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牟平:“老巢”栖“新凤” “包袱”变“财富”

2022-08-16 09:04:4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水母网8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全百惠 通讯员 李青 康久虎)园区是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今年上半年,牟平经济开发区紧紧围绕区委“一二三四五”总体思路,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因地制宜招商引资、创新拓展“管委会+公司”运营领域,奋力开创园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在烟台世德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今年新投入使用的一条高端装备部件成型生产线正在加速运转,这条生产线由多个自动化造型、高精度数控加工中心组成,生产的零部件主要用于高端数控机床和打印机。

据了解,烟台世德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79年,是牟平一家老牌铸造企业。多年来,靠着过硬的产品质量和良好的信誉,公司先后与日本牧野、美国惠普、德国迈克威力、英国豪顿等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虽然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了脚跟,但产品附加值不高,一度成为制约企业发展的“瓶颈”。

为破解这一难题,牟平开发区管委积极扶持和帮助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升级,目前已部分投入使用的高端装备部件成型生产线项目总投资1亿元,预计年底全部完工投入使用。“投入使用后,会增加产值1亿元,增加税收1000余万元,公司的利润增长也会超过1000万元。”烟台世德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印权介绍。

除了扶持壮大园区企业,牟平经济开发区还因地制宜加大双招双引力度,为园区经济引来源头活水。与国字号大企业合作,建设总投资20亿元的数字产业园项目;推进烟台城运造船以气垫船专利技术入股的方式与央企进行应用领域合作;围绕盘活“沉睡”“半休眠”项目,引荐中康盛鼎与俄罗斯中国一带一路投资联合会,探讨整体盘活太平洋广场、现代物流、晟峰软件园项目路径;引荐招金集团洽谈激活洛东贵金属项目。

今年,牟平经济开发区还创新拓展“管委会+公司”运营领域,为3家企业提供过桥资金4800万元。一系列组合拳让牟平经济开发区在全省省级以上开发区的综合排名比上年度提升了14个位次,对外开放、创新驱动、产业集聚三个指标分别上升35、30和5个位次。

“牟平经济开发区明确产业定位和发展方向,深入研究、量身定做创新发展方案并组织实施,迸发体制机制活力。成立‘三闲’资产整治组,与区直相关部门配套联动,积极探索盘活闲置资产模式,让‘资产’变‘资源’,让‘老巢’栖‘新凤’,让‘包袱’变‘财富’;发挥领导带头作用,16名科级干部每人每年引进500万元以上项目1—2个、培育‘小升规’企业和固定资产纳统项目各1个,增强开发区经济发展的潜力、韧性和后劲。”牟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慕雪林介绍。

下半年,牟平经济开发区将深入贯彻落实全区半年工作总结分析会精神,积极引入“都市型工业”理念,高起点做好开发区总体规划,努力在“年终大考”中赢得“满堂彩”,为牟平重返烟台第一方阵贡献更大力量。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