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教卫
网络中国节·七夕|引航员黄普的妻子姜云——“你守着港口,我守着你和家”

2022-08-04 09:04:29

来源:水母网   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水母网8月4日讯YMG全媒体记者 张孙小娱 通讯员 刁翔宇 摄影报道)七夕这个传统节日,寄托了无数华夏儿女期望家庭和谐美满的爱情理想。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在烟台港引航站,隔离作业的引航员们无法在七夕与爱人团聚,但他们脚踩浪花,在骄阳下守候,在引航梯上“攀岩”,用坚守岗位为来往烟台港的中外船只保驾护航,守住海上国门,守护好自己的国家。

引航员黄普结婚12年,每年七夕,他都会献给妻子姜云一束鲜花,今年,他只能提前在网上订一束,虽不能在七夕当天亲手献上,但这份爱的仪式不能改变。

在专班的新模式下,引航人手紧缺,黄普每天24小时处于隔离工作状态,每天出海时间都在8至10个小时。黄普一天要引领4艘船,完成每个任务都需要两三个小时,这期间,他需要全副武装,不能喝一口水,不能吃一口饭,也不能如厕。35℃以上的气温,黄普穿着防护服在烈日下工作,眼睛被汗水刺痛,时常会感到难以呼吸。每次回到宿舍,黄普都仅剩一点力气,要抓紧利用仅有的一点时间回宿舍“充电”。脱下防护服,他全身已被汗水浸透,脱下手套、鞋套都会有汗水流出,身上全是热疹和痱子,又痒又疼。

“平安、健康”四个字,是姜云对黄普一直的挂念和嘱咐。是啊,引航员被评为世界上第三大危险职业,他们要在波涛起伏的海面徒手攀爬软梯登上引航船舶进行工作,稍有不慎便会坠落。因为执行任务,错过饭点、凌晨引航、深夜收工是常态。“你是家庭的支柱,一定要平安归来!”七夕节前夕,姜云的嘱咐,是担心,是心疼,也是支持。“老婆,我不在家的时候,有事一定要跟我说,我找人帮忙!”黄普对姜云说的话里,何尝不是挂念和愧疚。

作为外防疫情输入的第一卡口,引航员们坚定地选择担当,站在最前面。而他们逆行而上的壮举背后,是一个个小家庭的默默付出和坚强支撑。黄普一旦进入专班,就要20多天不着家,姜云多数时间要独自撑起一个家,孩子生病时她也很孤单无助,有时也想抱怨,但每次一打开视频,看到黄普一身疲惫、深深的口罩印还在脸上时,她就心疼不已,哪里忍心再责备。

知道今年七夕没法陪老婆和闺女,黄普在还没进入专班时,抽时间带她们去了泰安和曲阜旅游。“今年闺女上初中,去爬泰山是想鼓励她无论学习还是生活都要学会坚持和攀登,拜孔子是因为老婆是老师,这是她一直的心愿。我也希望通过此行,祈祷家庭稳定和谐,全家人健康平安。”黄普说。

离开专班居家隔离期间,黄普会从“高级引水”变身“全能煮夫”,将做饭、收拾卫生等家务活全揽过来,他亲自去买菜,做一桌好菜犒劳妻子。在别人眼中,黄普休假也很忙碌辛苦,但他却说:“怎么会是辛苦呢,这对我来说是无上的幸福!”

黄普说,因为工作,他常常无法陪伴爱人、照顾家庭,因此他很感谢妻子姜云对家庭的默默付出。但每当看到防护服背后“烟台引航,守土有责”这八个字时,他又满腔热情,心里涌动着难以言说的成就感,担起守护港口“生命线”的使命,向着星辰大海出发。

结婚12年,在平凡的坚守中,姜云和黄普之间的爱意,浓缩成一句话——“你守着港口,我守着你和家”。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