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上半年200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269笔

2022-08-16 09:02:3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image.png

水母网8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王宏伟 通讯员 刘晓娜 李娜)今年为348家企业累计发放信贷补贴1700余万元。同时,今年还为134家企业向上争取省级贷款贴息资金1000余万元,为全省争取贷款贴息资金最多的地市,约占全省各地市贴息总额的30%。

共帮助200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269笔,贷款金额约12亿元,同比增长28.7%,平均贷款年利率约4.25%,比去年同期降低了0.08个百分点,最低年利率3.65%。

对银行机构、担保、保险机构等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产生的本金损失,“科信贷”给予40%的风险补偿,“成果贷”省市两级分别按照35%给予风险补偿。从去年开始“成果贷”单户企业纳入补偿的年度余额也提高到2000万元。

“有了新政策支持,我们申请的贴息已经到账了!”日前,顺利收到信贷补贴的烟台一诺电子材料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滕春梅喜不自胜。

烟台市科技局利用不足1%的小成本撬动大资金,企业还本付息后,按照贷款本金的1%给予补贴,今年为348家企业累计发放信贷补贴1700余万元。同时,烟台市科技局今年还为134家企业向上争取省级贷款贴息资金1000余万元,为全省争取贷款贴息资金最多的地市,约占全省各地市贴息总额的30%,以“真金白银”护航科技企业平稳发展。

“资金缺口堵上了,贷款还有回头钱。”滕春梅感叹现在惠企政策越来越深入人心。一诺电子是一家主要生产集成电路封装材料的高新技术企业。2020年9月,企业计划申请一笔贷款,用于购买生产所需原材料。“货款无法按计划到位,我们将面临没有流动资金购买新的原材料、货品无法按时交付等问题,更有可能会失去部分市场。”滕春梅说。

幸运的是,作为科技型企业,一诺电子正属于“成果贷”覆盖和支持的企业类型,一诺电子以最快速度拿到了科技成果转化贷款资金,解决了燃眉之急。在2021年9月还本付息后,一诺电子于今年4月申请了信贷补贴,近日,来自省市两级共计10.03万元信贷补贴纷纷到帐。

有了政策撑腰,金融机构放心大胆地为企业办理贷款手续,一诺电子急需的贷款审批跑上“高速路”的同时还可以领取信贷补贴。滕春梅介绍,目前企业生产形势稳中向好,较去年相比,产值有望提升20%。

在烟台市,受益企业不止一诺电子一家。据烟台市科技局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烟台市科技局共帮助200家(次)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贷款269笔,贷款金额约12亿元,同比增长28.7%,平均贷款年利率约4.25%,比去年同期降低了0.08个百分点,最低年利率3.65%。

同时,和一诺电子一样,受疫情影响,一些科技型企业近几年也遇到了资金问题,制约了正常生产与创新发展。

“这段时间,我市建立起科技成果转化贷款快速审批机制和‘绿色通道’,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原则予以支持。”烟台市科技局科技金融科助理研究员刘晓娜介绍,近两年,烟台市大力开展“科信贷”“成果贷”业务,对银行机构、担保、保险机构等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产生的本金损失,“科信贷”给予40%的风险补偿,“成果贷”省市两级分别按照35%给予风险补偿,为银行免除审批贷款的后顾之忧。从去年开始“成果贷”单户企业纳入补偿的年度余额也提高到2000万元。

除科技金融外,针对中小企业,烟台市科技局出台了诸多优惠政策。省创新券补助政策是烟台市内的中小企业及创业(创客团队)通过使用省共享服务平台所发布的仪器开展的科研检测,可以享受到相应检测费用的40%财政补贴。

7月14日,烟台市科技局到栖霞山东鲁电线路器材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山东鲁电线路器材有限公司是一家研发制造10kV-750kV输电线路金具、10kV-220kV复合绝缘子等产品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今年4月,企业成功获得“山东省创新券”补助39.74万元,此笔“创新券”补助是烟台市首例省外检测补助案例,也是烟台市单笔补助金额最大的企业。

在山东鲁电走访过程中,烟台市科技局全面系统地把“科信贷”“成果贷”“创新券”等利好政策传达给企业,通过“高精准”服务切实让政策红利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推动企业创新发展。

“企业不需要实物资产就能获得优惠贷款,政府和银行共担风险。充裕的资金支持为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吃了‘定心丸’。”山东鲁电线路器材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军辰说。

除山东鲁电线路器材外,烟台市科技局近日还走访了芝罘区、栖霞市、开发区、高新区等多家企业,把惠企政策送到企业手里,根据企业需求订制方案,真正将政策用实用活,为企业创新发展“撑腰”。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