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发现文明之美 塑造烟台之魂|新模式呵护城市小清新

2022-08-13 08:57:0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马晓凤



水母网8月13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马晓凤 摄影报道)上午9点,芝罘芝罘区三马路附近,一辆大型全密闭无缝对接压缩式垃圾车和一辆微型桶装驳运车正在对接,垃圾不落地,在车厢里密闭进行压缩;下午3点多,芝罘区厚安社区三道街一处分类垃圾亭,环卫工人王兴广正认真清洗分类亭里的垃圾桶;晚上9点,芝罘区东方巴黎的商业街上,一辆餐厨垃圾清运车辆开了进来,铃声响起,附近餐饮企业的员工将一桶桶厨余垃圾送到了清运车打开的收运桶里……

车车对接、天天清洗、“上门取件”……烟台垃圾清运新模式悄然发生着改变,解决了垃圾桶周边脏乱差、垃圾清运污水横流等老大难问题。

车车对接

打出垃圾清运组合拳

微镜头:昨天上午9点,在三马路教堂附近,垃圾清运工作人员肖承杰驾驶的大型全密闭无缝对接压缩式垃圾车和曲厚福驾驶的微型桶装驳运车正在对接,通过一系列操作,驳运车上收集的附近点位的垃圾顺利倾倒入大型垃圾压缩车的车厢,在车厢里密闭进行压缩。记者看到,整个过程没有一点污水流出,异味也很少。

部门行动:“我们将车车对接戏称为‘哥俩好’,‘大哥’和‘小弟’联合打出了一套漂亮的组合拳,小弟’驳运车负责收集附近点位的垃圾,送给‘大哥’压缩车。这样就可以减去小车往娄子山运送垃圾的环节,不仅节省时间,也因为减少中转环节而将噪声、撒漏、异味和对交通的影响降到最低。”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曲晓军介绍,大型垃圾压缩车以收集周边居民生活垃圾为主,速度快、容量大、不污染地面,更干净更高效。

天天清洗

垃圾箱没有异味了

微镜头:最近,家住厚安社区的居民感觉到小区里的空气更清新了,他们发现垃圾箱没有异味了。“以前走到垃圾箱旁边都要屏住呼吸,现在不用了。”采访中,在楼下纳凉的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昨天下午3点多,在厚安社区三道街一处分类垃圾亭,中环洁环卫工人王兴广正在清洗分类亭里的垃圾桶。“所有的垃圾桶每天清刷一遍,先用火碱水清洗上面的油污并消毒杀菌,再用芳香剂擦拭提亮去味,最后用高压水枪清刷干净。”王兴广边操作边介绍,“以前垃圾桶只擦洗外面和桶盖,现在要求垃圾桶内壁从桶口向下15厘米范围内也要擦洗去污、消毒去味,让市民愿意靠近垃圾桶,在打开垃圾桶盖子的时候看到的是干净清爽的垃圾桶。”

部门行动:记者注意到,分类亭的垃圾箱是按照四类设置的,都安装了拉环,这样市民投放时无需用手打开垃圾桶的桶盖,方便又干净。此外,很多社区内,除分类垃圾亭里还能看到垃圾桶,其他投放点位上之前的带盖垃圾桶已经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座座小房子一样的脚踏式全封闭垃圾箱。“这种垃圾箱内装有两个240L的垃圾桶,踩一下下面的踏板,上面的盖子就会打开,将垃圾投放进去后,盖子会在液压的作用下自动缓缓归位。”曲晓军介绍,给垃圾桶罩上了“金钟罩”,异味自然就闻不到了。

铃声一响

垃圾收运车“上门取件”

微镜头:晚上9点,华灯闪烁。芝罘区东方巴黎的商业街上,一辆餐厨垃圾清运车辆开了进来,铃声响起,附近餐饮企业的员工将一桶桶厨余垃圾送到了清运车打开的收运桶里。

同一时间,在芝罘区亚太婚庆产业园内垃圾清运车也已就位,将周边餐饮企业产生的厨余垃圾进行收运。车车对接,彻底解决了周边垃圾桶夜间满溢的问题,早起上班的人们再也不用忍受难闻的泔水味了。

东方巴黎和亚太婚庆产业园附近的餐饮企业众多,曾经是夜间垃圾桶满溢的重灾区。“投放垃圾时间不集中,且投放的垃圾多为厨余垃圾,导致垃圾点位不定时满溢、垃圾散落等现象,且厨余垃圾混入生活垃圾桶导致路面、垃圾桶油污严重,难以清刷干净。”芝罘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环卫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部门行动:芝罘区环卫中心联动多个部门以及婚庆产业园物业经理,现场协商解决商户乱倒餐厨垃圾问题。经过现场协商拟定出了定时定点上门收运厨余垃圾的解决方案:夜间20:30—23:00,商户将垃圾桶拖放至餐厨垃圾投放点,德衡建投出动餐厨清运车辆进行清运,清运结束后商户负责将垃圾桶拖回。而在东方巴黎商业街,中环洁建投则根据收运量合理安排餐厨垃圾收集车,采取上门响铃式收集模式,对周边餐饮商户按时间顺序逐个上门收集餐厨垃圾。

目前正在东方巴黎商业街和亚太婚庆产业园商业区进行厨余垃圾收运新模式试点,待运作成熟后,将在芝罘区范围内推广,以彻底解决厨余垃圾导致垃圾点位及周边油污脏乱、夜间垃圾桶满溢等问题。

小变化折射大文明

垃圾清运方式每一步微小的变化,折射的都是城市文明向前迈进的脚步。一个个老大难问题的迎刃而解,擦亮的都是文明城市的幸福底色。

垃圾桶周边因为脏乱差向来是百姓望而却步的角落,垃圾清运产生的噪声、污水更是困扰着周边居民。从上门收运到车车对接再到认真给垃圾桶“洗澡”,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老大难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小变化折射大文明。我市从群众诉求最为集中、反映最为强烈的领域深挖细查,从一个个“似小实大”的事情切入,推动群众身边问题快速解决,群众的获得感更多,文明城市的成色也更足。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