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发现文明之美 塑造烟台之魂|小巷治理一片片 幸福收获一串串

2022-08-17 08:39:2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水母网8月17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孙长波 通讯员 王涛 陈一鑫 摄影报道昔日的泥泞坑洼路面铺成了平整规范的柏油马路,杂草丛生的三角地变成一个个小广场,一个个流动摊点、违章店外经营被统一疏导为规范经营……

背街小巷,既“背”且“小”,却是居民生活的大舞台、大空间,关系到市民群众的生活舒适度和幸福获得感,是社区环境“微治理”的“主战场”。在烟台,随着一系列背街小巷的“微治理”,居民们正收获着越来越多的幸福感。

闲置空地变身小广场

微镜头:12日中午,从红旗中路右拐进入塔山中路,道路两侧的行道树郁郁葱葱,在沿着山坡向上延伸马路上,下水道盖子等各种“井盖”都与柏油路平齐,车辆在上面跑起来基本没有颠簸感。道路左侧是规划整齐的停车位,通向而停的汽车齐刷刷地停在里面。不远处,不同颜色的分类垃圾箱整齐摆放在路边。发泡砖铺就的人行道干净整洁,路上行人走在上边悠闲自得。

家住塔山中路的王显珠老人今年72岁,已在塔山社区住了30多年,这些年社区的变化她一一看在眼里。“以前小区这里没有人管,路面南高北低坡度大,一到下雨,湿滑难走,天气不好的时候,晚上都不敢串门。现在好了,路面都硬化了,马路两边的人行道还铺上了砖,有坡的地方都装上了栏杆,上下坡都能扶着栏杆走。”王显珠说。

在一处由原来荒芜的“三角地”改建成的小公园里,记者看到几位居民凑在一起乘凉聊天,相互感叹、夸赞着小区的变化,脸上洋溢着满满的幸福感。

还没到吃饭的时间,几位老人正坐在家风小广场闲聊。看到记者采访,他们便打趣说,“你肯定不知道这原来是什么地方!”老居民们说这个地方原来是无人管理的三角地带,有几棵无花果树,地上全是杂草,蚊虫滋生,环境很差。塔山社区有两处幼儿园,每到幼儿园放学时,路边站的全是接孩子的老人。而现在,老人们坐在路边的椅子或者在小公园的连廊下歇凉聊天等着孩子放学,放学后孩子也可以在小公园里玩耍,轻松自在。

部门行动:相比其他社区,芝罘区奇山街道塔山社区属于老旧社区,存在人群密度大、老龄化程度高、地形坡度大、社区内道路缺少规划等现象,属于城市管理的重点和难点。据塔山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妍介绍,征集民意后在社区内建设完成了健康文化广场、棋文化广场、逸韵文化广场、樱花园小广场、家风小广场等公共休闲场所。有了小广场,老人们就不愿待在家里了,都出来溜达溜达,聊聊天看看景,十分惬意。

据了解,针对以往创城过程中背街小巷的设施、绿化问题难管到、难管好的问题,芝罘区组建了14支专业队伍,每支队伍由设计、施工等人员组成,逐个街道、社区开展问题摸排建档,压茬推进问题整改,兜底做好市政和排水设施养护抢修、绿化补栽补种、无主事件处置整改等工作。4月底闭环解决机制运行以来,累计摸排整治绿化类、设施类问题3582处,大量长期积压的街巷问题得到快速解决。

打通梗阻变通途

微镜头:东山街道东花园社区三马路、东园街、同合里商业网点密集、人流量大,以前交通拥堵、流动摊点聚集、店外经营严重、私设广告牌匾杂乱无序、抢占停车位情况严重,道路本来就不宽,一摆摊马上成了“梗阻路”了。

12日傍晚,记者看到街道两边原来探出来的灯箱、广告牌都清理完毕,换成了整齐划一清新明亮的新灯箱,道路畅通无阻,一眼可以从一端看到另外一端。东山街道办事处东花园社区主任吕伟正在一趟一趟地“巡街”,手机上显示的步数已经超过了2万步,综合行政执法中队的执法人员宋维军和同事们一起在街上跟着忙活。

“原来路边停了好几辆车,好几年都不挪窝,车里放着各种各样的杂物,邻居们也没人知道是谁的。”同合里的一位居民说,“前段时间街道上把这些僵尸车都给清理出去了,真是大快人心。原来商户业主们私设的占车位地桩也在前两个月清理了。”

部门行动:芝罘区对占道经营、马路市场、流动摊点、店外经营等行为按照严禁区、控制区、缓冲区三类进行分类管理,集中力量开展马路市场、占道经营专项整治,以严管街、示范区打造为抓手,对重要区域、点位采取定人定岗值守、错时延时执法、直属力量下沉、执法一线指导等措施,提高管控质效。今年5月份落实巡街举措以来,累计出动一线执法人员11898人次,整治占道经营19053处,流动摊点18477处,规范的市容秩序从源头上保障了背街小巷环境卫生质量。

记者手记

健康“细胞”让城市焕发活力

社区是城市的最小“细胞”,而背街小巷则是链接一个个细胞的纽带,只有纽带联系紧密,每一个细胞才能健康,整座城市才能焕发更多活力。

从走访的几处点位来看,街道、社区工作者、网格员、志愿者都创新工作方式,不因微小而忽视,而是直面、解决问题,社区内外背街小巷也来越干净、服务设施越来越完备。舒心的环境让居民纷纷从家中走出来,从“陌邻”变成“睦邻”,人际关系越来越融洽,社区越来越宜居,获得感、幸福感也越来越浓厚。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