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发现文明之美 塑造烟台之魂|老旧小区旧貌换新颜

2022-08-15 08:49:0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钟嘉琳 摄影报道



微镜头 老旧小区脱胎换骨

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体现在繁华靓丽的楼宇、通畅整洁的大道,也蕴藏在温馨有序的老旧小区、井井有条的街巷。

在芝罘区,一批在岁月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正脱胎换骨,重焕生机。走进芝罘区黄务街道蓁山花园小区改造现场,轰鸣的搅拌车正进行预制砂浆,水泥泵“轻舒长臂”,将砂浆喷淋到作业面上。远端的居民楼处,工人正搭乘曲臂机,对外墙进行重新粉刷。曾经破损斑驳的墙面渐渐消失了,粉刷一新的居民楼美观又整洁。

不仅是居民楼,小区的道路基础设施整修也是此次改造的重点。铺设沥青路面、划设停车位、建设非机动车充电桩和停车棚……一系列精细的改造计划已经提上日程。

“小区道路之前都是混凝土浇筑的,由于年久失修,破损严重,路面坑洼不平。我们正在进行破损路面的整修,总铺设面积约5万平方米。”芝罘区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工程东片区项目总监初德安介绍说,8月正是沥青铺装的最佳施工期,项目部动员了4台曲臂机、4台挖掘机与50余名施工人员,力争在计划时间内高质量完成改造任务。

始建于上世纪末的蓁山花园小区,曾是芝罘区中南部旧村改造的“样板工程”,但历经20余年风雨沧桑,小区已经出现道路破损、污水四溢、路灯缺失等问题。

此次改造惠及2200余户居民,改造内容共涉及基础设施修复,完善配套设施、公共服务等方面。改造过程中,将更换小区内破损及现状不好的雨污水管道,实现雨污分流;对小区范围内的破损沥青、混凝土、道板砖路面进行重修,并针对视力障碍者在小区内铺设盲道,对破损路沿石、人行道重新更换和铺装;保留小区内长势较好的绿篱、灌木,对绿地进行补栽补种,缓解小区内雨季流黄问题;在小区内新增4处非机动车车棚及充电设施和1处电动汽车充电桩,并新增设54个停车位;对楼体进行内外墙粉刷、修缮并更换破损楼道窗户、单元门,在小区内增设无障碍通道、栏杆扶手等适老化设施,对楼顶漏水情况铺设防水卷材并进行修缮。

“粉刷过的小区大不一样了,再也没有之前破烂老旧的感觉了,看着心里就舒服。”

“孙子工作忙,好不容易周末回来一趟却找不到停车位,听说这次改造能缓解停车这个难题,大家都很期待。”

“我家住在顶楼,之前经常漏雨,这次改造终于能解决我们的困扰了。”

……

记者走访蓁山花园小区,听到的是居民期望改造早日见效的迫切心声,更感受到一种“幸福来敲门”的舒心和喜悦。

部门行动 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

致力于焕发最生机、最宜居的老城区“内核”,芝罘按照“产城融合、功能完备、生态宜居、治理高效”的总体思路,全面推进老城区有机更新。2022年芝罘区老旧小区改造包括福学街区片等8个区片, 惠及7个街道、21个小区、约2.5万户居民,建筑面积约194万平方米,总投资约5.1亿元。改造按照“区级统筹、住建牵头、部门联动;因地制宜、尊重民意;居民自愿、各方参与”的工作原则,将创建文明典范城市融入老旧小区改造,进行小区内道路及透水砖步道铺设,雨污水、供水管网改造及弱电和强电线缆入地工程,小区绿化、照明等基础设施的更新改造,楼宇屋面防水改造,楼体内外墙面粉刷等工程。

“芝罘区老旧小区改造在原有11项基础类改造内容基础上,提升了建筑屋面和外墙的修缮标准,增加了改造内容,将物业管理与服务用房、无障碍及适老化改造、机动车停车位、非机动车停车棚及充电设施、室外健身设施及公共活动场地等10项内容,统一调整为基础类必改内容,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增强改造效果和群众满意度。“芝罘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改造亮点方面,芝罘区提出以烟台市美好社区体系为基本遵循,结合芝罘区“十四五”规划精神及“突破芝罘”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相关要求,强调芝罘标准、芝罘特色、芝罘创新,补充搭建芝罘体系——“1心4化8场景”。1个中心即以“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4化即人本化、宜居化、生态化、智慧化;8场景即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出行便捷、绿色低碳、安全韧性、智慧治理、满意服务、开放共享。

记者手记

让更多市民感受“幸福来敲门”

老旧小区改造是城市更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重要着力点,它既关乎城市品质,也承载着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在乎的不仅是“颜值”的提升,更有对“宜居”的期待。一块块“短板”被补上,小区一天天变得更靓丽,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了“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老旧小区改造,表面上是基础建设项目,实质也是文明提升工程。面对改造过程中的不同诉求,需要在尊重群众意愿、倾听不同声音基础上,精准施策推动,满足群众需求,共绘老旧小区改造最大“同心圆”。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