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北有辽宁大连,南有福建霞浦,山东威海强势崛起——群雄逐鹿,烟台海参能否顺利突围?

2022-08-12 09:06: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慕溯



水母网8月12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仁 慕溯)8月10—12日,世界海参产业博览会在烟台举办,辽宁大连、福建霞浦、山东青岛威海等国内海参主产区政府、行业协会、企业负责人参展,卖力为自家海参“代言”。

作为全国最大海参苗种繁育基地的烟台,早在2003年就向福建霞浦输出刺参苗种,眼下更是向全国各地输出先进苗种技术。在与国内海参主产区的合作与博弈中,烟台海参能否顺利突围?

“海参企业不能只顾低头赚钱,要抬头看看远方!”8月10日下午,全国海参主产区产业协作发展大会上,中国渔业协会海参产业分会常务副会长、秘书长迟飞跃如此感慨。

为何迟飞跃会有这样的感慨?在他看来,眼下中国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面临良种良法推广应用率低、养殖方式粗放、种养殖轻销售、全产业链研发投入不足等瓶颈,特别是企业不愿花钱投入研发,“忽视技术储备、产品储备,不重视科技研发,带来的结果是海参产业整体技术含量不高,产业很难进入良性发展轨道。”

迟飞跃的感慨也引起国内海参主产区政府相关负责人的共鸣,大家都表达了对海参产业发展的危机感和紧迫感。

此次博览会,辽宁省兴城市市委书记朱德义带队来烟参展。谈到参展初衷,他表示:“这是一次学习之旅、对标之旅、赋能之旅,近距离感受了烟台海参文化、海参魅力、海参影响,烟台海参的行业管理高度、品牌塑造力度、融合发展深度值得兴城学习借鉴。”

兴城海参是辽参的原产地之一,因地处北纬41度特殊水域,海参、贝类等特色水产品产量大、品质高。即便如此,在辽宁省兴城市副市长宋丹看来,兴城海参仍面临增长空间缩小、人工等生产成本上升、资源环境约束等多重挑战,“特别是海参养殖业产能消化急需延伸产业发展链条,提升产业附加值。”宋丹说,为推进兴城海参产业转型升级,进一步延长海参产业链,兴城市正积极探索海参产业创新发展、引领发展、抱团发展新路径。

威海海参年产量达3.4万吨,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品牌知名度凸显。“威海是全国重要的刺参原产地和主产区之一,荣获中国海参之都、中国海参交易中心等称号,但与兄弟产区相比,还有一定差距。我们将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强弱项,补短板,推进海参产业升级,进一步提升品牌力和影响力。”威海市海洋发展局调研员李永仁说。

霞浦县地处福建省东北部,滩广海阔,是福建省十个渔业重点县份之一,有“中国南方海参之乡”的美誉。“2003年11月,霞浦首次从长岛引进刺参苗种,2007年通过吊笼投放半成品海参苗养殖并取得成功,正式开启南北接力养殖海参的新纪元。”福建省霞浦县副县长雷长兴说。

“北参南养”在霞浦持续发展,2022年全县海参产量5.5万吨,产值约72亿元,约占全国海参成品参总量的30%,位居全国县份第一。

然而,霞浦并没有满足。霞浦县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陈宗顺表示,由于海参加工环节薄弱,目前霞浦县将海参原料提供给烟台企业进行加工生产。“所以我们此次的目的就是学习山东海参加工的先进技术,将我们的好资源进行推介,吸引企业去霞浦办厂,发展海参深度加工。”

值得关注的是,霞浦对海参品牌培育非常专注和执着。“我们建立了霞浦海参网站,普及海参知识、发布市场信息,尤其是2018年至今,每年举办‘海参推介会’‘中国·霞浦海参高峰论坛’等活动,邀请国家、省、市领导及业界知名专家学者等共商海洋产业发展,扩大霞浦海参在全国消费者中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海参产业是凌海市的支柱产业,辽鲁历来是海参大省,有许多相互学习借鉴的地方。”辽宁凌海市农业农村局渔业综合科科长张健表示,第一次率团来烟台参加参博会,希望借此机会更好地推广凌海海参品牌,并与烟台相关海参企业建立联系,助推本地企业长远发展。

“大连海参”产量和产值均占据了国内市场“半壁江山”,是我国海参的最大产地。“海参产业是大连市渔业支柱产业,作为单一海水养殖品种,其全产业链创造产值达200亿元以上。” 辽宁省大连市海洋发展局战略规划处处长邹丽说,“大连海参”已成为广为人知的一张名片,獐子岛、棒棰岛、海晏堂、长生岛等多家企业海参产品品牌荣获“中国驰名商标”。其中“棒棰岛”“獐子岛”为辽宁省著名商标,在最受国民欢迎海参十大排行榜中,分别占据第一位和第二位。

与辽参、霞浦海参相比,烟台海参在苗种培育、养殖方式等领域确有独特优势——

看苗种培育。烟台海参苗种产业基础雄厚,早在上世纪70年代烟台就在全国率先突破刺参人工育苗技术,全市现有3个国家级海参种质资源保护区、2个省级海参原良种场和1个国家级海参良种场。海参育苗保苗单位近1000家,总水体近200万立方米,年出苗量247亿头,约占全国1/2、山东省3/4。全国水产原良种委员会审定批准的全国6个海参新品种,其中3个起源于烟台。

看养殖方式。烟台海参养殖以天然底播为主,生态环保品质高。特别是以底播海参为主要产品的海洋牧场建设,改善了海洋生态环境,为海参高品质生长提供了更大空间。目前,烟台市有省级以上海洋牧场43处,其中国家级18处,占全国总数的1/9,数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海洋牧场总面积达到137万亩,海洋牧场底播养殖占全市海参养殖面积的89.5%。

辽参的品牌知名度和霞浦海参的高产量,并没有冲淡他们对海参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危机感,恰恰相反,都在找准短板集中发力,渴望在海参产业多条赛道上跑出最优成绩。

不避问题,直面问题,才能更好成长。诚然,烟台海参也有短板:产业规模同其他海参主产区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缺乏全产业链高标准园区;精深加工产品缺乏,产品附加值及品牌化运营程度相对较低,难以满足全年龄段人群对产品多样化的消费需求;烟台海参区域品牌逐步凸显,但缺乏企业品牌和产品品牌支撑,等等。

有短板不可怕,关键在如何补齐短板!前有标兵,后有追兵,烟台海参如何扬长避短,在竞争中奋力突围?

业内人士建议,烟台应优化海参产业布局,加快高标准海参产业园区建设,打造一批在国内外有较强影响力的规模化、集约化、链条化、科技化、品牌化、生态化新型园区。做优品牌,坚持发展品牌企业与品牌产品并重,走以区域品牌为引领、品牌企业推动品牌产品的路子。加快海参加工新工艺、新技术、新产品应用推广,全面提高海参附加值。

诚如迟飞跃所言:烟台海参,也需时刻抬头望向远方!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