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网络中国节·七夕|援藏干部徐海龙与妻子宫海珍——身不在一起,心却在一起

2022-08-04 09:04: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水母网8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李京兰 摄影报道)今年的七夕节,对于徐海龙和妻子宫海珍来说,是结婚23年来最不同寻常的一个节日。徐海龙作为山东省第十批援藏干部的一员,7月19日离开烟台,24日到达援藏的工作地聂拉木县,任聂拉木县教育局副局长兼聂拉木中学副校长,目前已在当地开展各项工作,而他的妻子则留在烟台,“这个七夕注定夫妻二人不能共度”。

用宫海珍的话说:“结婚这么多年来,这是我们两人分开最长的时间,平时爱人出差、外出学习,最多也就十天半个月。现在要分开很长时间,除了慢慢适应他不在身边的生活,更多的还是给予远在西藏的爱人更多支持。”

徐海龙说起妻子,充满感激和欣赏。“我们两个都是烟台十四中的老师,我教数学,她教英语。结婚以来,基本上下班都在一起,很少分开。这次援藏,跟她商量时,她一点没有犹豫,全力给予支持,还一个劲地说,家里有她,让我放心。真的很感谢她的理解和支持。”徐海龙告诉记者,儿子今年上高三,每天接送、照顾生活起居都要靠妻子一个人。“今年农历十月初十是我父亲的三周年忌日,按老家风俗需要亲朋好友都到场,这个事也需要妻子替我操持。可每次通话时,妻子都是关心我在西藏这边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从来不说家里的一点困难,真的很感谢妻子给了我‘这么稳定的大后方’。”徐海龙说。

从五月份徐海龙决定参加援藏干部的选拔开始,宫海珍就一直在给自己做心理建设,从他踏上征程,相隔千山万水,怎能没有担心、牵挂与不舍呢?“爱人离开烟台的第一个晚上,我给他发了一张我们年轻时在黄山景区夫妻松下的合影,意即时刻不忘夫妻的情谊,并送他四个成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此与他共勉。” 宫海珍表示。

“他去的聂拉木县,海拔接近4000米,地广人稀,气候环境恶劣,工作难度非常大。而我在家,在做好工作的同时,要照顾上学的孩子,承担家中的大小事务,也不轻松。这对我们夫妻二人都是前所未有的挑战。但是,他能够参加援藏工作,是领导和组织对他的极大信任;他能为国家的西部建设出力,更是我们全家的无上光荣。作为他的爱人,我一定会克服一切困难,支持他的工作,不让他有后顾之忧。”宫海珍告诉记者,为了减少彼此的牵挂,两人基本上每一两天视频通话一次,互相说一下各方面的情况。“得知组织上对他们援藏人员的安排很缜密,我也放心了很多。”宫海珍说。

诗人舒婷在《致橡树》中有这样几句话,“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爱——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足下的土地。”宫海珍表示,“这描述的正是今年的七夕,今年的我们。虽然我们不在一起,但我们仿佛就在一起。”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