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全力奋战三季度 迎接党的二十大|牟平区:“期中答卷”彰显新气象

2022-08-22 08:38:4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孟岩 曲雪梅 杨鑫



水母网8月2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孟岩 曲雪梅 杨鑫壬寅盛夏,绿意四溢,万象更新。

8月8日,牟平区召开半年工作总结分析会,全面总结分析上半年工作,系统谋划部署下半年任务。翻开牟平这份“期中答卷”,“难中有为、干中有成、稳中有进”这几个词跃然纸上。在这转瞬即逝的半年时光里,牟平区紧紧围绕市委“1+233”工作体系和“12335”中心城区建设格局,坚持“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大力弘扬“淳厚、包容、争先、敢当”的新时代牟平精神,坚定信心、全力冲刺,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叹的“牟平速度”,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期中答卷”:地区生产总值、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位列全市第二;在新旧动能平台“区市擂台”中,以45个蓝牌位列第二。在这片充满希望的热土,从蓝图铺展到引擎轰鸣,有看得见的发展、拼出来的速度,更有触手可及的温暖、憧憬无限的未来。

“快”马加鞭推项目

产业升级引擎轰鸣

12个工作日完成土地挂牌到“四证齐发”,拿证第二天火速开工,70余天完成13000根桩基施工,蓝色药谷检验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封顶。如今国际医用创新应用基地项目6栋单体完成主体封顶,烟台干细胞及再生医学产业化基地11栋单体完成主体封顶……仅仅过去了半年多时间,蓝色药谷·生命岛上一排排建筑拔地而起,已然成势。从冬日里的一片荒芜,到盛夏时的热火朝天,该项目刷新了大项目建设的“牟平速度”。目前,全区医药产业板块已签约东诚药业等项目16个,储备意向项目30多个,29个重点在建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7亿元,承接2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成果转移转化任务,引进硕士及以上人才239名,其中高层次人才7名。

在恒邦冶炼股份有限公司,贵金属加工这一牟平传统支柱产业正加速提档升级。恒邦积极推进高纯金属及高纯化合物的研发及产业化项目,自主研发的“7N高纯砷清洁高效制备关键技术与大型化成套装备”彻底解决了微量杂质去除难问题,实现尾气HCL的高效回收,残液封闭循环无害化处理,打破了国外行业技术壁垒和产品垄断,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项目推广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4.96亿元、利润1.58亿元,为国家每年节省外汇支出约3600万美元。自主开发的大口径红外硫系玻璃及核心原材料高效提纯成套技术,实现了核心原料国产替代,促进了胶东半岛红外光学产业集群的发展。

高端装备、食品加工等产业活力迸发,烟台兴业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荣获2022年度“山东省高端品牌培育企业”,上半年完成销售收入1.5亿元,实现利税合计3200多万元;食品加工企业帝斯曼安德利果胶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实现销售收入近3亿元,利税突破1亿元……

产业是支撑牟平未来发展的源头活水。随着一批延链补链强链产业项目快速推进,以医药健康、贵金属加工“2个千亿级”,绿色建造、食品加工、高端装备制造、文化旅游“4个百亿级”为主导的“四梁八柱”产业体系不断夯实,今年下半年,牟平将坚持火力全不松劲,围绕各类重点项目开展全面攻坚:攻坚项目招引,依托国际生命科学城和园区载体平台,力争年内引进三类五百强企业16个,过10亿元项目24个;攻坚骨干企业培育,在龙头企业引领下,充分挖掘荣华、迪康、兴业等成长型企业的潜力,加快建链延链补链强链;攻坚服务企业,发扬“店小二”精神,集中整治惠企政策“迟慢难”问题,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

城市更“新”有质变

大街小巷“颜值”升

驱车行驶在牟平城区,一条条道路四通八达,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处处口袋公园、绿化广场点缀其中……外地人到牟平,说真美!游子归故里,赞大变!就连日日生活于此的人,也赞叹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补齐民生短板,牟平区紧紧抓住牟平新城建设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有利契机,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设计、高标准建设,全面启动总投资211亿元的新城提升、两河公园及绿化等32个城建重点项目,策划包装总投资300多亿元的“七网一工程”项目,城市更新内外兼修,昔日老城区的精神风貌与“滨海魅力城”建设相交相融,以破竹之势重塑城市品质。

“精雕细琢”城市路网。今年上半年,政府大街西段、新城大街、永安路、三山大街的雨污分流改造工程,牟兴路道路改造工程全程加速度,全力赶工期。北关大街慢行系统改造工程,海七街东段、东关路、西关路条形绿化带,东关路与北关大街路口渠化工程,振兴街道路排水改造工程等细枝末节也在精细“雕刻”中,进一步优化居民出行环境,提升城市“颜值”。

“绣花”功夫为城乡“美颜”。今年,牟平投资369万余元进行绿化建设工程,补植各种花卉、苗木3000余株,铺设草坪约3万平方米,城市处处是景,群众出门见绿。在广袤的农村大地,各镇街围绕农村路域环境、河道清理、大街小巷的野广告等问题积极行动,扎实推进路域、村庄、河湖等由干净整洁向生态宜居转变,持续加大人居环境整治力度,绘出一片绿水青山的美好乡村画卷。

统筹城乡一体发展,今年下半年,牟平区将抓紧启动中心城区美好社区建设和“2路2街1河”改造提升工程,破题养马岛旧村改造、闲置资产盘活、旅游提升、业态丰富等工作,同时,以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和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加快推进城市更新、高速路及国省道改造、拆违治乱、清洁取暖等工作,年内完成3条县路提升、开通6条乡镇公交线路,畅通微循环。

民生改善更“暖”心

群众福祉成色足

民生有温度,幸福有质感。牟平的“民生清单”,可谓“纸短情长”,一系列实招暖招彰显民生情怀。

办好每一所学校,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公平优质的教育,是广大群众发自内心的期盼。“这下小孙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小学,悬着的一颗心终于能放下了!”家住紫金山庄的赵富琴对第二实验小学北校区启用充满期待,明年自家孩子就要上小学,家门口就可享受优质的教育资源,让她倍感欣慰。今年,牟平区还重点建设了新城小学和官庄小学,有效缓解教育资源短缺的现状,并投资50多万元,完成了高陵中学、武宁中学、观水中学、蛤堆后小学、观水幼儿园等5所学校变压器增容改造,彻底淘汰了食堂燃油灶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牟平从稳增长稳市场主体出发,破解稳就业保就业难题,全区城镇新增就业2546人,开发城乡公益性岗位1635个,完成全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培训1487人,技能培训5255人,组织发布线上招聘会15场,服务企业487家次,达成就业意向1101人,发放创业担保贷款5605万元,切实落实各项创业扶持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大局。

守护群众健康,打造健康牟平。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应急指挥、核酸检测、流调溯源、医疗救治、保障物资储备“五大能力”稳步提升,一线工作人员不分昼夜、辛勤付出,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全力配合,防控工作始终稳定有序。在牟平新城区域,区公共卫生服务中心项目拔地而起,总投资3.5亿元的妇幼保健院项目正在安装室内设备,不日便可投入使用。滨州医学院烟台附属医院肿瘤中心建设项目,已经进入室外施工、机电施工、装修施工和医疗专项施工阶段伴……随着硬件设施的不断完备,群众看病就医有了更充分的保障。

群众满意是工作的标尺,今年下半年,牟平区将扎实开展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让群众满意活动,建立联系服务群众长效机制,畅通社情民意反映渠道,完善群众诉求“收集—解决—反馈”机制,全面压实诉求办理单位责任,加大对难点、堵点问题的督办力度,常态化开展群众诉求办理“回头看”,推动合理诉求“一办到底”“办就办好”,以实际行动增强群众的获得感。

“硬”作风拼出新动能

强化执行促发展

优良作风是做好一切工作的先决基础,在牟平爬坡过坎的非常时期,全区上下拿出了非常的斗志、非常的干劲、非常的效率,以“三步并着两步跑、两步并着一步跳”的追赶姿态,点燃激情、奋力拼搏,这“期中答卷”背后,深深印刻着牟平干部群众骨子里争先、敢当的基因。

肩负建设首批城市更新试点使命,承担全市生物医药产业链“率先打样、形成示范”重任,战鼓声声催人急,怎敢怠慢?牟平全面推行区级领导分包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点企业责任制,建立了工作督查问责制,对重点工作周督查、月通报;组建了专业对口、能力过硬的实体化工作专班,打造了项目包帮专员等一套权责明晰、专业规范的工作落实机制,精心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扶持文件。项目部一个电话,包帮专员火速上线,他们与时间赛跑,与难题较劲,为项目提供“保姆式”服务。

群众办事更快捷了。持续深化“一件事”改革,实行“一套材料、一次告知、一表申请”,推动高频事项极简办、集成办、全域办。已上线156个“一件事”主题服务事项,重点围绕新生儿、退休、军人退役等群体,覆盖全区数万群众。“之前考从业资格证,必须要去招远、龙口才能参加培训考试,路途远、吃住都要花钱,着实不方便。”市民李建国说,“现在在家门口就能把证考出来,方便多了。”道路货物运输驾驶员从业资格证是多个道路运输岗位从业人员的准入门槛,按要求需要培训7个学时后通过考试才能获得。为了能让群众享受便利,牟平交运部门多次和相关网络运营商、上级主管部门对接,帮助本地驾校企业做好机动车驾驶员驾驶经营许可备案,取得培训运营资质,为本地市民提供便利。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早在年初,全区上下响应市委“三明三强”部署,确立“勇争先、走在前”快干实干主基调,“抢”的意识、“拼”的精神、“战”的姿态成为全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鲜明风貌。“能力作风建设年”的接续启动,广大党员干部在一线上锻造能力,在实干中砥砺作风,挂图33项具体任务快推快进。9个督导组深入全区各单位开展定点督导、限时督办,“严真细实快”在每一个岗位上成为作风标准、能力水平、执行速率。坚持问题导向,各部门单位深入村居、企业、服务对象中征求意见,查摆问题27类3000余条,积极推进查摆问题在既定时限内“清零”,着力锻造一支“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富有活力”的干部队伍。

2022年已经过半,在“上半场”转入“下半场”的赛道上,有闯劲、有拼劲、有韧劲的牟平将继续加压奋进,以实干诠释担当,锚定重返烟台第一方阵的目标,奋力谱写“滨海魅力城·现代新牟平”美好篇章。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