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芝罘区:“知产”变“资产”解融资难题

2022-09-07 08:55:04

来源:水母网   记者 云全



水母网9月7日讯(芝罘融媒记者 云全 通讯员 孙璐)近日,市、区两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日照银行举办2022年“科技金融”专场政银企对接会,进一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优化知识产权营商环境,让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惠及更多企业,有效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提高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普及度和惠益面,实现知识产权金融和地区经济发展的深度融合,助推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山东宏洲海洋工程有限公司、山东百骏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13家企业,山东智宇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有限公司、烟台高航知识产权服务有限公司2家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参加此次对接会。

会议邀请山东智宇知识产权运营中心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讲解质押融资从国家到省市的助企惠企政策,以及质押融资企业需要具备的条件和质押流程。此次对接会通过政银企面对面对接交流,为企业、机构、银行搭建桥梁,形成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新合力。同时,拓宽融资渠道,助企实现“知产”变“资产”,提升企业有效储备,最终实现做大做强的目标。

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是企业以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中的财产权经评估,作为质押物从银行获得贷款的融资方式,旨在帮助科技型中小企业解决因缺少不动产担保而带来的资金紧张难题。自8月份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大力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引导和支持企业运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同时,与相关银行陆续实地走访金润核电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30多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介绍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和质押登记流程,把政策讲解到位的同时,打造一对一融资服务体系,为企业与金融机构牵线搭桥,打通国家、省、市质押融资资助政策落地落实的“最后一公里”,推动银企良性互动、共同发展。针对当前专利权质押在融资中占比高、质押模式单一的问题,借鉴先进地区经验,紧抓龙头企业拥有高价值发明专利的优势,通过“量体裁衣”,打出专利质押“组合拳”,最大限度为企引进资金“活水”,把知识产权变成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对企业解决资金紧张、加速知识产权市场转化、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下一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深入推进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及时了解企业需求,深化政银企对接,充分发挥知识产权的赋能作用,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实实在在为企业解决发展难题,助推企业做大做强,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