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曝光台|乱停乱放、不戴头盔……共享单车怎能如此"共享"?

2022-08-09 08:56:5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水母网8月9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童佳怡 实习生 李思齐 摄影报道)近日,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共享单车停车点发现,市民在使用共享单车时存在不文明行为,如乱停乱放、不按规定佩戴头盔、违规载人等。

8月5日上午,记者在芝罘区胜利路沿街走访时发现,多个停车点周围均存在未按规定停放的共享单车。尽管各停车点均装有蓝牙道钉和围栏,且有明显的划线标识,但部分共享单车仍然未按照规定停入围栏内,有些单车甚至违规占用盲道。

18点40分左右,记者从烟台大学出发沿清泉路向南步行,仅十多分钟的路程,就遇到四起两人合乘共享电动车的情况。与此同时,记者还观察到,虽然在共享单车投放处每辆单车都配备了头盔,但道路上不按照规定佩戴头盔的骑行者屡见不鲜。记者随机走访部分使用共享单车的市民,他们表示,不戴头盔的原因一方面是因为头盔不卫生、不舒适;另一方面是因为行驶路程较短,感觉不需要。记者在走访中还发现,有一小部分共享电动车的车筐内并没有配备头盔。

针对相关问题,记者联系到“小遛共享”小程序的车辆调度员陈师傅。他表示,虽然目前美团、哈罗等共享电动车的头盔均采用了伸缩绳与车身进行连接的方式,以达到防盗的目的,但伸缩绳的材质易断,并不能很好地起到防盗效果。

在记者采访中也有不少市民反映,有的停车点存在共享单车大量剩余或无共享单车可用的情况。“大量单车剩余就会过多地堆放在马路边,占据了人行道和盲道的位置,给行人出行造成不便。”市民王女士说。

对此,调度员陈师傅告诉记者,他们每天上午和下午都会在全市不定时地巡逻,一旦发现有违停情况,就会重新摆放整齐。“某个停车点停车过多,我们也会进行调度,保证各个停车点都有空卡槽,平均分配数量,但由于一些停车点本身就在市区人流量大的地段,并且用车的时间多为上下班高峰期,提前调配车辆根本无法保证使用量。因此,确实存在部分共享单车占道问题,但不会时间太久。”

他还表示,在停车点位安装蓝牙道钉和车辆卡槽之后,违规停车现象已经比之前有所改善,但蓝牙道钉在20~30厘米的范围内都能感应到,不停入围栏也能在手机上还车,一些人还是图方便在停车点附近随便一停就离开了,这就造成了停车点附近秩序的混乱,希望市民能停放到位。

烟台交警部门表示,已对涉及共享单车的违规行为开展整治。目前,烟台交警部门已加大对商圈周边共享单车乱停治理,也联合城管部门对人流量较大的海港路、毓西路、山海路等主次干道不按规定摆放的各类共享单车进行清理,对影响市民正常通行的还车点予以取消,并责令企业控制各还车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避免“扎推”情况发生。同时,烟台交警部门也表示,杜绝共享单车不文明现象需要多方共同努力,并呼吁市民要提高安全意识,文明用车,共同用文明轨迹书写城市文明。

记者手记

共享单车犹如一块试金石,映射出一些人社会公德和规则意识的缺失。若想要共享单车继续行稳致远,更多的是需要社会公德做支撑。

夯实共享的道德基石,不仅需要每个公民自觉增强规则意识,更需要用制度守住规则。从全社会角度来说,要加快诚信机制建设,对恶意乱停、滥用、损毁、盗窃单车等行为,将租车者和违规违法者纳入失信黑名单。从共享单车企业来看,要加强行业自律,完善单车管理措施,对守信者和失信者奖罚分明。

通过共享实现社会资源的优化配置,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社会都是一件好事。在对待类似共享单车这样的新生事物时,期待更多人心存爱惜,严守规则,让公共文明和契约精神得以不断提升。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