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爱烟台,为“爱”护航

2022-08-04 09:30:12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摄影报道



“白了、胖了,我妈在这没遭罪。”7月12日,在烟台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77岁老人小芹(化名)的儿女们紧紧握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地落泪,不停地表示感谢。古稀老人走失七年终与家人团聚,烟台这座“大爱”城市以善意和关怀守护着人间温情,为“爱”护航,让“爱”回家。

时间倒回七年前。2015年7月8日,救助巡查小组在芝罘区南大街天桥下发现一名流浪老人,她思维混乱、口齿不清,东北口音,巡查小组在现场运用人工甄别“一看二问三听四查”快速寻亲方法,除了得知其叫小芹(音)外,再没有其他个人相关信息。随后,工作人员把她接回了中心救助,为其剪了发、洗了澡、换了衣服,然后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心理康复治疗。

期间,寻亲小组以“小芹”“东北口音”为突破口,将其信息上传全国寻亲网等媒体刊登寻亲,并及时报请公安部门人脸比对并采集DNA,结合跨省甄别寻亲联动机制,把小芹的相关信息推送至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兄弟站进行方言识别和协查,但寻亲一直未果。2019年6月又联合中国失踪人口档案库搭建短视频直播间平台,举办线上“现场认亲”公益活动,虽然在直播寻亲期间,救助中心有5名长期滞留人员当场找到了家人,但小芹还是寻亲未果。

今年4月,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将35名符合条件的长期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妥善落户安置,纳入特困供养范围,并形成常态化的安置机制,发挥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作用,实现了救助管理机构内,在站3个月以上的受助人员“零滞留”目标。

35名长期滞留人员虽然都得到了妥善救助和安置,但救助中心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放弃帮他们寻找亲人。工作人员会定期到福利院和他们交流,通过口音及生活习惯,判断他们是哪里人,再进行细化寻找。由于很多人无法正常交流,工作人员就将每次获取的一些支离破碎的线索组合起来,再联合公安部门帮他们寻亲。经过大量细致的工作和努力查找,在落户安置期间成功为6名受助人员寻找到亲人。这次,离家七年的小芹是其中之一。

今年7月1日,围绕“夏季送清凉”专项活动的开展,联合烟台市港航公安分局开展“让爱回家·照亮回家路”公益活动时,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再次将多名已安置落户的寻找不到亲人的受助人员照片发送至市港航公安局进行人像比对。7月12日上午,工作人员收到部分受助人员比对结果,经过多次人脸比对的小芹,与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某镇张某某相似度高达98.91%,工作人员立即联系当地派出所并联系到该村书记。该村书记表示本村张某某已走失多年,子女一直寻母未果,工作人员添加了村书记的微信,将小芹刚被救助时的照片和近照等信息发送过去。村书记立即联系了小芹的儿女,确认她是否为走失多年的母亲。当日中午得到反馈,小芹就是佳木斯市走失的张某某。

7月12日当天下午,小芹的儿子、女儿、儿媳三人从文登赶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小芹从救助车一下来,便被其子女紧紧抱住,一向糊涂的小芹竟然叫出了儿女的小名。听着妈妈的声音,女儿抱着妈妈转起了圈,看着妈妈干净的衣着、白净的皮肤,女儿边哭边笑:“白了、胖了,我妈没遭罪”。儿子哭着说:“母亲38岁时患病,2015年4月中旬走失,家人通过各种手段进行寻找,均无音讯。最近几年几乎要放弃了,真没想到还有见到妈妈的这一天”。一次次的拥抱,一遍遍的握手,一声声的感谢让现场的工作人员感动地潸然泪下。

就在这一天,工作人员们得知小芹已经77岁了。一位古稀老人走失在陌生城市,在救助中心2506天的救助服务和生活照料中,400多次的寻亲问询,200余次的心理治疗,10多种寻亲方式,经过5次人像比对,这一刻,她与亲人团聚,终不负工作人员辛勤的付出。

多元寻亲,暖心服务,让流浪走失者感受烟台城市的温暖。多年来,烟台市社会救助综合服务中心在流浪乞讨人员的寻亲服务中,与各部门协调联动创新寻亲模式,完善受助人员身份信息快速查询机制,建立专业寻亲队伍,在充分利用言语识别、实地询查、站际合作等传统寻亲手段的基础上,联合公安部门,强化人脸识别、DNA比对、“互联网+寻亲”等信息技术的运用,拓宽救助寻亲渠道,积极开展多种寻亲行动,已成功帮助多名滞留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返乡。

YMG全媒体记者 赖皓阳 摄影报道

编辑: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