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新闻频道>烟台社会
烟台今语|群策群力让百姓不为停车犯愁

2022-08-03 09:25:28

来源:水母网   姜春康



姜春康

停车秩序是城市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最近,不少读者致电烟台民意通6601234反映市区停车难题,希望媒体关注并推进解决。

停车难和停车乱收费问题凸显,掣肘城市发展、影响百姓生活。难怪有其他城市市民感叹道:“不但停车难,有的地方停车收费也是乱成一锅粥。”的确,停车收费看似小事,实则是关系到市民的“大事”,也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新华社曾报道,烟台市为缓解行路难、停车难,试行停车差别收费,实行类别差价、时间差价,并根据供求关系实行累进和递减等差别计费办法,就很不错。

解决停车难和停车乱收费问题,需多动脑筋。一方面,各城市相关部门可以认真论证“路边停车收费的利与弊”,必要时开个市民听证会,多倾听民意。如此互动,绝非多此一举,恰恰很接地气。另一方面,期待加强监督管理和采用技术手段来解决难题,避免扯皮和暗箱操作导致停车费用收支说不清道不明。

停车收费管理和设计大有学问。若作为政策调控工具的作用失灵,势必造成目的难以达到,降低公信力。如深圳市交通运输委曾下发《路边临时停车收费管理方案》,结果导致一些百姓喊“在路边停一天车交285元,那还不如直接违章停车交罚款200元得了”,停车费贵过罚单,也难怪市民吐槽了。该制度的出炉剑指停车难题,但在市民看来,如此制度制定有缺陷,容易引发误会——停车费贵过罚单,是否有鼓励市民违章停车而非按规定交钱之嫌?停车难题靠罚款真的有用吗?

帮百姓解决停车难问题,需群策群力。如我市芝罘区机关事业单位让出700个车位,供错时停车,就很不错。

机关事业单位提供错时停车“福利”,让百姓不为停车犯愁,值得效仿。日前,有一个好消息,针对“停车难”的现实问题和市民呼声,今年我市将继续进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增设停车位,让为“停车难”犯愁的市民的车辆不再“无家可归”。一言以蔽之,只要努力想办法解决群众的问题,都值得推崇。


张秀秀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