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发现文明之美 塑造烟台之魂|交通,出行心情好舒"畅"

2022-08-15 08:49: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史崇胤



水母网8月15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史崇胤 通讯员 烟交宣 摄影报道)这个夏天,烟台的道路交通出行环境悄然发生着变化:车让人、人快行,互相礼让;不逆行、戴头盔,安全骑行;挖潜力、增车位,老旧小区停车位明显增多。港城的出行环境越来越通畅、出行的心情越来越舒畅。

单车骑行越来越规范

微镜头

昨日上午8点,在海港路阳光100门前一共享单车停车点前,单车车头朝外、摆放整齐。一名骑行者用手机扫码打开一辆单车,戴好头盔,按照交通规则行驶。这一切都在相关部门的管控之下,文明停车、安全骑行的意识已经深入港城市民人心。

在胜利路宣化门前,一骑共享单车的小伙子被烟台交警一大队一中队教导员杨松凯拦下。杨松凯说:“小伙子,你没戴头盔。骑共享单车一定要戴好头盔,这是为了自己的生命安全着想。”小伙子不好意思地低下了头。在一番批评教育后,民警拍摄违法骑行人的健康码信息,上传至系统留存,对小伙子处以警告处罚后放行。

部门行动

芝罘区现有共享单车1万余辆。以往,共享单车乱停乱放占路、不戴头盔、逆向行驶、违规载人等违法行为经常出现。烟台交警将共享单车和外卖骑手等群体作为重要目标,进行全方位多维度管控。

“我们通过科学设置停车泊位和停车卡位,还路于交通,解决了乱停乱放现象。烟台交警协调安装停车卡位400余处,协调车企百分百配置了地面蓝牙道钉,共享单车规范停车已见成效。”芝罘区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治理委员会办公室负责人孙海波说。烟台交警协调研发了共享单车违规人员信息采集小程序,对违规骑行采取最严厉整治措施:共享单车骑行人员如果存在不戴头盔、逆行、违规载人等行为,第一次将被给予警示;第二次将面临7天内禁止骑行的处罚。

有了抓手,港城市民出行越来越规范,戴好头盔、不逆行、不违规载人的基本要求已经深入人心。

车让人、人快行,让出文明新风尚

微镜头

昨天上午8点多,在南大街与向善街交叉口,一手提菜篮的老人由南向北准备通过斑马线到市府街。开白色轿车的司机老远看到老太太,第一个减速刹车,停在了斑马线前。随后,其他车道的车辆也纷纷停下车为老太太让行。司机挥挥手示意让老太太通过,老太太微微一笑挥手致意。这种安全、和谐、文明的交通出行理念已经在港城蔚然成风。

同样,这位主动让行的好司机也得到了交警部门的“点赞”:交警为其车贴上了“礼让斑马线 点赞好司机”的车贴。“平时我一直礼让行人,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平时我不开车过马路,别人给我让行,我开车的时候也要给其他行人让行,就是希望从我做起,文明交通人人有责。”司机说。

部门行动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第90条规定,对行经人行横道未减速行驶的,给予50元罚款和记3分的处罚。有规定,更要让司机养成良好的习惯。烟台交警在加大执勤查纠力度的同时,提高监控抓拍、人工抓拍密度。在南大街胜利路、红旗路青年路、机场路大东路、北马路海港路等12处交叉口设置不礼让行人抓拍设备,对违法行为进行查处。

烟台交警联合志愿者加大对行人不文明行为的劝导力度,杜绝行人闯红灯、随意横穿马路的行为,积极营造“车让人、人快行”的氛围,确保辖区道路安全有序、文明畅通。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市严管严查交通陋习,针对闯红灯、不礼让行人、违法停车等交通顽疾,坚持高压严管,多频次、跨区域查控,八区共查处“小目标”违法101.7万起。联合城管部门加强共享单车治理,清理不规范停放单车1.3万辆,督促配齐共享单车头盔。

挖掘潜力增加停车位

微镜头

昨日早上7点20分,家住奇山附近的市民王先生赶到了奇山南街路边,将停放在限时停车位的私家车开走。“我感觉挺方便的。以前这附近停车位挺紧张,回家晚了就没地方停车,要绕好几圈。限时停车位,解决了停车大问题。”王先生感叹道。

限时停车位附近有交通标志指示牌,上面写着“P免费 向前180M 限时(18:30-7:30)停车”的字样。市交警支队设施大队民警王田勇说:“在停车需求大的老旧社区,我们设置了‘限时间、限时段、限路长’的停车位指示标志,即:从这里作为起点,一直向前180米范围内可停车,时间从18:30到次日7:30。”

有了限时停车位,很多市民不再为停车犯愁了。他们遵守停车时间,赶在早高峰7点半之前将车开走,为道路通行让出充足的空间。

部门行动

在缓解城镇老旧小区居民“停车难”方面,烟台交警为做好城区停车秩序管理进行统一部署,各个大队对具备夜间限时停放条件的道路完善标志标线,深入发掘停车资源潜力,最大限度解决群众停车需求。在通世南路、上夼西路、福宏街、凤凰台三街等8条道路设置长约4200米的限时停车长度,新增700个停车位。

另外,近年来,根据老旧小区改造的实际情况,将机动车停车位改造列入城市更新和老旧小区改造的必改项,年内新增中心城区停车位4500个以上。

记者手记

文明出行的每一步微小变化,都折射出每位港城市民自身文明意识的逐步提高,更让城市文明向前迈进一大步。

无论是行人遵纪守法出行还是机动车礼让行人,每一点一滴的进步都需要每位市民的共同努力。斑马线前礼让行人,不仅是对生命的尊重,更是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体现;不逆行、戴头盔,是对自身生命的负责,也是对他人安全的考虑,最关键是提高安全意识。

交通出行关系到每一个人,良好的出行环境、井然的交通秩序需要每位港城市民共同维护。从市民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从一点一滴良好的出行习惯养成抓起,相信市民的安全感将更足、文明城市的招牌将更亮,出行路畅心更畅。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