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国内新闻
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之光”开展社会实践: 沿着总书记的足迹 走进三涧溪村 感受电力赋能新发展

2022-08-12 18:13:14

来源:山东科技大学   尹艺霏



6月14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济南市章丘区双山街道三涧溪村4周年。今年暑假,为进一步落实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8月11日,山东科技大学“电气之光”实践团队沿着总书记的足迹,走进三涧溪村,感受电力赋能乡村新发展。

三涧溪村位于济南市章丘区城郊东部,由东涧溪、西涧溪、北涧溪三个自然村组成。近年来,三涧溪村开拓进取,谋求发展,先后引进72家企业开展绿色农业、旅游康养等产业,成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

实践团队先后来到三涧溪乡村振兴展馆、海绵台区、三涧溪数字服务中心、源虎黑猪肉青年示范基地,感受电力在三涧溪村发展过程中起到的重要作用。

三涧溪乡村振兴展馆主要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考察三涧溪乡村的指示要求、珍贵资料、乡村发展历程以及各级领导对三涧溪村的关怀。展馆以三大主题为主线,分为三大展区,展示三涧溪村全面开展基层党建、乡村振兴及取得的硕果,是青少年学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

建设智慧用电“海绵台区”,是国网济南市章丘区供电公司根据三涧溪村发展供电需求,推进“宜商三电”服务模式,构建居民级源网荷储一体化系统,实现村民能源消费的“三化(电气化、低碳化、智能化)”,全力助推三涧溪村产业协同发展。目前,三涧溪村的智能家居普及率是54.4%。

数字服务中心由供电部门与三涧溪村联合建立,设有智慧家居体验馆、一站式服务站、用能分析服务、数字村务等体验功能。分析三涧溪村用电数据,积极构建“乡村振兴指数”,从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维度深入研究,挖掘电力数据价值。

在源虎黑猪肉青年示范基地,现场工作人员为大家展示手机上的“365电管家”智慧能源服务软件,通过远程操作,对农创园大棚里的土壤、肥料、水源、育种、通风进行设置,对农产品的生产环境进行精准调控,降低人工成本,保障农产品品质。目前,三涧溪村建设投运31座全电大棚,全村90%的农业大棚实现了全电化种植。

通过此次“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电气之光”实践团队成员切身体验了电力对乡村发展带来的巨大变化,电力的充足保障和有力支撑,不仅乡村的基础设施得到改善提升,而且乡村的生活因智能化电力更加便捷美好。大家深刻地认识到电力对人民生产生活产生的巨大力量,纷纷表示,作为电气专业的大学生,要珍惜大学生活,努力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素养,做不负时光、不负青春的时代新人。

董慧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