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第四届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举办 百余名专家学者深入研讨交流

2022-08-29 08:33: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 8月28日,第四届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百余名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云集荟萃,围绕“海岛海湾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建设、乡村振兴与生态旅游”等专题,共谋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大计。

■ 论坛上,相关各方共同启动了“长岛·霞湾”项目,为“海洋生态文明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同时,还发布了《2022海洋生态文明长岛共识》。

■ 长岛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把理论成果、学术成果转化为高标准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充沛动能,为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有益探索和有效实践。

游客在长岛万鸟岛与海鸥亲密接触。 YMG全媒体记者 唐克 摄

水母网8月2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苗春雷 摄影报道加快渔业转型,耕好“生态海”。着眼发挥渔业这一传统主导产业优势,长岛实施海洋牧场“百箱计划”,率先应用亚洲最大量产型深水智能网箱、国内首座深水海珍品智能网箱、5G+全景海洋牧场应用深水智能网箱等一批新装备,获批14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实现了近岸养殖向深远海拓展、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型、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跃升。

整合“海、岛、山”元素,壮大“生态游”。长岛南北长山环岛慢行旅游服务系统投入运行,全国首个海上3A景区获批,进岛游客“过夜游”比例由2017年的45%提高到72.6%。

这是展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闪亮舞台。

这是专家学者研讨交流、思想碰撞的年度盛会。

这是前沿学术成果转化为充沛建设动能的有益实践。

8月28日,第四届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和专业人士云集荟萃,围绕“海岛海湾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公园建设、乡村振兴与生态旅游”等专题,共谋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大计。

论坛规格之高、事情之要、分量之重,引人瞩目:本次论坛由生态环境部海洋生态环境司指导、中国生态文明研究与促进会主办,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管委承办。支持单位包括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一海洋研究所和山东文旅集团。

专家们的真知灼见、项目签约、《2022海洋生态文明长岛共识》等一系列丰硕成果,为美丽中国、美丽海洋建设贡献了长岛智慧。

展示海洋生态

文明建设“长岛样板”

“长岛已经成了一个非常美丽、温馨、具有现代感的海岛,从侧面反映了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深入多个渔村实地考察后,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山东大学旅游产业研究院院长王德刚感叹说。

正如他所说,2017年7月,省委省政府谋划提出在长岛全域建设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争创全国首个海洋类国家公园,掀开了长岛发展史上的崭新篇章。

五年来,长岛全域打造绿水青山,获评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历史性实现“七个100%”:100%拆除全域80台风力发电机组,100%完成有居民岛屿裸露山体生态修复治理,100%禁止旅游车辆进岛、淘汰燃油公交车、禁止岛内新增燃油机动车辆,100%完成城区集中供暖电代煤改造,100%禁止燃放烟花爆竹,100%实现城乡污水无害化处理,100%实现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处理。2021年,长岛海域海水化学需氧量(COD)浓度较2017年降低51.3%,90%以上近岸海水质量达到国家一类标准。

长岛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路径。加快渔业转型,耕好“生态海”。着眼发挥渔业这一传统主导产业优势,长岛实施海洋牧场“百箱计划”,率先应用亚洲最大量产型深水智能网箱、国内首座深水海珍品智能网箱、5G+全景海洋牧场应用深水智能网箱等一批新装备,获批14处省级以上海洋牧场,实现了近岸养殖向深远海拓展、传统模式向现代模式转型、粗放经营向集约发展跃升。整合“海、岛、山”元素,壮大“生态游”。长岛南北长山环岛慢行旅游服务系统投入运行,全国首个海上3A景区获批,高端民宿客栈、渔俗文化一条街建成运营,全国海钓锦标赛、环岛马拉松等赛事成功举办,“梦寻仙山”“渔号之夜”点亮了夜间经济,进岛游客“过夜游”比例由2017年的45%提高到72.6%。

水清、岸绿、滩净、湾美——长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成果受到专家学者们的一致认可。“长岛致力于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海岛样板,在整个山东省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中扮演着先行先试的‘引领者’角色,打造了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的‘长岛模式’。”北京大学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员曹得宝说。

聚焦海洋生态文明

建设痛点难点

第四届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紧扣海洋生态文明建设痛点难点,突出海洋生态保护和可持续发展,形成了一批务实有效的箴言良策。

“在中国四大海域中,渤海海域面积最小,但承受着环渤海经济圈发展压力。加上渤海具有半封闭特性,交换能力弱,生态环境脆弱。总体看,渤海的生态环境仍不容乐观。”中国科学院院士苏纪兰指出,借鉴国际、国内治理经验,需要加大降低陆源营养盐的入海水平,恢复顶级鱼类种群,恢复河口的功能及滨海湿地的生态环境。在发展海洋经济过程中,需要加强现有产业的高科技含量、生态环境友好性,开展现代化管理,发展新兴高科技产业。

在提到如何解决我国海洋生态环境问题时,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水生态环境所研究员雷坤说,应以美丽海湾保护和建设为主线和抓手,统筹抓好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以渤海、长江口-杭州湾、珠江口及毗邻海域三大海域为重点,打好重点海域综合治理攻坚战。要紧盯入海排污口、海水养殖、海洋工程和海洋倾废三个具体领域,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和摸底调查。以守好底线为目标,稳妥抓好海洋环境应急体系和能力建设。

长岛正在争创全国首个海洋类海洋公园。对此,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管理世界杂志社副社长、研究员苏杨建议,国家公园的政府特许经营和品牌特许经营,主要通过市场方式实现生态产品价值转化。按照园内园外差异联动,做好功能分区,构建长岛全域共建共享国家公园的格局。以保护标准统一为前提,以品牌共享为核心,构建“保护控制区+联动发展区”全域联动发展格局。

描绘海洋生态文明

建设宏图愿景

本次论坛上,相关各方共同启动了“长岛·霞湾”项目,为“海洋生态文明研究与实践基地”揭牌。同时,还发布了《2022海洋生态文明长岛共识》(简称《共识》),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描画了清晰生动的宏图愿景。

《共识》指出,海洋生态文明建设依然任重道远。我们要坚持陆海统筹,坚持走依海富国、以海强国、人海和谐、合作共赢的发展道路,大力推进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加强海洋环境污染防治,保护海洋生物多样性,实现海洋资源有序开发利用。

《共识》倡议,坚持“系统观念”,更加突出“海”在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中的重要性。强化“陆海统筹”,全面提升海洋生态环境治理效能。

2018年至2020年,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联合国家有关部委单位、科研院所和全国性社会组织召开了三届“海洋生态文明长岛论坛”,广泛传播我国海洋生态文明理论研究与实践创新成效,发布《海洋生态文明长岛共识》,积极向党和政府建言献策,影响力越来越大,关注度越来越高。长岛论坛正在成为集全国性、权威性、高端性、专业性、实践性于一体的海洋生态文明活动品牌。

“本届论坛为助推海洋生态文明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智慧’和‘方案’。”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专职副主任李明涛表示,长岛将以此为契机,把理论成果、学术成果转化为高标准推进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建设的充沛动能,为全省乃至全国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做出有益探索和有效实践。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