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县市区新闻>栖霞市
脚踏实地,托举起栖霞突破工业经济发展的未来

2022-09-07 20:00:50

来源:水母网   于晓宁



脚踏实地,托举起栖霞突破工业经济发展的未来

—写给松山产业园成立一周年 

于晓宁

去年组织的一纸调令,让我从开发区来到了栖霞松山产业园挂职,转眼即逝,将近一年了。

这里确实是个山清水秀的好地方,依山傍水,风景宜人,一条白洋河纵贯南北,东有绵延的生山,西有“胶东屋脊”之称的牙山国家森林公园,上游是“胶东天池”长春湖。这里也有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高速近在咫尺,到开发区、机场、港口也就半个小时的车程。这里20年前也是个工业发达的地方,只是近几年落伍了,近半数企业处于倒闭状态,成片的厂区闲置。

怎么干?没有经验可借鉴。苏宿工业园16年前苏州、宿迁两个地级市就采取“类飞地”模式合作共建,是江苏省级层面园区,现在各方面环境已大不相同。我们只能把自己称作拓荒者,先行先试。人员双方抽调,资金双方共管,扶企惠企、招商引资政策相差太大,怎么合作、怎么融合?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我们就从建章立制入手,先后制定了内部控制制度、考核办法、财务制度、工作要点等,定计划、定目标,让大家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真正让大家严起来、紧起来、动起来、跑起来。

园区为什么二十年之前红火,现在却落伍了?我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为此我走访了十几家企业,得到了答案。园区的硬件环境不行,没有污水处理厂、没有蒸汽源、没有双回路供电、园区环境脏乱差,基础设施配套是短板。营商环境也不行,当然这是全国尤其是北方城市存在的面上问题,也是国务院重点督导的问题,在产业园尤为突出,“放管服”政策未落实到位。这是我们今后工作的突破方向。

怎样开展团队建设,树立好园区形象?刚来的时候,看着在园区里工作的栖霞干部,对产业园发展的期待,我们更是多了几分能把产业园干好的信心。大家渴望知识、渴望本领、渴望成长、渴望栖霞能强起来。为此,我们制定了双周学习日,并鼓励外出学习,经济的、金融的、招商的、建设的,只要想学,我们就教,我们不懂,就请专家,不怕不会,就怕不用心,不怕出错,就怕出贰过。我们大家大胆想、大胆干、大胆闯,开展头脑风暴,内学本领,外强形象,让外行变内行,内行成专家,让大家几年之后,走在路上一看,坐下来一交谈,就知道是在产业园管委工作的。

怎样让园区快速起势?招商引资,项目为王是关键。管委主要负责同志可谓是说破嘴、跑断腿、操碎心、费尽脑,协调出具税收地方留成文件,给投资方吃下定心丸,利用自己近20年招商引资的资源,拼尽全力拉项目,见缝就钻,逢人就讲,说起松山产业园比说起开发区还起劲。我们也制定了招商引资内部考核办法,鼓励全员招商,让每个人都能讲好松山故事。

这一年,有失去亲人的痛苦,有风雨中年迈父母接孩子放学的艰辛,还有女儿中考冲刺的顾不得;这一年,有为了一个地块开发建设的争论不休,有为了起草一个报告字斟句酌的反复研究,还有为了把有限资金用在刀刃上的精心测算;这一年,更有园区产业规划、基础设施规划、园区更新规划的蓝图绘就,有的已逐渐变为现实,更有闲置厂房腾笼换鸟装上新项目的喜悦,还有走访调研时,企业家们对开发区干部的刮目相看,鼎力支持的美好期盼。

天下事有难易乎?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回想起第一天来报到的路上,我总结了一下自己的历程,从求学时的省会城市,到参加工作的副省级城市,再到调动工作后的地级市、后来的开发区,又到了现在挂职街道办事处的松山产业园,一路走来,工作越来越接地气,经历越来越丰富,人生也越来越充实。行驶在疾驰的高速路上,太阳已经冉冉升起,脑中回荡着包华书记提出的“一年打基础、两年出形象、三年成体系,举栖霞全市之力加快松山产业园建设,2024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利税达到10亿元”的发展思路,看着车窗外每天不一样的风景,我们又奔向了为之奋斗的地方……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