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移风易俗|莱州市红白理事会“理”出简约新风尚

2022-08-11 08:44:4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程杨 康俊杰 官扬扬



水母网8月11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唐寿锐 通讯员 程杨 康俊杰 官扬扬)“以前村里办红白喜事,总要风风光光,为了一个脸面,耗时费力,得不偿失。自从村里的红白理事会定了规矩,一切从简,这些现象都不见了。”说起村里的这一变化,莱州市驿道镇朱汉村村民姜淑芳高兴地告诉记者。

日前,驿道镇朱汉村一户村民举办了一场“节俭”婚礼,细算下来,省了2万多元。 “2016年村两委班子为减轻村民经济负担,树立节约好风气,在村内筹划建设了婚宴大厅,并在2018年正式投入使用。有了婚宴大厅,村民办喜事再也不用出村了。同时,红白理事会修订了移风易俗村规民约,在村内婚宴大厅举办婚礼,喜主操办标准不得超过喜事办理标准,这成功避免了攀比之风。对此,村民们很满意,点赞支持!”谈起朱汉村的习俗变化,该村红白理事会副会长曲仁涛深有感触地说。

不只是婚礼,根据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也制定通过了丧事办理的程序和标准,压缩了丧事办理时间,简化了办理流程。白事办理都由红白理事会统一领导,全村分片安排了具体的白事服务人员,一切按红白理事会规定办。

移风易俗,移的是铺张浪费、攀比之风;易的是封建迷信、陈规陋俗。近年来,莱州市以农村红白理事会为抓手,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莱州977个行政村红白理事会注册成员达4000余人,在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镇街普遍宣传树立移风易俗先进村居典型,推动婚丧礼俗改革的普及推广。在莱州市,越来越多的村庄改变了以往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陋习之风,倡导丧事简办、喜事新办,促进村风民风逐步好转,群众反响良好。

目前,莱州市正在开展“反对浪费 文明办事”移风易俗专项行动。据介绍,该行动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以群众为主体,通过修订完善村规民约、组织实施培训、提升红白理事会服务能力、加强婚丧行业监管、强化宣传引导、开展志愿服务等系列措施,进一步减轻农民人情支出负担,提升乡村文明程度,在全社会营造婚事新办、丧事简办、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风尚,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获得感。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