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二十四节气|你“啃秋”了吗?立秋后提防“秋老虎”

2022-08-08 08:46: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



水母网8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刘晋)经历了一段时间夏季酷热的考验后,7日终于迎来了二十四节气中的“立秋”。一般而言,立秋后,气温会逐渐下降。为了迎接这个节气,人们会“啃秋”、贴秋膘。

“交秋一日,水冷三分”。立秋后,气温会开始渐渐下降,但立秋并不代表酷热天气的结束。因为立秋后,还有一个处暑节气,处暑节气后才出暑。民谚:“大暑小暑不算暑,立秋处暑正当暑。”所谓“热在三伏”,按照“三伏”的推算方法,立秋至处暑往往还处在“三伏”期间,所以立秋后,暑气一时难消,秋后还有“秋老虎”的余威。

在古代,立秋是个相当重要的节日。立秋当日,周天子要亲率三公九卿大夫到京城西郊迎接秋气。天子回朝之后会对有功的军人进行奖赏,并开始军事训练等活动。

宋代的立秋习俗也很有意思。立秋当天,皇宫内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时辰一到,太史官会高声说:“秋来了。”奏毕,梧桐如果应声落下一两片叶子,算是寓意报秋。

民间则会戴楸叶,人们在立秋当日将楸叶剪成花样戴在头上,迎接节气的到来。

此外,还有“咬秋”或者说“啃秋”的民俗,比如立秋日一家人凑在一起吃点西瓜,便算作“啃秋”了。清代北京人还会吃茄脯,饮香薷汁,希望在秋后可以免除暑热痢疾之害。

在山东,立秋的风俗是包饺子,老百姓都称之为“咬秋”。立秋当天,年纪稍大的人会在堂屋正中,供一只盛满五谷杂粮的碗,上面插上三炷香,祈求立秋过后五谷丰登。而大多数人家会在立秋这一天,剁肉馅包饺子,全家人围在一起“咬秋”。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