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一行莅临璜山书院调研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建设

2022-08-05 11:29:54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8月5日讯 2022年8月1日上午,全国政协委员、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徐丽桥等一行8人,前来烟台调研“共同富裕背景下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建设”,在民进山东省委会秘书长姜军锋和烟台市政协副主席曲荣君等领导陪同下,莅临璜山书院进行专题调研。

调研组到达书院后,首先进行了座谈。璜山书院院长、民建会员邢纪波首先向调研团介绍了璜山书院的具体情况。璜山书院做为“城乡公共文化空间”,在表现形态、功能上有自己的一些创新和变化,例如除了面向普通民众所开放的免费借阅图书,免费提供读书学习的空间,书刊杂志的订阅及图书售卖的功能之外,璜山书院还附带了品茶休闲,提供商务洽谈空间,书法绘画等文化交流,以及面向中小学生和社会大众的公益教学,非遗艺术体验等社会实践作用,是其它书店所不具备的,比起过去书店单一的经营模式,更加强调书籍、绘画等形式所承载的文化艺术内涵,向民众介绍、推广民俗文化、非遗传承艺术文化等。

图片

璜山书院邢纪波院长与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座谈,汇报了璜山书院的藏书、讲学和文化传承情况

图片

璜山书院邢纪波院长与民进中央调研组一行座谈

在公共文化空间建设是否与城乡老旧空间改造、城市景观塑造、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相结合方面,璜山书院因地理位置处于烟台市中心,小璜山脚下,于市井繁华中取一方优雅宁静,是一片古色古香的建筑。在当地社区中是十分有特色的标志性建筑,深受附近居民的喜爱。

在建设运营、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方面,璜山书院为吸引多元主体参与、完善功能设置、优化设施布局、推动业态融合、加强公共文化空间品牌建设,做了自己的努力,例如璜山书院致力于为文化传播提供活动途径,为青少年传统文化教育提供场地,定期举办作家作品交流活动,定期更新免费借阅的图书,为提高民众文化道德修养、做好少年儿童传统文化教育,打造了一个成熟的平台。

在提升效能方面,璜山书院为推动公共文化空间的数字化、社会化、均等化,为加大社会宣传力度,提升居民知晓度、参与率,璜山书院加入了烟台市芝罘区一体化图书管理网络系统,依托区图书馆图书管理平台,通过RFID技术进行业务管理与图书资源共享。璜山书院设有自助办证机、自助借还机,实现“一馆办证、多馆借书、一馆借书、多馆还书”的通借通还功能。读者可凭身份证、借阅证任一有效证件刷卡进入。同时书院还附带了茶室,环境安静服务周到,市民的利用率和满意度都很高。璜山书院博物馆收集了大量民俗老物件,免费对广大市民开放参观,也受到了市民的热情关注,并将作为面对青少年儿童传统文化教育基地而大放异彩。

针对目前在建设和运营公共文化空间方面存在哪些问题,书院邢院长谈到,璜山书院一直得到烟台市从社区街道到区市各级党政部门的关心和支持,不仅在资金上给予补贴,还在运营方面给予具体指导。希望璜山书院能继续得到各界领导的支持,能给予加大宣传力度,让民俗文化和非遗传承得到更有效的推广。

座谈交流结束后,璜山书院院长邢纪波陪同民进中央文化艺术委员会调研组,参观了璜山书院博物馆。

图片

民进中央调研组参观璜山书院博物馆民间艺术大舞台展厅

图片

杖头木偶戏和皮影戏

图片


图片

民进中央调研组参观璜山书院博物馆匠心神韵展厅

图片

民进中央调研组参观璜山书院博物馆陈列展览厅

图片

参观结束后,民进中央调研组成员在璜山书院门前合影留念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