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职工医保费可缓缴三个月 惠及全市6.7万户中小微企业

2022-08-08 08:46: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衣宝萱



水母网8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通讯员 衣宝萱)记者从市医保局获悉,自2022年7月起,对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实施期限为3个月的阶段性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含生育保险)单位缴费政策,此次缓缴大约涉及全市中小微企业6.7万户。此举有助于进一步缓解疫情防控期间经济下行压力,助力中小微企业纾困解难,稳住就业,保障基本民生。

实施缓缴政策的用人单位为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中小微企业(含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社会团体、基金会、社会服务机构、律师事务所、会计师事务所等社会组织参照执行。

政策具体实施方案为自2022年7月起,对中小微企业缓缴费款所属期为7月至9月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已完成7月份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缴纳的中小微企业,可缓缴费款所属期为8月至10月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7月1日后新开办且参保登记的中小微企业,符合条件的可自参保当月起申请缓缴3个月的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缓缴期最长不超过2022年10月。

为减轻企业事务性负担,医保部门全面推行“免申即享”模式,中小微企业的缓缴名单由医疗保障、税务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参考《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等规定,予以确定,并在医保信息系统中增加缓缴标识,缓缴名单内的企业无需提出缓缴申请即可享受缓缴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单位缴费政策;企业根据自身经营状况,自愿放弃缓缴的,可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提出正常缴费申请。

符合缓缴条件且不在名单内的企业,可向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提出申请,医保经办机构审核后,纳入缓缴范围。缓缴期内,中小微企业应依法履行代扣代缴职工个人缴费的义务,正常申报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信息,按月正常缴纳职工个人缴费部分后,参保职工按规定享受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个人账户(含单位缴费划入部分)正常计入。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