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发现文明之美 塑造烟台之魂|文明之花绽放在烟台高地

2022-08-16 08:58:03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王瑶



水母网8月16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信召红 王瑶 通讯员 郭健 勇成 摄影报道)文明像夏日一缕清风,徐徐吹来,沁人心脾。

这里是烟台文明的高地,也是烟台文明的缩影。

走进烟台高新区,目力所及尽是宽敞洁净的马路、绿意盎然的街景、年轻的笑脸和青春的活力。在这里,文明浸透在城市肌理的每个细节,无论是烈日下志愿者挥汗如雨的坚守,还是文明实践广场前儿童的欢声语笑,乃至社区活动室里居民的引吭高歌,处处透着一股文明创建活动的昂扬“精气神”。

微镜头 搭建文明实践新平台

傍晚时分,伴着优美的音乐,高新区通海东河的音乐喷泉表演准时开始。走过一条蓝色的步行道,映入眼帘的是一个五彩缤纷的“儿童乐园”。

跷跷板、秋千、攀爬架、足球场……在这里,游乐设施应有尽有。躲过一天的暑热,孩子们在这里尽情“撒欢儿”。8个色彩鲜艳的三角形、长方形文明素养小屋,依次分布在草坪上,孩子们穿梭其中,在玩滑梯、捉迷藏的过程中,还跟着墙面挂的漫画学到了文明礼仪的知识。

这处占地近3000平方米的乐园,是高新区创新打造的全市首个儿童实践文明广场。广场以“OKAY YA”为文明形象代言,设置了“文明行为基本规范”“我的中国梦”“学校里的文明礼仪”“公共场所文明礼仪”等8个文明素养小屋,穿插布置儿童文明素养系列漫画以及各类主题公益广告,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儿童文明素养教育与儿童游乐有机结合,在潜移默化中向儿童传递着文明素养,引导少年儿童从小培养向上向善的价值观。

“我们希望通过寓教于乐的方式让孩子们更好地学习文明礼仪。现在看来,这种方式很受家长孩子们欢迎,这里每晚都很热闹。”高新区创城办工作人员说,儿童文明实践广场是一个全新的概念,既给孩子和居民带来了休闲娱乐的场地,也增加了美德健康和文明素质教育的载体,一举多得。

社区是文明创建主阵地。

海越社区拥有5个小区、15000多位居民,是高新区最大的社区。记者看到,经过一番提升改造的海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正焕发出新的生机。在这片2000多平方米的宽敞空间内,志愿者之家、亲子学校、综合大讲堂、文体活动室等功能室一应俱全,欢声笑语四处洋溢。

“孩子们,还记得我们的好朋友OK鸭吗?今天就让我们一起跟随OK鸭的脚步,看看他今天都干了些什么……”综合大讲堂里,一场气氛欢乐的文明实践课程正在开讲。志愿者老师携手OK鸭一起教孩子们学习交通规则,在寓教于乐中提升孩子们的文明素养。

亲子学校里,小朋友们在家长的陪护下进行阅读、DIY手工、绘画等活动;文体活动室,伴随着轻快的音乐,舞蹈队的成员们翩翩起舞……“饭后经常来这里溜达溜达,和邻居们下下棋,打打球,既锻炼了身体、陶冶了情操,还增加了邻里之间的互动,大家都很满意!”海越社区居民王大叔高兴地说。

一直以来,高新区坚持创建“为民、靠民、惠民”的理念,搭建平台,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进社区进小区,与居民文化生活深度融合,推动共建美好和谐新社区。不仅如此,高新区还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吸纳社会力量,逐渐形成了党员志愿者引领、群众志愿者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有效带动了更多人加入社区文明创建活动。

海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成立以来,已组建成立了爱心商家联盟队伍和10支志愿服务队伍。如今,社区708家商户多数已加入爱心联盟,涵盖医疗、餐饮、教育培训等方面,将进一步激活辖区资源,激发商家参与热情,将社区服务的模式由“单一型”转化为“多元型”,形成多方联动、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新格局。

部门行动 推进文明典范示范片区建设

今年以来,烟台高新区以打造“高新典范引领品牌”为目标,全面推进“一点一片”文明典范示范片区建设,让文明之花遍开全区,让城市因文明而精彩。

高新区在全国率先将“儿童文明素养提升”工作纳入长效管理并进行品牌化打造,针对儿童特点采用课件、漫画等宣传形式,常态化开展“儿童文明进社区”活动,用形式多样的活动引导儿童学习文明、养成文明、引领文明,以儿童文明素养提升带动家庭文明提升,促进全社会文明进步。如今,参与活动的儿童和家长累计达到800余人次。

创建文明城市,既需要“刮骨疗毒祛除顽疾”的决心和毅力,也需要“铁杵磨成针”的耐心和细心。

高新区瞄准“不文明、不精致、群众不满意”的点位问题,凝聚力量,干实事、解难题,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成立10个专项提升工作组,建立10项工作保障机制,分解10项短板弱项攻坚任务……制定创建包保共建工作分工,将核心区8个社区、35个小区、21个行政村分包到4名工委管委领导和37个责任部门,确保全区监管无盲点。打破部门边界,强化联合执法,形成了工委管委统一领导、各部门齐抓共管、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创建格局。

高新区启动了“一点一片”示范片区建设,不仅要打造全市最干净区域的“典范样板”,更要在典范片区创建工作中走在全市前列,创出亮点、创出标杆。

“一点一片”是指以海越社区为重点,辐射周边约2.5平方公里区片,包括20个行业类别、766个点位。重点实施儿童文明实践广场、海越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示范片区入口等8项提升工程,同步高标准提升社区小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科技广场等点位,努力创建文明示范亮点,通过以点带片、以片带区,全面提升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水平。

与此同时,高新区盘活党建、法律、文化、卫生、科技等优势资源,打造精品志愿服务项目。今年以来,组织开展科研院所、辖区高校进企业志愿指导帮扶16次,医疗机构进社区志愿活动28次,法律知识进农村志愿活动25次,文化演出下基层志愿活动49次,切实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大大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记者手记

城市多一分文明,百姓多一分满意

记者在高新区采访时,发现海澜路、航天路、学府西路等街道两侧绿树成荫,路边草坪里,各色鲜花点缀其中,这让原本就整洁宽敞的街区,显得更加精致迷人。

然而,高新区的迷人魅力远不止于此。作为活力之区、魅力之区、创业之区,这里有招贤引才的宽度,攀高求新的深度,产业发展的厚度,更有文明生活的温度。针对儿童文明素养提升,高新区创造性地打造出“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进社区”示范项目,从娃娃抓起,让孩子在快乐游戏中学习文明,真正让文明理念、文明习惯、文明礼仪落地生根。

值得一提的是,高新区还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拓宽问题搜集全民渠道,建立常态化督办制度。使用“随手拍”小程序,累计发现问题1472个,整改回复率达90%以上。

城市多一分文明,百姓多一分满意。我们发现,无论是街道绿化还是居住环境,各种细节里,无不透露着高新区将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惠及市民的诚意和决心。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