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1663名“快递小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

2022-08-13 08:57:0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通讯员 刘晓阳 孙朝光



水母网8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通讯员 刘晓阳 孙朝光)快递“小哥”是“勤劳的小蜜蜂”,他们服务千家万户,连接千城百业。快递“小哥”劳动权益的保障,是市委、市政府高度关注的民生事。记者昨日获悉,我市创新出台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允许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在劳动关系不明确的情况下,可优先单独参加工伤保险,此举意在将所有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险保障范围,促进民生改善。

保护劳动关系不明确的快递“小哥”

“政策的关键点和创新点,就在‘优先参加’这四个字上。”市社保中心工作人员介绍,政策的出台,保障了快递“小哥”在劳动关系不明确的情况下,可以优先单独参加工伤保险,有效解决了快递企业用工关系复杂、现行劳动保障法律不适用等问题。

记者了解到,目前快递企业的用工形式主要分三种,快递员直接与快递企业签订劳动合同、快递员与劳动派遣公司签订劳动合同、未签订劳动合同,前两类职工,按照国家法律规定,自然地纳入到了社会保障体系中,已正常参加了各项社会保险。而第三种,如一些基层网点,使用小时工、计件工资等形式灵活、流动性大的从业人员,未签订劳动合同,现有的法规政策不能适用、覆盖不到。实际生活中,往往第三种情况人员较多,发生风险的概率较大,虽然参加了商业保险,但保障项目和保障水平较低。

为解决这类群体工伤保险制度和人员全覆盖问题,我市人社部门会同邮政管理部门创新制度供给,允许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在劳动关系不明确的情况下,可优先单独参加工伤保险,优先将他们纳入到工伤保险保障范围。

基层网点所有从业人员均可参保

哪些人群在优先参加工伤保险政策范围内?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快递网点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和查询服务的所有人员,均涵盖在参保范围之内。经过邮政管理部门许可或备案,用工灵活、流动性大的基层快递网点,可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其中,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网点,可直接为快递员办理优先参保;不具备资格的,由该网点所属的具备用人单位主体资格的快递企业,在快递业务经营许可地代为办理优先参保。

保险费率和缴费基数方面,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费率,按邮政业基准费率0.4%执行,缴费基数固定为上年度全省全口径城镇单位就业人员月平均工资。按新出炉的2021年全省全口径城镇就业人员平均工资79597元进行测算,今年缴纳工伤保险费每人每月约26元,快递从业人员个人不缴费。

一旦发生工伤30日内提出申请

市社保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被认定为工伤的,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其中,经劳动能力鉴定评定伤残等级的,享受相应伤残待遇;职工因工死亡的,近亲属领取工亡待遇。社保经办机构和用人单位应依法按时足额支付各项工伤保险待遇。应参加工伤保险而未参保的基层快递网点从业人员发生工伤的,由该基层快递网点或承担工伤保险用人单位责任的企业法人,按照《工伤保险条例》及有关规定支付工伤保险待遇。

职工不幸发生工伤事故后,用人单位应当自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30日内,向参保地人社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用人单位未按规定提出工伤认定申请的,工伤职工或者其近亲属、工会组织在事故伤害发生之日或者被诊断、鉴定为职业病之日起1年内,可以直接向参保地人社部门提出工伤认定申请。

据悉,截至8月9日,我市有1663名快递从业人员已优先参保。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