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经济
优化营商环境|烟台出台政策降低企业用地成本 首例“新型产业(M0)+标准地”成功出让

2022-08-08 08:46:0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刘宁 万栋平



我市在国内首次提出“新型产业标准地(M0)”这一全新概念。

新型产业(M0)+标准地”供管新模式是以新型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将“新型产业用地”和“标准地”的指标体系和管理方式相结合,通过提高容积率和配套用房占比,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空间承载力,凸显研发创新导向,确保新型产业用地(M0)配置给更加优质的研发创新类项目,实现项目落地即开工。

水母网8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杨健 通讯员 刘宁 万栋平)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我市首例“新型产业(M0)+标准地”宏远海洋装备地块成功挂牌出让,为企业降低拿地成本1000多万元,为全国推广“新型产业(M0)+标准地”供管模式提供了全新样板。

去年5月29日,烟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关于在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新型产业用地(M0)试点工作的实施意见》。新型产业用地(M0)政策的实施,将会激发市场创新主体创业热情,吸引社会资本和人才向新型产业聚集,将在加快城市更新步伐、培育壮大新型产业集群、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旧动能转换等方面起到助推器的作用。其中在土地出让价格方面,我市新型产业用地(M0)地上空间的评估地价,以工业用地市场评估价格为基数,按开发主体自持房产面积比例进行修正后,为同地段工业用地市场评估价格的1.2-2倍,高于传统工业用地,但大大低于同地段商务办公用地价格。

同年9月,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印发《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推行新型产业标准地(M0)试点的实施办法(试行)》,在国内首次提出“新型产业标准地(M0)”这一全新概念,为自贸区烟台片区及黄渤海新区产业创新发展锚定新格局、拓展新路径、提供新思路。“新型产业(M0)+标准地”供管新模式是以新型产业创新发展需求为导向,将“新型产业用地”和“标准地”的指标体系和管理方式相结合,通过提高容积率和配套用房占比,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空间承载力,凸显研发创新导向,确保新型产业用地(M0)配置给更加优质的研发创新类项目,实现项目落地即开工。该供地模式已纳入省政府51项制度创新成果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今年5月27日,首例“新型产业(M0)+标准地”宏远海洋装备地块成功挂牌出让。该项目位于国际招商产业园内,成交面积为53亩,成交价格为1794万元。若按正常传统供地模式,企业拿地成本预估为2800多万元,“新型产业(M0)+标准地”供管模式为企业降低拿地成本1000多万元。据悉,该项目涉及领域主要为海洋装备研发制造、水下系统和作业装备制造等方面,届时将强力推动黄渤海新区专业装备生产领域快速发展。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局长黄涛介绍,作为土地要素保障部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将进一步完善“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加大支持M0用地供应。在“新型产业(M0)+标准地”成果的基础上,及时总结经验,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探索在更多领域实施“新型产业(M0)+标准地”改革,积极助力科技研发、企业总部等高质量项目在我市落户落地。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