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要闻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我市发挥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力量 快递外卖小哥有了“暖新”家

2022-08-08 08:46:45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秦菲



水母网8月8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慕溯 秦菲他们是一支特殊的“战队”,他们身穿蓝色、黄色工作服穿梭在这座城市的大街小巷间,与时间和效率赛跑。他们在“双十一”凌晨投放过包裹,在疫情封城时将物资送到“你”家门口,他们就是新就业群体。

近年来,烟台市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新业态加速发展,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达6万多名,如何发挥新就业群体的力量,又如何“双向奔赴”,成为新形势下基层党建的一道新课题。

前不久,黄渤海新区“城诚驿·暖新家”门口气氛热烈,47家新就业群体党群服务驿站集中挂牌亮相,为穿行在城市每个角落、服务千家万户的快递外卖小哥等新就业群体,提供“一站式”歇脚休息、饮水充电等暖心服务。

这是烟台市全域打造“烟小暖”连锁阵地,引导新就业群体助力城市治理双向奔赴的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烟台市以打造“烟小暖·新心向党”党建品牌为统领,市、区市两级全部成立快递、道路运输、外卖、电商4个新业态行业党委,一体联动举办“红色暖新”行动,14个区市整合工会、司法等10余个职能部门组建新就业群体党建服务联盟,坚持“双向服务、共同激励”,将单向管理转变为“人人享有、人人参与”的双向奔赴,拉动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

“我一天送件五六十单,骑行150多公里,累的时候找个吃口热乎饭的地方都很难,现在‘烟小暖’连锁驿站随处可见,进来接杯水、充充电很方便,就像回家一样!”芝罘区外卖小哥刘洋笑呵呵地说。

目前,我市把建设“烟小暖”连锁驿站作为关爱服务新就业群体的重要支撑,着力打造线下线上相结合的党群服务矩阵集群。线下,出台“烟小暖”连锁驿站标准化建设办法,整合各类党群服务中心、爱心商户、镇街党校等资源,建立标识统一、功能多元的“暖新驿站”“暖新之家”“暖新商户”“暖新夜校”4大类1530余处服务阵地,让新就业群体最大便利享受学习培训、业务办理、歇脚休息等服务。线上,创新开发综合服务平台,设置留言、学习等功能模块,“云端”服务丰富多元。黄渤海新区开发的“暖新e家”线上平台,已开通“驿站导航”“学习先锋”等5大服务板块,小哥留言说:“‘驿站导航’这个功能太好了,一键导航就能找到最近的服务驿站,很方便、很实用!”

新就业群体既是“治理对象”,也是“治理力量”。烟台市广泛搭建新就业群体参与城市治理平台,发挥快递外卖小哥走街串巷、联通万家的独特优势,聘任新就业群体为兼职网格员,担负起社区治理前沿触角的职责,引导小哥们当好社区民意“信息员”、文明城市“宣传员”、基层治理“监督员”。

“你好,你托我买的蔬菜和药品,我送到网格员王姐那了,她会送到你家门口。”莱山区快递小哥刘永波积极派送物资,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在烟台,有3600余名快递小哥到所在社区党组织报到,1230余人被聘为兼职网格员或兼职社区工作者,成为社区治理不可或缺的“好帮手”,以自身力量传递社区温暖。

此外,烟台各个区市组织快递外卖小哥、货车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群体,成立14支、340余人的“小达哥”“红心骑士”等先锋志愿服务队,按照“平急结合服务”机制,平时主动认领志愿项目灵活服务,急时听从指挥组队参与疫情防控、文明创城等重大任务“暖家”。通过组建微信服务群、依托网格化服务管理信息系统等方式,引导小哥们通过“随手拍”,一键直报交通乱象、突发事件等问题“云上”治理“护家”。今年以来,蓬莱区组织837名快递外卖小哥,在仙境“e网通”基层治理云平台注册报到,配发“网格e通”设备,反馈线索315条,已办理303条,办结率达96.2%。

刚在“党建超市”兑换完洗衣液的莱阳市快递小哥杨飞准备到社区送件,“平时在社区送快递的时候,会主动参与一些志愿服务活动,就是想为社区做点实事,如今志愿服务量化为积分,可以兑换各种生活物品,对我们来说既是关爱也是激励。”杨飞边戴头盔边告诉记者。

烟台市探索推行“融积分”机制,以“小积分”为牵引,让积分围着治理内容转、让小哥们围着积分干,形成“双向服务、共同激励”的良性运转机制。健全完善“平台积分、线下兑换、良性循环”的链条模式,以区市为单位开发“融积分”平台,明确参与治理、提供服务等积分内容,经街道、社区认定后,实现积分“电子入账”。线下设立“积分超市”,小哥们凭积分兑换实物奖励、服务项目、优惠政策,同时还将积分结果纳入推优评选、政治吸纳等参考体系,推动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积极参与治理。

“今年以来,在我们社区送件的12名快递小哥提供了110多条线索,累计800多分,在‘党建超市’兑换了很多实用的生活物品,感觉他们参与社区志愿服务干劲更足了!”鸿达社区书记闫艳说。

一座城温暖一群人,一群人守护一座城。这场“双向奔赴”的关爱与奉献一直在延续,有温度的党建也正在处处温暖着烟台这座“红心”城市。担任兼职网格员、看到安全隐患“随手拍”、加入志愿服务队、参与疫情防控工作、补充社区消防救援力量……越来越多的快递员、外卖小哥、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主动融入到城市治理中,成为城市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守护者。


王雪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