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市区八成小区有了垃圾分类设施 今年底将覆盖1157个小区

2022-08-08 08:59:1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张萌 马晓凤




image.png

水母网8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春娜 通讯员 张萌 马晓凤 摄影报道)手机扫码,智能垃圾分类箱缓缓开启,扔完垃圾,积分还可以用来兑换生活日用品……垃圾分类正走进百姓生活。记者从市城管局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了解到, 2020年,烟台全市1630个公共机构率先实施了生活垃圾分类。2021年底,市区建成区686个小区配套了生活垃圾分类设施。截至目前,市区923个小区配套了垃圾分类设施,覆盖率达到79.8%。到今年底,1157个小区将全部配套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宣传设施,初步达到全覆盖。

分步实施

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9.8%

“以前觉得垃圾分类离我们很远,现在每天都乐此不疲进行分类。”家住莱山区黄海城市花园的居民李金告诉记者,垃圾分类的生活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2020年,市区迈出了生活垃圾分类的第一步。我市制定了《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实施方案》,颁布了《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编制了《烟台市区生活垃圾分类专项规划》《烟台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技术导则》。在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各区组织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居民小区建立四级联动的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体系。

垃圾分类要分几步走?我市制定了《2022年全市城乡生活垃圾分类指导意见》,实施“12345工作思路”,打造“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分类处理”4个闭环收运和管理系统,2022年底市区1157个居民小区垃圾分类设施、垃圾分类宣传实现全覆盖。我市还打造了一批垃圾分类示范街道、社区、小区,目前市区923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79.8%。

各区因地制宜,有序升级改造垃圾分类投放设施。莱山区投资1410余万元,在建成区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基础上,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104个村居今年上半年启动了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开发区以街道为单位完成市场化运作招标,8月底完成首批小区分类设施配套,年底前预计建成70个“三定一督”示范小区。福山区、牟平区正在开展市场化运作前期工作。昆嵛山保护区投入300万元采购了垃圾分类设备和车辆,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设施实现全覆盖。芝罘区建成133个垃圾分类亭。

引领风尚

1230所学校开设垃圾分类课程

夏日里,一场垃圾分类宣传活动在芝罘区航院社区举行,垃圾分类飞行棋、模拟分类投放、分类大转盘等多项垃圾分类趣味互动小游戏吸引了周边居民前来参与,在答对所有问题后,居民们都获得了小礼品。主办方通过互动游戏的方式向居民宣传垃圾分类小知识,引导大家做好垃圾分类,有效提高了居民对生活垃圾分类的知晓度、认同度、参与度。

这样的垃圾分类进社区活动已经在我市很多居民小区举办。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向市区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的社区工作者、网格员赠送环保布袋1万余个;会同烟台大学附属中学、芝罘区凤凰台小学、莱山区第二实验小学等15所学校开展 “垃圾分类,从我做起”的校园主题活动;会同教育部门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活动,目前全市开设垃圾分类课程的学校共有1230所,达到80%。我市还印发了《烟台市宾馆、饭店、旅游行业生活垃圾分类告知书》,全市宾馆、饭店全面开展垃圾分类活动,成为展示文明城市的重要窗口。

示范带动

评选30户垃圾分类最美家庭

一个个垃圾分类最美家庭,就像是一面面旗帜,成为引领新风尚的重要阵地。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会同市妇联开展垃圾分类最美家庭评选。市区180户家庭参选,参与网络投票人数2万多人,评选出30户垃圾分类最美家庭,山东省工商学院王鑫教授家庭被省妇联、省生态环境厅联合授予“山东省最美家庭”。

为了让垃圾分类知识走进千家万户,我市还广泛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今年上半年,市环境卫生管理中心会同烟台日报传媒集团,组织各区对开展垃圾分类的686个居民小区,发放调查问卷16393份。综合评估,我市市区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达到 90%。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