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文明创建,公交站点别“掉队”

2022-08-10 08:41: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云阁



水母网8月10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云阁 摄影报道)公交车是百姓出行重要的交通工具,而街头随处可见的公交站亭,则是反映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展现城市风貌的重要窗口。

连日来,记者走访了位于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高新区的多个公交站亭,发现市区大部分站亭都秩序良好,但也有部分公交站亭存在地面有垃圾、被私家车随意“霸占”、被贴上“野广告”等不文明现象。

◆烟头、纸屑“躺”在垃圾箱旁

站点:福山区“福海路日日顺电器”

8月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福山区的“福海路日日顺电器”公交站点,阳光下5片纸屑“躺”在公交站前分外刺眼。绕着公交站转了转,除了纸屑外,这里还有11个烟头。记者注意到,公交站点旁边就有一个垃圾箱,将这些烟头、纸屑丢到垃圾箱里并不比随手丢到地上要费事。

◆小轿车抢占公交车道

站点:芝罘区“康和新城”

8月4日早晨,记者来到位于芝罘区的“康和新城”公交站点,站点处已经聚集了一些等待公交车的上班族。

记者看到,就在公交站牌的两侧,一左一右两辆红色小轿车将公交车站点“包围”,导致公交车即便到站也无法靠近站台,只能停在小轿车外侧。而市民想要乘公交车,也只能越过小轿车,走到马路上,不仅不方便,还存在安全隐患。

◆电动车停到公交站亭内

站点:高新区“马山寨”

8月4日中午,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马山寨”公交站亭,烈日当头,热浪滚滚,除了记者外,站点空无一人。在公交车站点的一角,有一辆电动车停放在此处。公交车站亭是公共场所,然而却成了“电动车停放点”。

◆野广告贴到站牌上

站点:莱山区“烟台人才市场”

8月4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莱山区的“烟台人才市场”公交站,已经是下班时间,站点处“人头攒动”,每当公交车进站后,市民都会有序乘车,彰显了文明之美。但美中不足的是,记者在公交站牌上看见了一张小广告,上面写着“黄海国际公寓A座某室对外出租,有意者联系某电话”字样。

◆问题咋解决?防患未然,从“源头”杜绝

走访下来,记者发现市区部分公交站点目前还存在垃圾乱丢、站点空间被挤压、站牌上贴有野广告等问题。就如何杜绝这些不文明现象,记者拨通了烟台公交集团客服电话,工作人员表示,会将这些问题向领导反映,积极解决,将联合附近小区物业、街道等部门对私家车主加强管理,加强宣传,积极引导,但更重要的还是靠大家自觉。

对于公交站点的不文明现象,市民又有什么看法?有市民建议,公交、城管、公安等有关部门和单位应该紧密配合协同作战,做好公交站点卫生清扫,加大对站点乱停车的处罚,杜绝不文明现象。还有市民建议,应该加大整治力度,对不文明行为作出相应处罚。还有市民建议,应该加大宣传力度,让文明理念深入人心,从“源头”杜绝不文明行为。

□记者手记 “小天地”不能丢了“大文明”

公交站点,这一方“小天地”虽然不大,但却是一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公交站点的文明,对于城市的文明同样必不可少,需要我们每一个人踊跃参加。

文明无小事,一张纸片、一个烟头、一次乱停车……看起来微不足道,但如果不引起重视,对这种“小事”习以为常,只会使文明意识越来越淡薄,“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大的错误,往往便是从极其微小的事情开始的。

每一个人都是文明的参与者,只要我们每个人少丢一个烟头、少贴一张广告、多一次文明停车,公交站点就会成为一个整洁、干净的温馨港湾。

每一个人也都是不文明行为的直接受害者,试想一下,当你在公交站点等车的时候,发现满地烟头纸屑,你会不会心情不舒畅?当公交车进站的时候,你发现私家车挡在面前、公交车无法进站,你会不会感觉心里不舒服?当你查看站牌上的公交信息的时候,映入眼帘的却是贴在上面的“野广告”,你有没有将其撕下的冲动?

希望广大市民在乘车等车之时,能够多一点谦让、多一点耐心、多一点换位思考,让公交站点和不文明说再见,成为展现港城良好风貌的一张名片。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