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望岳谈|出圈的山东“故事汇”

2022-08-30 23:34:36

来源:大众日报  



□李振 邵方超

这两个月,朋友圈里关于山东16市“三个十大”行动的新闻,不时登上热榜热搜,成为爆款,收获点赞。

正能量,澎湃如潮。透过“山东今年好,改革成效确实显现了”“黄河时代来了”“山东新变化,齐鲁新气象”等留言,不难看出网友对山东变化的赞叹、对山东发展的肯定和对山东明天的热望。

一串串新鲜又饱满的新闻果实,挂果于山东主流媒体“走在前 开新局”主题宣传的主干之上,虽然形态各异,但口味一致——紧扣山东创新推进“十大创新”“十强产业”和“十大扩内需”行动,汇聚“走在前、开新局”的强大力量和蓬勃活力。

在当前舆论场上,有两个词常常被提及:一个是“后真相”,多表现为态度立场过剩,事实却不够用;一个是“碎片化”,信息只言片语、一鳞半爪,既不系统、也不全面。这样的形势下,主动设置议程的能力,就成了一种关键能力。如果还是习惯于别人“设问”、我们“回答”,跟着别人的逻辑节奏走,难免陷入被动。

这次山东“走在前、开新局”行进式主题采访,就是一次“打好主动仗”的议程设置案例,就是一次关键时刻把弓拉满、集中释放信息的舆论引导创新。几百个采访点、上万篇次报道……以一种稳健持续的姿态,建构出的,正是属于山东自己的宣传逻辑和节奏。这样的信息披露是充分的,数据是可信的,案例是真实的,评价和效果是积极向上的。

唱响主旋律、壮大正能量,这些年,山东没少下功夫。比如,仅过去一年,就举办省级新闻发布活动221场,场次数量保持全国前列,全省各级举办新闻发布活动3100余场。山东每场省级新闻发布会平均观看直播人数约127万人次,全年观看直播人数达2.6亿人次,有120余条抖音短视频冲上同城热搜。抓住时机,把握节奏,第一时间发布,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阐发,为公众提供了一桌又一桌色香味俱佳的鲁味资讯大餐。

让正能量实现大流量,说到底,就是坚持人民至上,心里装着群众、装着用户,从内容生产到传播,都把群众需要不需要、喜欢不喜欢、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标准。要遵循时度效传播规律,坚持质量第一、效果第一,推进理念、内容、手段、体制机制等全方位创新。要让“增量改革”和“存量改革”齐头并进,统筹推进传播体系一体化和组织机构一体化,构建适应融媒体生产的采编发网络和采编发流程。要突出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大胆运用新技术、新机制、新模式,实现宣传效果最大化和最优化。

新时代新山东,不缺精彩的故事。1亿齐鲁儿女踔厉奋发的生动实践,为山东故事提供源源不断的源头活水。

把精彩的故事讲精彩,让正能量实现大流量,山东的文化宣传创新,让人满怀期待。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