉”企业发展质量

全市重点工作到哪里,审计工作就延伸到哪里。

一直以来,市审计局高度重视企业审计工作,从制定年初审计项目计划时,就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关注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焦点问题,着力推动审计项目由单一事项的真实性、合法性审查向多层次、多领域的综合性、绩效性审计拓展。每年对3至4家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进行审计,在分析融资平台公司融资盈利能力、揭示企业债务风险的同时,着力关注市级重点项目工程推进情况及存在的建设和管理漏洞。

开展研究型审计是实现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2022年,市审计局坚持将研究型审计理念贯穿企业审计全过程,搞好审前调查研究、精准设定审计目标、做好成果开发利用, 不断提升审计质效。

在上半年开展的公交集团运营绩效情况专项审计项目实施前,市审计局把研究作为前置准备,在学习国家及省市公共交通相关法规、政策、规划基础上,分别到集团所属主业公司和辅业公司实地走访查看,并与行业主管部门相关业务负责人多次座谈,多角度了解我市公交运营现状。审计人员取得公交集团财务、GPS智能公交调度管理系统、支付系统等业务数据,调阅运营计划、调度、车辆、人员、线路、场站、故障、投诉等相关信息台账,通过比对分析,寻找审计疑点,明确审计重点,保证审计有的放矢。

根据充分的审前调查,市审计局在实施方案上做足研究功课,确定了“加快实施公交优先发展政策、服务百姓出行、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绩效”的审计目标,重点关注公共交通总体规划执行及公交线网优化实施情况、专项资金管理及使用绩效、公交智能化系统建设及实施等内容,深入揭示公交运营发展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在审计项目结束后,市审计局围绕审计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研究问题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设性意见,撰写了审计要情,为烟台创建“公交都市”及规范财政资金绩效管理提供了重要决策参考。

多措并举提高审计效率

扩大国企审计监督覆盖面

实行审计监督全覆盖是新形势赋予审计机关的一项重要使命。近年来,市审计局创新方式方法,在实现融合式嵌入式审计的同时突出重点,为扩大审计监督覆盖面提效添力。

针对市场竞争类企业资产规模大、对外投资多、业务复杂等特点,市审计局统筹项目计划,实行了融合式嵌入式审计。以经济责任审计为主体,每年选取1-2家市管企业,同步开展资产负债损益审计、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做到“一审多项”“一审多果”“一果多用”,有效提高审计效率,实现对审计企业在时间跨度及企业层级的全面覆盖。

审计人员在充分开展审前调查的基础上,紧紧围绕企业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改革事项推进、重大经济决策制定和执行、企业内部管理控制及风险隐患、企业财务收支的真实合法效益等方面,盯住资金、盯住工程、盯住风险,实现由以真实合法性为导向的财务审计向绩效审计转变。2020年以来,市审计局审计2户市场竞争类市管企业,有效推动国有企业理顺管理体制、严格制度执行、规范收支管理、强化内部控制制度,切实增强风险防范能力,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和保值增值。

为实现对国有企业的全面动态监督,市审计局结合专题审计,每年围绕重点改革事项安排1个专项审计。在2021年开展的国资国企重点改革事项推进完成情况审计中,市审计局重点关注法人治理结构、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国有资产监管体制、国企改革成效等方面,延伸审计了5家市管企业,深入揭示国资国企改革中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研究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有针对性地提出对策建议,为我市推进全市国企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参考依据。

审计工作融合发展

打造全面审计常态机制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

要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就要不断推进审计融合发展,使审计系统更加紧密、业务更加交互、资源配置更加集约。

市审计局充分调动审计资源,打破科室界限,组建高效复合型审计团队,充分发挥每位审计人员的专长,做到各司其职、优势互补,提高审计资源配置效率。

在对东方电子、蓝天集团等大型国有企业审计项目中,市审计局抽调多个科室审计人员,组成多个小组同时开展工作,以“摸清家底、揭示问题、规范管理、防范风险、促进发展”为目标,采用统一制定工作方案、统一组织审计小组、统一问题定性、统一处理意见“四统一”模式审计。各小组每周汇报工作进展情况,主管科室负责汇集整理共性问题,各小组对照查漏补缺,对于行业特点形成的个性问题,深挖问题产生原因,实现“由点及面,点面结合”,全方位揭示企业在重大投资、重大资产处置、大额资金运作、企业债务负担、风险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

此外,为贯通协作机制,有效打通信息互通、成果共享的“中梗阻”,今年3月市审计局联合市国资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市管企业审计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实现对国有企业的审计全覆盖,完善全面审计常态机制,由国家审计机关、国资监管机构或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对市管企业每三年全面审计一次。我市将加强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建立审计问题整改长效机制。健全国家审计、社会审计、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协调和审计结果运用机制,探索建立国家机关审计同国资监管机构出资人审计及企业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共同协同联动的审计模式,形成市管企业国有资产大监督格局。推进审计方式创新和审计信息化,建立国资监管系统云监管平台,将市管企业的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与国家审计机关预留接口同国资监管系统对接。

一系列掷地有声的国有企业审计工作,正赋能我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护航”国有企业创新发展。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