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整治民生领域突出问题|评论:解决民生难题 增进民生福祉

2022-08-09 08:55:40

来源:水母网   烟台日报评论员



民生是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本。日前,市委市政府正式启动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明确了整治行动的目标和总体要求,确定了行动的思路和重点环节。全市上下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开展此次专项行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开展好各阶段工作,加快解决一批群众关心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全面提高群众满意度。

,必须充分认识此次专项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民惟邦本,本固邦宁。增进民生福祉是我们党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对民生问题是否重视,体现的是党员干部的为民情怀;民生问题改善程度,折射的是党委政府的责任担当。这次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以解决民生难题、增进民生福祉为核心,同步解决思想作风、体制机制等深层次问题,是市委统揽全局、顺应民意作出的重大决策。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是加快构建“1+233”工作体系的现实需要。“强化民生改善”是“1+233”工作体系三个重要支撑的头一项,下定决心、下大气力加以提升,补齐民生保障这块短板。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是持续加强干部能力作风建设的客观需要。今年以来,市委部署开展了“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干部的宗旨意识、工作作风、能力素质虽然得到了明显提升,但离市委要求、群众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必须综合施策、早日解决。开展专项整治行动是关乎群众衣食住行、安危冷暖的迫切需要,必须通过专项整治行动,真正扭转干部作风,让老百姓真真切切地感受到党员干部是知心人、暖心人。

解决民生难题 增进民生福祉,要着力推动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实在在成效。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民生领域与群众切身利益息息相关,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统筹谋划、系统推进,突出重点、靶向施策,不断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满意度。要精准把脉、突出重点、区分层面、畅通渠道,在群众诉求最为集中、反映最为强烈的领域深挖细查、挖深挖透,从一个个“似小实大”的事情切入,推动群众身边问题快速解决。整改要实,要真正做到真查真改、彻查彻改,对排查出的民生领域突出问题,逐项制定具体措施,付诸行动、真改实改;对面上存在的共性问题,拿出具体方案,明确时限要求,落实责任分工,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要上下联动、系统整改。利用这次专项整治行动契机,厘清责任、明确边界,以上带下、以下促上,把整改措施落到实处。要建立机制、倒逼整改。把“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起来,健全完善民生领域长效制度机制,做到用制度管权管人管事,强化制度执行刚性约束,坚决防止打折扣、搞变通、选择性执行,坚决杜绝“破窗效应”。此外,整改措施要硬,避免专项整治行动流于形式、走过场,以硬的措施、实的要求、严的标准,推动各项任务快见实效、大见成效。

解决民生难题 增进民生福祉,还要切实加强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越是急难险重的时刻,越需要迎难而上的精神。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要在市委统一领导下,精心组织、有序推进、务求实效。要压紧压实责任,各级各有关部门单位党委(工委、党组)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专题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加强指导、带头推动;领导班子成员要发挥好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参与、主动担当,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推动民生领域专项整治工作实现新提升、新突破。要凝聚工作合力,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形成齐头并进、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还要营造浓厚氛围,加大宣传力度,及时报道专项整治进展和成效,注重发现为民服务、担当作为、绩效突出的先进典型,加强正面宣传和正向激励,凝聚正能量、弘扬新风尚,推动专项整治行动走深走实。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全市上下要将此次行动作为新起点和新契机,提高思想认识,增强行动实效,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更大提升。

烟台日报评论员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