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柴火堆”变废为宝,引领农村清洁能源新方向——陶澍院士团队来烟助力农村清洁取暖新模式

2022-08-29 15:18:44

来源:水母网   通讯员 孙超 记者 刘金凤



水母网8月29日讯(通讯员 孙超 记者 刘金凤)2022年8月24-26日,中科院A类先导专项“美丽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科技工程”项目一“重点污染区域大气环境与大型复杂场地的污染防控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在烟台召开2022年度项目进展推进会和现场监理。本次推进会由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中科院地理所主办,杰瑞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烟台尚美丽家新能源有限公司协办现场监理会。

8月26日上午,项目监理组、本次会议专家组成员及陶澍院士带领的项目组成员共三十余人在烟台市住建局副局长宁宝乾、烟台开发区住建局副局长李洪汛、尚美丽家董事长赵裕江、山东省农村能源行业协会负责人的陪同下,走进开发区潮水镇费东村和山上孟家村,针对以生物质清洁炉具和村级燃料加工站为主体的生物质能源综合利用工程进行了实地参观与考察。陶澍院士和监理专家对于本工程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于生物质清洁炉具在取暖的同时还可通炕、烧水、做饭的高适用性表示赞扬,建议尚美丽家新能源持续投入生物质清洁炉具产品的研发升级,在保证炉具清洁低碳的同时,继续降低用户实际使用成本,提高农村用户实际使用体验。对于分布式村级生物质燃料加工站的建立,专家组评价这是切实将农村生物质能源高度产业化的优良解决方案,在成本可控、建造简易的基础上,极大提高了农村清洁能源的输出能力,十分值得推广学习。

自2019年以来,项目组在烟台开发区潮水镇开展了多项室内外空气污染监测、评估及控制措施的研发和示范研究,在使用传统柴、颗粒燃料、清洁煤、电等不同取暖方式的农村家庭开展了污染物排放测试,进行了长期而又严谨的室内和室外空气质量监测,在烟台地区针对以生物质清洁炉具和生物质固体成型燃料为主的高效燃烧炉具的控制措施进行了大量研究,为开展室内外空气环境,农村人居环境和群众身体健康等科学研究和决策支撑积累了宝贵的基础数据。

烟台尚美丽家新能源有限公司诞生于2013年,是国内首批投入生物质能源及设备研发与制造的企业之一,也是中国农村能源行业协会专家委员会成员单位,山东省农村能源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公司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着产学研相结合的理念,将产品研发与农村实际需求相结合,争取将好技术、好产品更踏实有效地输送到农村,真正解决老百姓生活中的难点与痛点。在农村清洁取暖领域,尚美丽家新能源在多年的生产运营中积累了丰富的农村炉具及生物质燃料使用数据,针对百姓需求不断进行炉具产品的迭代升级,真正做到了炉具清洁高效与实惠可靠的有机结合,取得了百姓们的一致认可。

自2020年起,尚美丽家新能源充分发挥自身行业优势,积极参与“美丽中国”陶澍院士项目团队工作,将科学实验数据与自身产品研发实力相结合,不断升级与完善农村清洁取暖整体解决方案。在项目推进过程中,生物质清洁炉具在潮水镇多个乡村得到了推广与完善,农村室内外大气环境也由此得到了极大改善,但同时,由于我国生物质能源发展起步较晚、产业化程度低等原因,生物质颗粒燃料在生产、运输、供应、储存等方面依旧不够成熟,燃料的使用成本也始终难以为农村群众所普遍接受,虽然随着近年来煤炭价格的迅速上升,生物质燃料的实际成本已经低于煤炭,但如何能让群众更舒适、更长久地接受生物质这种清洁能源,始终是业内的一等难题。为此,尚美丽家新能源独立研发建立了以分布式村级生物质燃料加工站为核心的生物质能源综合收集利用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了之前农村生物质能源收储运成本高的问题,村级生物质燃料加工站可直接利用当地农林废弃物产出生物质清洁燃料,支持来料加工、统一收购等多种模式,建造成本低、运营方式灵活,集农村固废处理、人居环境美化、人均收入提升等收益为一体,变“废旧柴火堆”为“清洁新能源”,将农村由传统的化石能源消耗地变为清洁能源产出地,形成了以生物质能源为基础、以生物质清洁炉具与村级生物质燃料加工站为技术路径、集清洁化、高效化、产业化、低成本化为一体的农村清洁能源综合解决方案,在践行国家碳中和方略的同时,助力乡村振兴。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