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民意通|居民期待加强社区环境整治和管理

2022-08-04 09:30:11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积极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为促进创建活动走深走实,烟台民意通今起推出“擦亮文明底色 曝光薄弱环节”系列报道,从烟台七区范围内不文明现象和创城薄弱环节中发现问题,并提出解决问题办法,发动市民与相关部门一起出点子想办法,向不文明行为和现象说不。也请读者和网友主动致电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群策群力,推动文明城市建设再上新台阶。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社区文明是重要一环。社区环境是否卫生?有无私搭乱建、乱堆乱放和占用公共空间等不文明行为?烟台民意通从市民感受最深的居住环境入手,今起推出系列报道首篇——社区篇。

水母网8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摄影报道)近日,多位市民向烟台民意通热线6601234反映,所在社区存在乱堆乱放、井盖缺失、僵尸车占用公共空间、私设地桩占车位等不文明现象。居民们期待有关部门加强社区环境管理,希望个别居民增强“主人翁”意识,爱惜小区环境。

绿化带成了小菜园

社区交界处有马路市场

3日,记者根据居民反映的情况,来到莱山区莱山街道。在圣泰佳苑小区、官庄社区、陈村社区,记者发现很多绿化带被开辟成小菜园,种上了多种蔬菜,还有的种上了玉米等庄稼。

“好好的绿化带,种上蔬菜和庄稼,特别影响社区形象,我们居民意见很大。”采访中,居民孙先生告诉记者:“有的居民将绿化带开辟成小菜园,我们向物业和社区反映过,有的人还打过12345,但一直没有效果。最让大家受不了的是,个别种菜的人还在小菜园使用粪尿当肥料,大夏天散发异味,引来苍蝇飞舞,希望街道和社区好好整治一下这个问题。”

在莱山区莱山街道陈村社区和解村社区交界处路旁两侧,有一处自发形成的马路市场,很多摊位摆到了马路上。记者看到,有卖西瓜、桃子的,还有卖凉皮的等等。有的农民自产自销,还有商贩在售卖各种商品,他们占道经营,对交通安全造成一定影响。

“这段路较窄,来往的大货车特别多,到了下午和傍晚,流动摊位都出来了,占道经营影响交通,有安全隐患。”市民王先生说,“这里发生过几次剐蹭事故,车蹭车、车蹭人的情况都有,希望有关部门规范管理这个马路市场。”

老旧社区问题多

居民期盼改善居住环境

2日,记者根据居民反映的情况,到多个现场采访。在芝罘区菜市街9号楼下,地上小棚之间的通道上堆放了一些杂物,有木板、椅子、扫帚等,杂物的堆放与周围整洁的环境格格不入。

“前段时间,街道和居委会全面清理社区杂物,连走廊里的杂物都清走了。不知道为什么这里留个‘尾巴’不清理?是不是又有人摆出来了?”有居民疑惑地问道。

在芝罘区桃花街42号楼下,一个污水井盖敞着口,散发着异味。记者看了看,污水井深达1米多,井口较大,存在较大安全隐患。

“原先的井盖是铸铁井盖,最近没有了。楼上有老人和小孩,这样敞着井口,真是太危险了。”一位居民告诉记者。

“这辆废旧出租车可能已经报废了,停在桃花街北首路口已经两年多了,成了僵尸车。这辆僵尸车不但占用公共空间,还占用消防通道,希望有关部门管一管。”居民王先生说。

记者注意到,该车辆车身喷涂有“新亚 1355”字样,前后均没有悬挂车牌,车身被贴了多个收二手车和报废车的野广告。

“你们快来看看吧,我们楼下没有几个车位,就安了四五个地锁,社区公共车位成了私人专用车位了。”桃花街41号居民对记者说:“去年,街道来清理了地锁,可是过后有人又安装上了。”

记者在现场看到,桃花街40号至42号楼下,设置了5个地锁或地桩,三个单元楼下都有设置地锁、地桩占车位现象。

芝罘区面市街环境脏乱差,很多居民都有意见。“居民楼下,有人设摊收废品,整理废品,周围居民天天不得安宁。”面市街44号楼居民反映说。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收废品摊位前,聚集着多人开着三轮车来卖废品,堵塞道路、影响环境。

记者手记

社区文明 小事不小

社区即是家园,有一个美好的居住环境,是每一位市民的心愿。社区环境治理,需要居民和职能部门联手。

居民是小区的主人,应该秉持公德心,做环境的维护者,不能只图自己方便,占用公共设施和公共空间,更不能损害他人和公共利益。每个人都把小区当自己的家,摒弃不文明行为,家园会更美。

除了居民自觉维护环境,还需要街道强力出手。马路市场、井盖缺失、乱搭乱建、私设地锁、乱堆乱放、违章建筑等一系列不文明行为,有了公权力的介入,才能迅速改观。街道要保持对社区常态化治理,常抓不懈,对违规甚至违法行为,“露头就打”。记者采访中发现,有的街道对居民投诉处理不积极,对各类妨碍居民生活的不文明行为熟视无睹;有的当时治理了,事后反弹又放任不管了。

社区是城市的“毛细血管”,社区文明,小事不小,多方携手,才能共创美好家园。 YMG全媒体记者 纪殿国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