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发现文明之美 塑造烟台之魂|文明养犬,宠爱也成风景

2022-08-16 09:04:37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吕金滙



水母网8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吕金滙 摄影报道牵引绳、犬证、拾便袋、雨衣、水壶……早上6点,准备好这一切的王先生和往常一样带着爱犬“嘟嘟”出门溜达。与往年不同的是,王先生在今年外出遛狗时多了一些底气和安全感。这种改变又是从何而来?

自2022年1月1日起《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正式实施以来,其中的部分规定有效地解决不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不仅改善了铲屎官们的养犬环境,同时使广大市民的文明养犬意识得到了提高。

市民可就近“一站式”办理犬只登记

毫无疑问,自家狗子都是铲屎官们的心头肉。一旦走失或者被偷,铲屎官们势必会心如刀割。以往,一些铲屎官在出门遛狗时,视线基本上一刻不离爱犬,生怕一个不留神出现意外。市民韩女士就这样提心吊胆地过了10多年。

微镜头:

“露伊”是一只白色的拉布拉多犬,因其布灵布灵的大眼睛和热情友善的性格,深受家人和周边邻居的喜爱。当然,也曾经被一些不怀好意的人盯上过。“之前带它出门溜达,发现一个形迹可疑的男人紧跟着‘露伊’。”韩女士告诉记者,“露伊”性格大条,很容易跟着陌生人走,为此家人们没少担惊受怕。

部门行动:

2022年1月起施行的《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规定:重点管理区内养犬用户应主动办证,按时年审。为方便市民办理犬只登记,烟台市公安局已研发智能养犬管理系统,今年已经投入使用,市民可就近到公布的“一站式”服务点现场办理,也可通过手机APP提交申请,完成前期预审登记工作。

韩女士家住莱山区,正好是重点管理区。今年4月15日,韩女士带着“露伊”来到位于莱山区的乐活派宠物医院办理“犬证”,“露伊”成为烟台市首只拥有“身份证”的宠物犬,获得了编号为“001”的犬证。办理犬证不仅有助于文明创城,而且能有效预防犬只丢失,让萌犬和主人的生活舒心且放心。

一条绳拉近人和文明的距离

微镜头:

7月25日,芝罘区公安分局南大街派出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流浪犬扰民突出问题,配合市流浪犬收容中心,在流浪犬活动区域集中搜索捕捉,期间共收容流浪犬6只,为辖区群众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

开发区公安分局金桥派出所民警在巡逻中发现辖区某小区门口有一只泰迪没有拴绳,过往行人较多,存在安全隐患,随即上前对养犬人崔某某的行为进行制止。经询问,崔某某表示为了让小狗能在草坪上方便活动,所以未按规定使用犬绳牵领。民警对崔某某进行了批评教育,并对其做出了行政罚款的处罚。次日,民警在辖区开展文明养犬宣传活动时,发现3起遛狗不拴绳的行为,民警对养犬人的行为及时制止,批评教育后对其做出了行政罚款的处罚。

部门行动:

《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第十八条第一项规定,重点管理区的养犬人携犬出户,应当由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束不长于1.5米的犬绳(链)牵领或者将犬只装入犬袋、犬笼。

自《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以来,烟台各区市各级公安机关对辖区内的不文明养犬行为进行了清查。在芝罘区,各派出所集中开展了违规养犬专项整治行动,对无主犬只开展集中捕捉收容;在莱山区,公安机关结合“百日行动”工作,对辖区的遛犬不拴犬绳、养犬不挂牌、饲养禁养犬种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依法查处不文明养犬等违法行为58起。专项行动中,莱山公安加强对辖区主次干道的巡逻,对发现的流浪犬、狂犬病犬等,及时联系犬只协会进行收容,今年以来,共收容流浪犬412只。

对于不文明养犬的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据《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第二十六条第一款第三项至第七项规定进行处罚:违反本条例第十八条第一项规定的,责令改正,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罚款。

文明养犬,构筑和谐“狗生”

微镜头:

家住莱山区的王先生为何会比往年多了一些底气和安全感呢?

王先生养了一只名为“嘟嘟”的柴犬。按理说柴犬的性格应该是灵巧机敏、英勇大胆,但是“嘟嘟”生性怂萌,从来不敢招惹其它狗狗。一些凶猛的犬只前来挑衅的话,从来都只有“挨打”的份儿。王先生为此十分苦恼,每次出门遛狗时看见性格好斗的犬只,都要牵着自家爱犬远远地躲开。“一些犬主人不自觉,不知道要给狗子拴绳。”王先生说,“不仅如此,在小区的绿化带和石子路上经常会看见犬只的排泄物。”

自2021年12月通过媒体获知《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即将实施的消息后,王先生不禁发出了“养犬人的春天就要来了!”的感叹。

部门行动:

烟台市公安局有关负责同志解释说,《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中不仅明确规定了出门遛狗必须拴绳的内容,而且也声明了即时清除犬粪,确保环境卫生,是养犬者的法定义务,不容推卸。执法部门对养犬人未即时清除犬粪、破坏公共环境卫生的违法行为进行劝导,责令当事人改正,并处五十元以上二百元以下的罚款。

“遛狗必拴绳,已经成为了小区居民的日常习惯。我再也不用担心‘嘟嘟’‘挨揍’了。”王先生告诉记者,居民们的文明养犬意识有了很大的提升,铲屎官出门必然会随身携带垃圾袋和小铲子,随时铲起爱犬的排泄物。

记者手记

宠爱有方 文明要从“毛孩子”抓起

养犬看似是个人小事,却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尺之一。遛狗不拴绳,粪便不清理,甚至公然带犬进入一些明令禁止宠物入内的场所……这看起来微不足道,却给他人的身心安全和市容环境带来了威胁。《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后,市民的文明养犬意识有了明显改善,周围的生活环境也呈逐步优化的趋势。记者走访了开发区、芝罘区、莱山区等几个主城区,基本上没有看到之前常见的不文明养犬行为。

文明养犬的普及,折射出了一座城市的文明发展和治理水平程度,同时考验了铲屎官们的个人文明素质,也给这座城市的治理者和执法者们出了一道“大题”。唯有将文明养犬进行到底,方能打造一座宜居舒适的文明之城。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