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今语|闯红灯,莫拿生命开玩笑

2022-09-02 08:37:14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城市文明,细节决定成败。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停一停……”红绿灯,一直是市民安全出行的保证之一。然而,不少人却为抢几秒钟的时间,冒着生命危险而闯红灯。

闯红灯,不仅是违反交通规则,更是在拿生命开玩笑。对司机来说,闯红灯既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又会将自己送到违法者的序列中,罚款又罚分,更重要的是很有可能引起交通事故。对行人来说,闯红灯等同于无视其他车辆的存在,很显然,一旦人与车相撞,吃亏的一定是行人。

剖析一下闯红灯者的心态,可以分三种:一是不把闯红灯当回事。不少人认为,闯个红灯算啥?大不了交点罚款,又能咋地?实际上,无规矩不成方圆,若每个人都如此,那要交通法规做啥?二是从众心理。这是大部分闯红灯者的心态,“别人在前面闯着呢,我就跟吧,反正他在前面,我跟着就行了”。可是,这样的从众者一多,正常的交通秩序将变得混乱;三是侥幸心理。这部分人认为,“别人都闯了,没事,我也闯吧”。而实际上,别人闯了没事,不代表自己闯了也会没事,因为事故总是小概率事件,但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都将成为百分之一百的全概率事件。

由于多方面原因,闯红灯的现象屡禁不止。有网友就对此调侃:“中国一些行人的横穿马路行为体现了大无畏的勇敢精神,体现了勇于向危险挑战的冒险精神,体现了用生命换取时间的节约意识。”这实际上是一种讽刺。置生命危险于不顾,视规则秩序如摆设,交通堵塞、事故频发多由此生。网友的话有些夸张,但还是反映出了本质问题。为遏制这种现象,各地都采取了不同办法,如长沙等地奖励举报闯红灯者,以抓拍为依据。这种办法既有利于激发大家都来关心和遵守交通规则的积极性,也有利于警醒违反交通法规者,就很不错。

“闯红灯”,绝非小事一桩。在烟台,曾出现这样一个现象:市区一些道路虽然安装了触摸式红绿灯,可一些市民熟视无睹,闯红灯过马路,冒险穿梭于机动车之间,让人看了心惊胆战,手心捏一把汗。按一下“绿色按钮”,到底有多难?这现象,很值得深思。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