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政府打造创新策源地 烟台自贸片区持续加码创新“药”研发

2022-08-14 08:47:54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水母网8月1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洁 通讯员 郭传义 王凯)记者日前从位于烟台自贸片区的荣昌生物制药(烟台)股份有限公司获悉,该公司的“抗HER2抗体及其缀合物”发明专利荣获第23届中国专利奖银奖。今年5月,该项目获得第四届山东省专利奖特别奖。

据悉,这项专利银奖保护的是首款由中国公司自主研发上市的抗体偶联(ADC)药物——维迪西妥单抗。2021年6月,维迪西妥单抗胃癌适应症获中国药监局批准上市销售,并于同年12月被批准纳入新版国家医保目录。而在2021年3月,荣昌生物自主研发的泰它西普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上市,成为全球首个双靶点红斑狼疮新药,实现了国内首发第一和双靶标治疗SLE国际第一。

这一切与烟台自贸片区大力营造科技创新氛围和荣昌生物数十年专注创新药研发密不可分。“现在,我们这里已聚集了一批国际一流的研发和运营管理人才,国内各类资深专家20多人,创新能力不输国际。”荣昌生物总裁傅道田说,正是得益于自贸试验区的发展红利,不少国际人才在衣食住行各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服务,坚定了他们在烟台发展的决心。

与此同时,位于烟台自贸片区,由荣昌生物投资50亿元建设的荣昌生物新药产业化项目也正如火如荼地进行中。该项目主要包括质检大楼、抗体原液大楼、抗体制剂楼、ADC楼、动力中心、立体仓库及配套工程等单体建筑,2023年完工后,将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一次性抛弃式大分子和抗体偶联药物生产中心。

“为推动国际化,我们在烟台、上海、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建立了研发中心。”傅道田直言,要将荣昌生物做成全球化企业,加速全球战略布局,让更多中国创新好药走向世界。

他的梦想正在一步步实现。就在维迪西妥单抗上市不久,知名生物制药公司西雅图基因就以高达26亿美元的首付款和里程碑付款、从高个位数到百分之十几以上的梯度销售提成获得了维迪西妥单抗的全球(亚太地区仅含新加坡、日本)独家许可协议,交易额刷新中国制药企业单品种海外授权的最高纪录。

如今,烟台自贸片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正在持续加码,科技创新力也日益获得全方位保障。“我们致力于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大力聚焦创新载体引进和培育,已先后建成先进材料与绿色制造山东省实验室等高端研发机构45个,布局建设上海、深圳两大离岸孵化基地,设立中韩、中俄、中加等海外创新中心。”烟台自贸片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充分聚焦高端人才服务,还在全省率先成立国际人才集团,建成自贸试验区国际人才港,启动国际人才社区建设,集聚国家级高层次人才130多人。

此外,烟台自贸片区在聚焦知识产权保护上,积极引进全国首家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和全省首个互联网知识产权巡回审判庭、知识产权犯罪侦查大队,构建了基于行政、司法、仲裁、调解、公证、商业秘密等多位一体的知识产权保护高地。截至目前,烟台自贸片区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1229件,占到有效发明专利的40%。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