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望岳谈|且看山东“三把尺子”量发展

2022-08-22 18:53:28

来源:大众日报  



□张兆友 邵方超

8月20日,中共山东省委“中国这十年•山东”主题新闻发布会在济南举行,新闻媒体记者对山东如何减少疫情冲击影响,努力实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格外关注。

今年上半年,山东经济增长是3.6%,进出口总额增长17%,“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一系列关键数据,既有量的扩张,又有质的提升,勾勒出山东经济发展的基本面。

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离不开一体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这三件大事的坚实支撑。这是衡量山东发展的“三把尺子”,为衡量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提供了重要标准,为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了重要遵循。

疫情防控的时效和实效,是衡量发展稳定性的一把尺子。坚决抓好疫情防控,才能为人民生命健康安全提供坚实保障,为正常生产生活创造安全环境。

抓防疫就是抓发展。从全国范围来看,疫情对经济社会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山东经济增速高于全国1.1个百分点,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山东疫情防控总体形势能稳定向好。

答案何在?离不开一个“快”字。快字当头、以快治快,包括快速筛查能力、快速处理能力,抓好“4个源头”,用好“3个探头”。上半年,省内几个城市先后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山东坚持发现一起,扑灭一起,在较短时间内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

针对疫情,织起严密的日常防控网,制定科学的应急处置方案,这得益于“立足于有、关口前移、多重屏障”的基本方法。今年以来,山东及时有效控制住省内140余条疫情传播链。

与疫情赛跑,与病毒竞速,就是要为安全稳定发展创造时间和空间。面对愈发狡猾的病毒,未来的防控压力不会小只会大。在一个充满不确定性的环境里谋发展,反应必须更快,措施必须更严,工作必须更实,容不得半点懈怠,容不得半点闪失。

经济增长的速度与质量,是衡量发展成效的一把尺子。坚决稳住经济基本盘,才能为抗疫情、保民生、促发展夯牢根基、注入动力。

面对疫情防控的复杂性艰巨性反复性,努力用最小代价实现最大效果,看似是一件“鱼与熊掌,焉能兼得”的难题,实际上考验的是“一手撑伞,一手干活”的智慧和能力。

针对疫情影响产能利用效率,山东指导工业企业实施“封楼不停产”,采取员工闭环管理,“上班不离人,下班不离厂”。

针对中小企业发展困境,山东进一步释放政策红利,实行“点对点”跟踪服务,上半年为市场主体减负约1958亿元。

通过全省上下共同努力,山东经济发展保持了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良好态势。上半年多项指标,好于全国平均水平。

但客观地讲,3.6%的增速距离全年5.5%的目标还有一定距离。作为经济大省,今年中央赋予山东“勇挑大梁”的重任,下半年山东面临的挑战只会更多,肩负的任务只会更重,时间刻度里充满着紧迫感。

越是“较劲”之时,越是考验战略定力,越要实现高效统筹。既坚决守住疫情不出现规模性反弹的底线,又抓好有效投资、促进消费等各项工作部署,该出政策的时候出政策,该上项目的时候上项目,强化要素驱动,全面畅通经济循环,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发展安全,是标注发展底线的一把尺子。坚决守牢安全发展底线,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才能确保经济社会发展行稳致远。

踏上新征程,时代之变和世纪疫情叠加,外部环境更趋严峻复杂,各种风险挑战明显增多。面对潜在的风险挑战,无动于衷就等于束手就擒,未雨绸缪才能打开新天地。

今年开年工作动员大会上,山东提出“十大创新”,其中一条就是加强风险防控创新,切实守好“一排底线”,抓紧抓实抓到位,确保不出问题。

比如,为了稳住粮食安全压舱石,山东在盐碱地上培育良种,在全国率先创建“吨半粮”示范区,今年全省夏粮喜获丰收,总产量达528.32亿斤。

再比如,为了增强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性和韧性,山东深入梳理“N张清单”,确定“链主”企业112家、“卡位入链”配套企业709家,努力构建各类企业相互依存、相互促进的发展生态。

统筹发展与安全,本质上是一种底线思维。把安全网络编织得更密一分、更牢一分,兜底能力就会更强一分,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的基础就会更坚实一分。只要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就一定能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确保经济社会正常运转,需要以系统思维聚合力,用统筹方法谋全局。不可忽视的一点是,防住疫情、稳住经济和安全发展的要求是一个整体,三者互为前提、互为支撑,要一体认识、一体落实、一体评估。当在讲一个方面要如何、应如何的时候,要在另外的背景上考虑能不能、行不行,考虑如何相互创造条件、提供保障。

三把尺子量发展,是一起量、同时量、相互量的。看问题、抓落实、做评估,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坚持系统观念,搞好综合平衡,就一定会克服困难,继续保持好稳中向好、进中提质的发展态势,山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就一定会迈出更大步伐。


王嘉瑜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