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望岳谈|山东​“五年取得突破”,高质量发展站上新起点

2022-08-13 19:01:42

来源:大众日报  



□ 周学泽

8月12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走在前、开新局”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六场,介绍纵深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相关情况。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119项重点任务全面落地,综合试验区建设成效凸显。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五年取得突破”确定的主要指标基本完成,这是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重要的里程碑,高质量发展站到新的起点上。

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中国经济的一场大考,新旧动能转换就是这场大考中的山东卷。2018年1月,国务院批复设立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全国唯一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战略。2018年2月,山东省委省政府召开会议提出,着力培育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力争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逐步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五年来,山东把新旧动能转换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坚定落实“三个坚决”,“十强”现代优势产业快速成长,取得了一系列标志性、突破性的重大变化。

记者观察,新旧动能转换成效,也表现在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数据上面。山东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经济运行稳定性和抗风险、抗冲击能力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潜力不断释放。上半年山东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4.8%,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进出口总额增长1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上半年增长15.5%,高于规上工业增加值10.7个百分点;“四新”经济投资增长14.9%,占全部投资比重同比提高3.5个百分点……从数量上看,好的发展态势得到了扩大和增强;从质量上看,部分指标更加优化。

“五年取得突破”主要指标基本完成,一个重要体现是“老树开新花”。长期以来,山东传统产业占比高,其中又以重工业企业为多,人们形象地将山东产业特点概括为“粗、黑、重”。山东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坚定不移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了“老树”发新芽,开新花,众多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开出了“新花”。

泰山钢铁有着50年生产经营史,近年来,泰山钢铁这个传统产业 “上拓”建设印尼镍铁生产线,“下延”泰嘉不锈钢冷轧生产线投产,成为千亿级产业项目。记者在泰嘉不锈钢冷退车间看到,长约760米的全自动冷带连续退火酸洗生产线上看不到工人,只需要6名工作人员在中控室内监控着设备正常运行。生产线上,经过开卷、矫直、焊接、退火、酸洗等流程,最终生产出不锈钢冷轧卷。泰山钢铁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总裁王永胜介绍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永恒课题,传统产业也有新模式和新增长点。这条生产线是我们提出想法,委托中冶南方武汉院设计建设的,属于集成创新,生产线国内唯一,技术水准世界一流。”

在新旧动能转换路上爬坡过坎的老工业城市淄博,是山东经济结构的缩影:产业结构曾经“两个70%”,传统产业占工业比重约70%,重化工业占传统产业比重约70%,新旧动能转换任务较重。淄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做法,具有启发意义。山东汇丰石化投资7000多万元的油品质量升级节能改造,通过对炼油装置进行优化设计,解决了能耗高和产品分离精度低的难题;淄博齐翔腾达生产丁二烯、稀土顺丁橡胶、环保新材料等产品,在散乱污整治前,化工区基本见不到蓝天,但该公司不断延伸产业链,废水废气得到有效处理,公司可持续发展的问题解决,营业收入增长6倍多,净利润增长近4倍。

“五年取得突破”主要指标基本完成,另一个重要体现是“种新树开更新的花”。山东实现产业结构提档跃升。“四新”经济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4年提高10个百分点,达到31.7%;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提高11.8个百分点,达到46.8%,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分别达到2.3万家和2.9万家;培育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25个,入选国家级战略性产业集群7个、数量居全国首位。

2020年6月签约济南高新区的山东新松工业软件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重点突破PLC、CNC、机器人控制器、编码器、伺服系统等系列硬件产品,已申请核心发明专利75项,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0项、外观专利7项、软件著作权25项。山东新松项目总投资16.5亿元,计划成为新松机器人工业软件的全球总部,目前技术团队200多人,山东本地人才占到70-80%。山东新松深度融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与滨州化工、山东荣信集团、山东华天软件、浪潮都有深度合作,为山东化工企业设计机器人巡检,打造无人实验室,既保障了人员安全,又能节省80%的人力。

济南市工信局数据显示,目前济南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水平居全国第8,形成了从基础支撑、核心技术研发到行业应用较为完整的人工智能产业链,带动相关产业规模超1000亿元。尤其在人工智能算力方面,国内超过50%的AI计算力由济南提供。

近几年,山东菏泽动能转换的速度和力度在全省处于前列。菏泽现代医药港于2020年8月启动建设,2021年11月底近岸蛋白项目试生产,菏泽现代医药港迎来首个投产项目。近岸蛋白质科技公司是一家专注于重组蛋白质应用解决方案的高新技术企业,在靶点及因子类蛋白、重组抗体、酶及试剂研发、生产及技术服务方面居国际领先水平。项目落地建设顺利,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建设、当年投产见效。目前,现代医药港已签约43个优质项目,总投资130亿元,开工建设30多家,全市形成以现代医药港为引领,以菏泽高新区、定陶区、鄄城县、郓城县为支撑的“一港四园”集群发展格局,规上企业产值三年实现翻番,产业规模以年均30%的增速膨胀,2021年规上企业产值达到605亿元,千亿级规模产业集群呼之欲出。

前段时间,一篇《山东变了》的网文颇受关注。文章用权威数据说山东之变:“2021年工业互联网平台创新领航应用案例”榜单中,山东23家工业互联网应用企业榜上有名,全国首位;全国110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里,山东拥有12家,仅次于广东的13家;全国六批共455家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中,山东有109家,居全国第一。

此外,在世界“灯塔工厂”名单中,中国拥有37家,全球第一,37家里只有24家是真正的本土品牌本土工厂,山东品牌工厂独占6家,全国第一;在农业农村部管理干部学院和阿里研究院联合公布的2021年全国“农产品数字化百强县”中,山东有17个县市上榜,全国第一;在全国2021数字经济城市发展百强榜上,山东共13个城市入围,与江苏并列全国第一,菏泽以拥有516个淘宝村的傲人成绩位居全国城市第一……

五年来,山东顶住阵痛、攻坚克难,努力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新旧动能转换的体制机制发生系统性、整体性、历史性重塑,重点领域短板弱项出现趋势性、转折性、关键性变化,山东发展呈现出由“量”到“质”、由“形”到“势”根本性转变。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五年弹指一挥间,山东经历了许多坎坷,许多风雨,产业脱胎换骨,重新青春焕发。但“五年”只是中点,不是“终点”,山东将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向着“十年塑成优势”的目标继续进发。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